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教育范文 > 学校规章制度

班主任岗位职责四

所属栏目: 学校规章制度  更新时间:2014-12-25 点击次数:

源初 中教 师*网 w Ww.9 1
0w.net

  班主任要忠诚党的教育事业,热爱学生,负责做好本班学生的思想政治工作,热爱社会主义祖国,热爱人民,有为人民服务的思想。教育学生遵纪守法,遵守《中学生守则》和《中学生日常行为规范》及落实校规校纪,确定班级集体的奋斗目标,努力使班级形成一个遵守纪律、团结向上、勤奋学习,朝气蓬勃的集体、使学生在德智体诸方面得到全面发展。
  班主任全面负责本班学生教育管理及一切班级事务。是学生班集体的组织者和领导者,班级活动的组织者、策划者,学生的教育者,是联系班级中各科老师的纽带,是沟通学校和学生各种组织以及家庭和社会的桥梁,是学校校长和政教处、教务处的得力助手,是学校教育工作的骨干力量。班主任
  第一条:对学生进行政治思想、品德教育。
  1、按照学校德育工作规划和计划,有目的、有计划地进行政治思想品德教育,落实“双规”和各项管理制度,培养正确的政治思想观点和良好的行为习惯与心理品质,创建良好的班集体,形成积极向上,团结友爱的班风。
  2、领导和组织学生参加学校的各项活动,培养集体主义思想。
  3、定期进行家访,召开家长会,与家长密切配合,三位一体,共同教育学生。
  第二条:认真制定班主任工作计划,确定班级目标管理;确定学生全面发展的培养目标,既要有德、智、体、美、劳全面提高的目标,更要有学生个性特长充分发展的目标,既要有优等生、中等生的发展目标,更要有后进生的提高目标,学期末做好工作总结。
  1、制定班规班约,争创优秀班集体。
  2、班主任要做到“六到岗”,即升旗到岗、出操到岗、学生集会、班会到岗、课外活动到岗,劳动、搞卫生到岗,对学生考勤到岗。
  第三条:教育指导学生提高学习质量。
  1、教育学生树立远大理想,明确学习目的,端正学习态度,寓思想教育于学习中。
  2、指导学生装掌握科学的学习方法,提高学习效率,学好各门课。
  3、了解和研究学生的学习情况,经常与任课教师交换意见,平衡和控制学生的作业负担。
  4、面向全体学生,培养优秀生和特长生,转化差生,创造比、学、赶、帮、超共同进步的气氛。
  第四条:关心学生的生活与健康。
  1、积极组织和发动学生参加文体活动。配合体育教师上好“两操一课”。
  2、教育学生爱清洁、讲卫生,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和卫生习惯。
  3、负责学生的考勤。
  4、组织指导学生开展有益于健康的课外活动。支持学生参加兴趣小组,寓教于乐。
  5、经常进行安全教育和法制教育。
  第五条:加强劳动教育和艰苦奋斗教育,组织领导学生参加学校安排的生产和公益劳动,对学生进行劳动观点和劳动技术教育,培养一定的劳动技能。
  第六条:领导班委会工作,培养班干部并指导本班少先队工作。有计划,有目的地组织主题班会。每月至少组织一次主题班会。主题班会 要有教案,每学期将五次主题班会教案交政教处。
  第七条:调查研究,全面了解学生,积累学生思想品德、学习成绩、健康状况等方面的资料,有针对性地做学生工作。学期结束时,实事求是地给学生写出操行评语。操行评语是对学生一学期来的思想品德、学习、劳动、健康状况等做出的全面总结和评论,既是教育的结果,又是进一步教育的依据,既是考察学生品德行为的方式,又是向学生进行教育的手段,班主任应认真对待。
  第八条:负责保护好教室内的一切设备及公共财物,对学生进行爱护公物教育。
  第九条;努力提高班主任的自身素质,搞好德育科研。我们要深化教育改革,必须“向教育科学要质量”。班主任工作必须实行科学管理,关键在于提高班主任自身的素质,班主任每 年至少写一篇德育工作论文。
  第十条:搞好班主任工作资料的积累。(如,计划、总结、主题班会、学生考勤、成绩、家访记录、多种活动记录等)
  说明:
  班主任常规执行情况按月统计,学期汇总,作为班主任工作评价、评先的重要依据。 来
源初 中教 师*网 w Ww.9 1
0w.net
上一篇:班主任工作管理制度二    下一篇:班主任及班级百分考核细则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