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教育范文 > 学校规章制度

政教处、团委工作职责

所属栏目: 学校规章制度  更新时间:2014-12-25 点击次数:

源初 中教 师*网 w Ww.9 1
0w.net

  l、根据学校工作计划要求,制定和组织实施本部门的学期工作计划,并做好工作纪要和学期工作总结。
  2、贯彻落实《中学德育大纲》、《中学生日常行为规范》和上级有关文件精神,从养成教育入手,抓好校风校纪建设。
  3、做好德育教育的常规管理工作。结合学生实践通过不同渠道有组织地开展丰富多彩的课外活动,寓德育教育于活动中。
  4、定期召开德育工作会议,分析学生思想动向,探讨德育工作的新路子,切实加强学生思想教育工作。
  5、审定班主任工作计划,定期深入年级、班级检查工作,及时总结交流工作经验。
  6、协助校长选派好年级组长、班主任,定期召开班主任工作会议,对年级组、班主任的管理工作提出指导性意见。
  7、做好学生会的工作,积极开展各类有益于提高学生素质的课外活动,重视学生干部的培养。
  8、重视家长培训的组织工作,组织并开办家长学校,把学校、社会、家庭教育有机地结合起来,形成良好的德育机制。
  9、组织班主任做好学生的操行评定和评选“三好生”、“优秀学生干部”的工作。建立和管理学生的德育档案。
  10.坚持校风、校纪、卫生天天检查制度,定期开展评选活动,表彰学生中的好人好事,妥善处理学生中的各种违纪事件。
  11、在年级组、班主任配合下探索学生思想特点及教育规律,坚持面向全体学生,重视学生思想品德教育、学习目的教育,做好后进生的转化工作。
  12、按学校的中心工作,做好宣传教育工作,定期组织班级的评比工作。
  13、组织和管理好住校生。
  14、完成校长交办的其它临时性工作。
  15、负责做好学生各种安全工作(人身安全、交通安全、消防安全等),做好学生保险理赔工作。
  16、组织开展全校团员青年的思想政治教育工作。根据青年的特点,采取多种方式对他们进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教育,进行形势、任务、人生、理想、道德纪律教育。
  17、按照学校党支部和上级团委的部署和要求,积极组织开展团的活动,制定我校团委年度工作计划并组织实施。
  18、召开学校团委及有关团干部会议,传达上级指示,布置、讨论和检查工作。
  19、指导、监督、检查、团总支和团支部的工作,深入基层,及时发现、研究、解决工作中存在的问题。
  20、及时向学校党支部及上级团委汇报工作,反映情况,争取得到学校党支部和上级团委的支持。
  21、负责团支部和学生干部的培训,建立学生干部骨干队伍。
  22、抓好团的组织建设,健全团内“三会一课”制度、“团员证”制度和《团委工作手册》、《团支部工作手册》制度。
  23、指导团支部积极、慎重的做好新团员的发展工作。负责办理新团员入团审批工作及团员超龄离团工作。
  24、负责检查团员违纪情况,维护团的纪律,负责团纪处分的审批工作。
  25、负责全学校团费的收缴、管理及使用工作。
  26、做好维护青年权益的工作。关注和维护青年学生的正当利益,向学校党支部和有关部门及时反映学生的意见和要求。
  27、指导和帮助学校学生会和各学生社团开展工作,积极开展健康、有益、蓬勃向上的学生文体活动。
  28、负责组织学生积极参加社会实践活动和青年志愿者活动。
  29、配合学校党支部、德育处做好学生的思想教育工作。
  30、负责星级团支部、优秀团支部、优秀团员、优秀团干、团活动积极分子、青年志愿者先进集体、优秀社会实践奖的评比、表彰工作。配合有关部门进行青年学生文明行为的教育工作。
  31、负责共青团的对外接待、联系工作,接转组织关系,团员证年度注册及文书档案的立卷归档工作。
  32、负责本部门档案的整理、立卷和归档工作。
  33、完成学校交办的其他工作。
  以上各条若出现重大的管理事故,分管德育副校长扣绩效工资10---50元/次,政教主任和团委书记扣绩效工资5—30元/次。 来
源初 中教 师*网 w Ww.9 1
0w.net
上一篇:学校党总支议事规则    下一篇:团委书记岗位职责三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