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教育范文 > 学校规章制度

班主任工作条例三

所属栏目: 学校规章制度  更新时间:2014-12-25 点击次数:

源初 中教 师*网 w Ww.9 1
0w.net

第一条:班主任在学校教育工作中的地位、作用及班主任条件
班主任是学校贯彻全面发展的方针,提高教学质量,加强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培养无产阶级革命事业接班人,完成学校各项教育任务的重要力量。班主任是一个教学班的组织者和领导者。应由忠诚于党的教育事业、热爱学生、努力学习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工作积极、作风正派、团结同志、有一定教育教学经验的教师担任。
第二条:班主任职责
一、向学生进行坚持四项基本原则和遵守《中学生守则》及《中学生日常行为规范》的教育。培养学生成为有理想、有道德、有知识、有纪律的一代新人,教育他们立志为祖国作贡献、为人民作贡献、为人类作贡献。
二、大力抓好提高学生学习质量的工作,教育学生明确学习目的,端正学习态度,改进学习方法。班主任工作要面向全体学生,同时又要作好培养出类拔萃的学生和转化后进学生的工作。
三、配合政总两处、团委会、学生会、任课教师,认真组织学生参加劳动,开展好课外和校外活动,丰富学生的课余生活。
四、与各科任课教师密切协作、互通情况,统一教育教学要求,共同作好学生工作。
五、关心学生的生活与健康,教育学生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和卫生习惯,配合体育教师上好“两操一课”,开展体育活动。
六、领导班委会的工作,有计划地组织好班会,注意培养学生干部、建立班级核心,树立良好班风。
七、关心学生的校外生活,保持与学生家长的联系,争取社会和家长的密切配合,共同教育好学生。
八、经常深入班级宿舍,做好调查研究工作,全面了解学生,注意积累学生思想品德,学习成绩、健康状况等方面的资料,有针对性地做好学生工作。每学期末实事求是地给学生写出操行评语。
第三条:班主任工作的原则和方法。
一、应在每学期,按学校工作计划的要求,结合本班的实际情况,制订出班级工作计划。
二、应认真组织、培养和发展班集体,根据中学教育的任务和形势的需要,向学生提出共同的奋斗目标,使班级逐步树立起正确的舆论,形成良好的风气。
三、工作中要发扬民主,注意倾听学生的意见。坚持正面教育和表扬为主的原则。注意发现和培养学生的先进思想和优良作风,充分发挥榜样的作用。在解决学生中的思想问题时,要坚持正面引导的方针。
四、加强对学生管理。对待后进生,要坚持一分为二的观点,善于发现他们的积极因素,努力做好思想转化工作。严禁体罚和侮辱学生。
五、要依靠团支部并指导他们的工作,充分发挥共青团组织的作用。


源初 中教 师*网 w Ww.9 1
0w.net
上一篇:优秀班主任评选条例    下一篇:副班主任月工作考核细则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