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教育范文 > 学校规章制度

党员目标管理与民主评议党员制度

所属栏目: 学校规章制度  更新时间:2014-12-25 点击次数:

源初 中教 师*网 w Ww.9 1
0w.net

一、基本要求:各级党组织应当认真落实党员目标管理、民主评议党员制度,定期开展党员党性分析评议活动,对党员进行经常性的教育、管理和监督。党员目标管理贯穿全年,民主评议党员每年开展一次。党员党性分析评议活动每5年集中开展一次,由县级以上党委作出安排。

二、方法步骤:

1、科学制定目标。党支部要对照党章规定、新时期保持 共产党员先进性的基本要求及本单位提出的具体要求,党员 经常性教育、联系和服务群众、义务奉献活动等制度中对党员提出的要求,结合本单位工作目标,根据每个党员的具体情况,把党员标准、党员义务以及在一定时期内应做的工作、应完成的任务转化为具有数量、质量、时限要求的具体目标。

2、跟踪落实目标。党支部要建立党员目标管理记录册, 及时记录党员完成目标的有关情况,并在适当的时候以一定形式向全体党员公布。同时,采取自查、互查、抽查等形式定期或不定期检查目标落实情况,及时发现和纠正目标落实过程中出现的问题和偏差,促进党员目标的实现。

3、确定评议内容。党支部应结合实行党员目标管理确定民主评议党员内容。民主评议党员内容,主要应依据党章规定的党员条件,新时期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的六条基本要求,先进性教育活动期间本支部制定的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的基本要求,党员经常性教育、联系和服务群众、义务奉献活动等制度的内容来确定,党员领导干部评议内容还应增加胡锦涛总书记倡导的“八个方面良好风气”等内容。

4、开展民主评议。民主评议党员工作以党支部为单位,结合每年一次的专题组织生活会进行。实施步骤通常为:(1)学习动员阶段。(2)自我评价阶段。组织党员对照党员标准和评议内容,根据目标完成情况,在是否合格上进行自我认定。(3)党内、党外评议阶段。召开专题组织生活会,组织党员逐一进行党内互评,认真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党内互评后,可采用座谈会或民意测验等方法,听取党外群众对党支部和党员的意见。(4)组织考察阶段。专题组织生活会后召开支委会对党员自评、党员互评、群众参评的情况以及党员的一贯表现,进行综合分析,实事求是、客观公正地对每个党员作出评议结果。评议的格次一般分为优秀、合格、不合格三种。(5)表彰、处理阶段。

5、开展党员党性分析评议活动。组织党员对照党章规定、新时期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的基本要求和所在党组织提出的具体要求,从思想、学习、工作、纪律和作风等方面查找问题,从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上分析原因,认真制定和落实整改措施。在搞好思想发动、征求群众意见、开展谈心交心和撰写党性分析材料的基础上,召开专题组织生活会,组织党员逐一进行分析评议。党支部根据党员的一贯表现、征求到的意见和专题组织生活会的评议情况,对每个党员提出综合评议意见,督促党员整改,并采取适当方式向党员、群众通报有关情况。党员领导干部还要从坚持科学发展观和正确政绩观方面,从权力观、地位观和利益观方面进行深入剖析;要带头执行组织生活的各项制度,自觉参加双重组织生活,带头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

三、结果应用:对优秀党员,党组织应通过适当方式给予表扬或表彰;对不履行党员义务、不符合党员条件的党员,要及时帮助教育,促其改正;对经教育不改的,要按照党章和党内有关规定作出处理。

蓬莱中心学校党支部

2006年9月


源初 中教 师*网 w Ww.9 1
0w.net
上一篇:党员廉政建设公约    下一篇:党支部“争优创先”活动制度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