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教育范文 > 学校规章制度

工商局网络发言人团队管理办法

所属栏目: 学校规章制度  更新时间:2014-12-25 点击次数:

源初 中教 师*网 w Ww.9 1
0w.net

为确保广大网民的意见与建议得到及时反映、办理和答复,起到汇聚民智推动科学发展、疏导民意促进社会和谐的作用,制定××市工商局网络发言人工作团队工作制度如下:
  一、 工作职责
  (一)做好网上政务公开工作。定期不定期在网上发布工商职能范围内的政务信息。工商部门出台的各项规划、各种规章制度和推进的各项重大建设,凡能公开的,都应在网上及时公开,让网民提出意见和建议,接受监督。
  (二)在线受理、答复和处理网民反映事项。积极登录相关网站互动式栏目,及时受理、答复和处理网民涉及工商职能范围内工作的投诉、意见和建议,做到“反映即受理,受理即处理”。
  (三)组织开展网上宣传引导活动。结合工商部门工作实际,追踪、研判热点难点问题,组织网上宣传,对网上影响较大、议论较多的舆情发表权威言论,掌握网上舆论主导权和话语权。对重大突发事件所引起的网上舆情及严重影响社会政治稳定的重要舆情,应按照市政府的有关要求,遵循分级处置、属地管理、分工负责、快速反应原则,积极监控、研判,并加强信息发布和舆论引导。
  (四)加强和完善版块管理。组织网络评论员对工商部门负责的版块进行动态管理,包括编辑精华区、活跃版面、依据《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审帖、删除违规帖子等。
  二、工作分工
  根据网络发言人工作团队特点,设立网络发言人、网络主持人、网络主持人辅助人员(舆情监测员)、网络评论员岗位:
  (一)网络发言人:负责对开展网络宣传策划,发布网络信息,用发帖、跟帖等形式回复网络舆论,进行网络舆情引导等工作的统一组织领导协调。
  (二)网络主持人:协助网络发言人工作,具体组织实施有针对性地开展网络宣传策划、网络舆情答复、引导等工作。
  (三)网络主持人辅助人员(舆情监测员):密切监控网络舆情,提供舆情资讯,发现涉及我市工商部门的网络舆情信息及时向网络主持人报告;以网络发言人身份将经审定的答复意见在相应互动式栏目进行正面回复。
  (四)网络评论员:根据网络发言人的统一指挥,主动介入有关网站的交互式栏目(论坛、贴吧、说吧、留言板等),在网上就关注的涉及我市工商部门的热点问题、难点问题参与评论,主动导贴、积极跟帖,及时引导网上舆论,维护工商部门的正面形象,最大程度上消除各种负面影响。
  (五)业务法律顾问:对网络涉及工商部门业务事项接受法律咨询,对有关回复内容进行审核把关,对热点问题、难点问题提供相关法律意见。
  三、工作流程
  (一)搜集。舆情监测员原则上要保持相关热点论坛在线状态,发现涉及我市工商部门的网络舆情信息及时向网络主持人报告。
  (二)受理。网络主持人对涉及工商部门职责范围内的网民投诉、意见和建议,要尽快做出初步回应(一般不应超过网民发帖_小时),及时组织网络评论员以网民身份进行舆论引导(对需以市工商局网络发言人身份正面回应的事项继续按以下流程进行)。有关涉法、涉诉等不宜公开的网民反映事项,按有关规定处理。
  (三)办理。受理网民反映事项后,办公室要及时登记并核实其内容的真实性,根据业务职能通过oa系统转业务科室研究处置措施和答复口径。
  (四)答复。办公室将业务科室经oa发文流程审定的答复意见,由舆情监测员以网络发言人身份在相应互动式栏目答复。答复的时限为网民反映事项后_个工作日内(节假日顺延),确需延长办理时间的不得超过__个工作日。同时积极利用工商红盾信息网站及其他网站同时答复。

〖1〗〖2〗

  • 工商局网络发言人团队管理办法

源初 中教 师*网 w Ww.9 1
0w.net
上一篇:集团公司机关经费管理办法    下一篇:劳动局党风廉政建设责任状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