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教育范文 > 学校规章制度

班主任青蓝工程计划实施细则

所属栏目: 学校规章制度  更新时间:2014-12-25 点击次数:

源初 中教 师*网 w Ww.9 1
0w.net

  为贯彻和落实我校《青年教师培养规划实施纲要》,促进我校青年教师班主任素质和班级管理能力的进一步提高,更好地推动年轻教师迅速地成长,也为了学校教育教学工作能够获得发展的后劲,引导新班主任得到进一步的锻炼与培养。学校研究决定,在全校大力实施“班主任青蓝工程”。特制定“班班主任青蓝工程”实施细则。
  一、 培养对象年龄在40周岁以下的青年教师,实施分级培养:大学毕业刚上岗的青年教师和担任班主任年限不足三年(含三年在内)的青年教师为乙级培养;担任班主任年限五年以上,40周岁以下,并实绩突显的青年教师为甲级培养。
  二、 培养目标乙级培养的总体培养目标是:一年实习,二年基本称职,三年合格。
  第一年:规范打基础、实习年,能在导师的指导下,开展班级管理工作,做好工作随记。
  第二年:能基本熟悉班主任常规工作,做好家长会和主题班会汇报课。
  第三年:成熟显身手,能独立开展各项工作,形成个人带班风格,班风、学风进步明显,做好培养过关的总结汇报。
  甲级培养的总体培养目标是:一年承担德育课题研究,二年总结课题研究情况,撰写相关论文,创出科研成果,三年步入科研型优秀班主任行列。
  三、培养内容1.班主任工作基本规范。主要包括《班主任岗位职责》、《班主任工作新理念》、班主任工作计划与总结、学生行为规范教育、学生学习与生活指导、预防和应对学生突发事件、与家长联系的方法和技巧、德育科研与德育论文撰写等。
  2.学生心理健康教育指导。主要包括学生优良个性品质的培养、学习心理指导、心理卫生教育、学生心理健康辅导方法、学生心理危机干预措施等。
  3.班级活动设计与组织。主要包括班级活动的类型、特点及基本方式、班级活动设计的基本原则和方法,班级活动的组织及后续工作等。
  4.班级建设和管理。主要包括班级建设的基本方法,班级管理的技巧和艺术,班级管理与团队建设、班风与班级文化建设、班级管理创新等。
  5.中小学生思想道德教育。主要包括新课程背景下的德育基本原理,中小学德育内容、途径与方法,中小学生思想品德评价及运用等。
  6.教育政策法律法规。主要包括《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的若干意见》和《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法》、《中华人民共和国教师法》、《中华人民共和国义务教育法》、《中华人民共和国未成年人保护法》、《中华人民共和国预防未成年人犯罪法》、《中小学德育工作规程》、《学生校园伤害事故处理条例》等。
  四、培养措施1. 结对子,拜师学艺请同年级有丰富工作经验,并热心帮助青年教师成长的班主任为指导教师,与青年班主任结成对子,具体对青年班主任进行传帮带指导,师徒相长,互相促进。(具体名单见表一)青蓝工程的新老对子,由学校会同年级组确定,老班主任发给聘书;2、专题讲座学校每月安排一到两次青年教师的班主任工作艺术专题讲座,有针对性地对青年教师进行班级管理常规的指导,然后青年教师写出心得体会或组织座谈讨论。(具体内容见表二)
  3.组织青年班主任网络论坛通过网络论坛,为青年班主任互相交流工作经验或工作的烦恼搭建平台,使青年班主任在相互启迪和激励中共同进步。每学期组织两次青年班主任论坛交流。
  4.自学,写读书笔记要求青年班主任要很好地学习教育学和心理学,学习班主任职责、《中学生守则》、《天挑中学一日常规》、以及相关的法律法规和教育书籍,并制定出详细的读书计划。(具体内容见下表)
  五、具体要求1.参加“青蓝工程”活动的教师必须以严肃认真的态度对待此项活动,以此活动为契机提高师徒双方的师德和师能水平。
  2.“青”“蓝”双方要共同拟定培养发展计划及措施,做到心中有数。(具体内容见表四)3.班主任导师要具体对徒弟进行班集体的建设,班级日常管理,班队活动的设计,主题班会的创意、设计和组织,后进生的教育帮扶转化,学生个案的观察教育分析,课题开发与研究,德育论文的撰写,偶发事件的应急处置,与家长联系的方法和技巧等诸方面的指导与督导。
  4.班主任导师要指导并检查徒弟的班主任工作计划的拟定与实施,检查徒弟的班会课教案和学生个案处理随记,检查徒弟的期末班主任工作总结、德育个案,并要实事求是地签署意见或点评,以便学期末进行总体评价时参考。
  5.班主任导师要建立专用指导记录本,认真记录徒弟在对学生教育和班级管理以及其他工作中存在的得与失,记录自己采取什么措施帮扶徒弟解决问题的,效果如何。
  6.青年教师班主任要认真制定学习计划,建立专题讲座专用记录和工作随记,详细记录学习后的收获和体会,为学期末撰写心得体会或总结积累素材。(学习计划及体会均一式三份,上交政教处。)7.青年教师班主任每个月至少听一次导师的班会课,也主动邀请导师听自己的班会课,要认真听取并记录导师对自己工作审查后的指导意见,尤其要记录提出的问题,以便整改。
  8.青年教师班主任在工作中有意创新的,应主动征求导师的意见,征得导师认可后才予实施;如果遇到问题也应主动与导师沟通,以便及时得到导师的指导。
  六、结业考核鉴定1.学校成立青年教师班主任培养领导小组。由校长任组长,主管校长为副组长,年级组长、政教处正副主任、班主任导师代表为领导小组成员。[注:该领导小组也就是考核小组]
  2.领导小组定期或不定期的检查师徒互帮情况(抽查各种记录),并且对下一阶段工作提出指导性意见,形成文字材料,对发现的问题及时处理,解决师徒对子的后顾之优。
  3.青年教师班主任的培养为三年结业。考核分为不合格、称职、优秀三个等级。每年考核一次,追踪三年,三年内头两年年度考核为优秀的,可以提前结业。三年培养期满后,按其考核等级排行择优上岗。
  4.考核内容“班主任常规工作考核”和“班级工作成绩考核”两部分,分别占50%。班主任考核分数=班主任常规工作考核分﹢班级工作成绩考核分。
  5.对圆满完成班主任培训的优秀青年班主任教师极其导师,在评优、评先中,同等条件下,优先考虑。 同时建议学校给予表彰和奖励。 来
源初 中教 师*网 w Ww.9 1
0w.net
上一篇:优秀班主任评比条件和办法    下一篇:班主任工作常规四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