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教育范文 > 学校规章制度

学生社团管理办法

所属栏目: 学校规章制度  更新时间:2014-12-25 点击次数:

源初 中教 师*网 w Ww.9 1
0w.net

  了进一步推进校园文化,加强中学生社团的规范化和制度化建设,形成社团良性发展的机制,根据相公法规及《团章》的有关规定,特制订本办法。
  一、总则:
  1、凡学校内由学生发起、组织和参加的各类协会、学会、研究会、联合会、联谊会、促进会、社、俱乐部等学生自治组织,均属于学生社团。
  2、直属学校学生社团隶属于校团委(总支)管理。
  3、学生社团必须遵守宪法、法律、法规和校纪校规,坚持四项基本原则,维护国家的统一和民族的团结,不得损害国家的、社会的、集体的利益和其他公民合法的权利。
  4、学生社团不从事以营利为目的的经营活动。
  5、倡导直属学校各学生社团加强校内和校际间的交流与合作。
  6、不组织同乡会一类的学生社团。
  二、社团申请成立的程序:
  1、成立临时筹备小组,由社团临时负责人向本校的学生社团管理部门提交下列书面申请材料:
  (1)《宁波市教育局直属学校学生社团登记申请表》;
  (2)学生社团的章程;
  (3)指导教师名单;
  2、由校社团管理部门对《登记申请表》的内容进行审核,组织可行性论证,并签署意见。
  三、学生社团的章程应当载明下列事项:
  1、冠以校名和“学生”字样的名称;
  2、宗旨;
  3、经费来源;
  4、负责人产生的程序和领导机构职权范围;
  5、会员的权利和义务;
  6、其他必要的事项。
  四、学生社团的管理:
  1、成立全校性的学生社团,必须经过学校团委(总支)批准,并报市教育局团工委备案。
  2、学生社团聘请本校指导教师至少一名。
  3、学生社团不刻公章。
  4、学生一般最多同时参加两个社团。
  5、学生社团理事以上干部,由所在学生社团协商推荐,学校团委(总支)组织审核,并由所在学生社团成员会议通过,报学校团委(总支)备案。学生社团理事以上干部每届任期一年,根据需要可以连任,但最多不得超过两届。
  6、受校纪、团纪处分(警告以上)的学生或道德行为失范的学生不得担任理事以上的学生社团职务。
  7、学生社团主办刊物、刊印专集等必须经学校团委(总支)同意并由指导教师担任终审;刊物、专集一般限于本校内交流,确需参与校际交流的,其范围由学校团委(总支)核定。
  8、学生社团邀请校外人员来校进行社会政治和学术文化交流活动的,须报学校团委(总支)并经学校主管领导同意。
  9、学生一般不参加社会上的社团,学生社团一般不作为社会社团的分支机构。学生社团的校外联系工作,一律用学校团委的介绍信。
  10、学生社团应当在每个学期初,根据团委(总支)、学生会工作计划,结合本社团的特点制订工作计划,经本社团理事会议讨论通过,并经业务指导教师审阅,报校团委备案后执行。
  11、学生社团活动应不防碍学校、班级的集体活动和正常的教学秩序为原则,特殊情况需占用上述活动时间的,须报学校有关部门同意。学生社团未经批准不参加学校、班级组织的集体活动者,团委或有关部门有权责成其停止参加社团活动。
  五、学生社团的考核与奖惩:
  1、学校学生社团管理部门对学生社团实行年检制度,学生社团应当于每学年开学后一个月内,向登记管理机关提交上一学年的年检报告和有关材料。
  2、凡年检合格的社团,可继续开展活动,年检不合格的社团,应限期改进,如无明显改观,则停止该社团的活动。
  3、校团委(总支)每年应对学生社团进行考核评比,表彰优秀学生社团和社团活动积极分子,并给予精神和物质奖励。
  4、学生社团的主要干部,学校团委(总支)应结合学年工作小结,给予工作鉴定,存入学生个人档案。
  5、全校性的学生社团的主要负责人,经学校团委(总支)批准,可作为团干部,参加年度“优秀团干部”的评比。
  6、对组织不健全,活动不正常或超越章程范围的学生社团,校学生社团管理部门有权视其情节轻重,分别予以责成其整顿、停止活动、撤销登记的处罚。
  7、对未经批准擅自成立,且不听劝阻,并在社会上、学校内造成不良影响的学生社团,由校学生社团管理部门会同有关部门,对社团负责人按有关规定给予校纪处分。
  六、学生社团的经费:
  1、学生社团的活动经费,原则上各社团自理,各社团可以通过缴纳会费、勤工俭学等渠道自筹经费。
  2、学生社团要本着勤俭节约的原则管理经费,经费开支应建立严格的财务管理制度,做到帐目清楚,定期公布,实行民主管理,收支应分别设立总帐和明细帐,按校财务部门的有关规定执行,并接受其监督、检查。
  3、校团委(总支)在经费许可的范围内,以奖励或经费补助等办法,给予优秀社团以一定的经费支持。
  七、上述规定,适用于市教育局直属学校。
  八、各校可按本规定,结合本校的实际制订实施意见。 来
源初 中教 师*网 w Ww.9 1
0w.net
上一篇:规范党组织工作的管理机制    下一篇:学校团委工作计划三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