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教育范文 > 学校规章制度

班主任工作规定

所属栏目: 学校规章制度  更新时间:2014-12-25 点击次数:

源初 中教 师*网 w Ww.9 1
0w.net

  一、班主任的地位和作用
  班级是学校进行教育、教学工作的基本单位。班主任是班集体的组织者、教育者和指导者,是学校领导进行教育、教学工作的得力助手。班主任在学生全面健康的成长中,起着导师的作用,并负有协调本班各科教师的教育工作和沟通学校与家庭、社会教育之间的作用。
  二、班主任的任务和职责
  1.班主任的基本任务是按照德、智、体、美全面发展的要求,开展班级工作,全面教育管理、指导学生,使他们成为有理想、有道德、、有文化、有纪律、体魄健康的公民。
  2.向学生进行思想政治教育和道德、安全教育,保护学生身心健康,教育学生热爱社会主义祖国和社会主义事业,逐步树立为人民服务的思想,培养社会主义道德品质和良好的心理素质,遵守《中学生守则》和《中学生日常行为规范》。
  3.教育学生努力完成学习任务,会同各科教师教育、帮助学生明确学习目的,端正学习态度,掌握正确的学习方法,提高学习成绩。
  4.关心学生身体健康,协助学校贯彻执行《体育卫生工作条例》,教育学生坚持体育锻炼,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和卫生习惯。
  5.关心学生的课余课外生活,指导学生积极参加各种有益于身心健康的科技文娱和社会公益活动。鼓励学生发展正当的兴趣和特长。
  6.进行班级正常管理,建立班级常规,指导班委会和团支部的工作,培养学生干部,提高学生的自我管理能力,把班级建设成为奋发向上团结友爱的集体。
  7.负责联系和组织任课老师商讨本班的教育工作,互通情况,协调各种活动和课业负担。
  8.做好本班学生的思想品德和操行评定工作,按时填写好《素质报告手册》。
  9.联系本班学生家长,争取学生家长和社会有关方面的配合,共同做好学生的教育工作。
  三、班主任工作的原则和方法
  1.调查研究、全面了解学生。要从学生特点的思想实际出发,进行工作和教育活动,讲求思想教育工作的科学性、针对性、实效性。
  2.正面教育、积极引导。要表扬先进树立榜样,充分调动积极因素;对学生的思想认识问题,不要简单地批评压制,而应循循善诱,以理服人;要引导学生进行自我教育,发扬学生的主动精神和创造精神。
  3.热爱学生、尊重学生。对学生要严格要求、耐心帮助、热情关怀,要努力做好后进学生的转化工作。工作中发扬民主作风,严禁体罚、变相体罚和侮辱学生人格。在进行集体教育的同时注意培养学生良好的个性品质。
  4.以身作则、言传身教、衣着整洁、仪表端庄。在思想、道德、文明行为等方面努力成为学生的表率。

  


源初 中教 师*网 w Ww.9 1
0w.net
上一篇:班主任一日工作要点    下一篇:班主任管理评分细则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