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教育范文 > 学校规章制度

教师教学教研工作量化评估细则

所属栏目: 学校规章制度  更新时间:2014-12-25 点击次数:

源初 中教 师*网 w Ww.9 1
0w.net

  一、指导思想
  为了全面评估教师的教学教研工作,调动全体教师的工作积极性,全面扎实落实《大坪中学教师评估方案》,使学校的教育教学质量有较大提高,现结合县教育局、教研室下发的三个《常规》,制定出大坪中学教师教学教研工作量化评估细则。
  二、量化内容及赋分标准
  (一)常规教学
  1、教案备写:九年级语数外学科不少于70节、理化不少于60节、政治不少于50节、历史不少于40节,七八年级语数外学科每学期不少于60节,理化不少于50节、生政史地体不少于36节,音乐美术、综合、技术其它学科不少20节。每个学科均应有3节次提前量,学校采用全查、抽查相结合的方式,一月保证全面检查一次。检查结果以A、B、C、D等第形式出现。A等10分、B等8分、C等6分、D等4分。对节次如严重不足、环节不全、书写潦草、请人代写或用旧教案理化学科无实验教案等现象,除扣分外,将通报批评。特别是三维目标不完善,教后反思不全,无教法设计的现象要求,及时改正。不接受检查不按时上交者,此项不得分。
  2、作业批改:语文每期不少于35次,作文不少于7次,且要全收全批,数、英每期不少于45次,其它学科不少于50次。提倡作业布置内容精、方式新。作业批改中要有眉批、结尾有激励性语言,要特别注重做好学生的作业纠错工作,教师在批阅记录、作文有讲评记录。上述各项缺一项扣1—2分。每期举办一次作业展览。对作业展览中获奖的学科在相应等第上加1—2分。(等第及赋分同教案检查)
  3、授课、辅导:按时到岗,且在每学期的学生评议调查问卷中获“满意”以上基本格次以上的得基本分10分,基本满意得8分,不满意得6分。凡在教务处每周检查通报中出现的,均按标准扣相应分数。(旷工扣2分,早退、迟到扣1分),另外,每旷一节课、辅导扣10元。填写教师违纪通知单报校委会。注:旷工指不假未到,或虽请假但教室无人等现象。
  4、学科检测:语数外每期不少于5次,理化生政史地不少于3次。基本分8分,无讲评扣1分/次,无分析扣1分/次,学生批阅扣1分/次,无成绩册扣0.5分。
  5、资料上报:基本分8分。计划、总结、论文、学习笔记、听课笔记少一次(一项)扣1分。
  6、在学科学困生转化方案且得到落实积3分,有学科特长生培养计划积3分。
  7、每期完成1—3件自制教具,每件积1分,完成者积3分,不完成不积分。
  (二)教研工作:
  1、按时参加教研活动,积极在教研组长引领下进行教学研讨,基本分10分,缺一次扣1分,教师活动笔记少一次扣0.5分。
  2、科任教师每周自发听课不少于1节,基本分5分,每期听课不少于20节。少一节扣1分,听课记录栏目填写不全者扣0.5分。弄虚作假一经核实本项不得分,并全校通报。
  3、认真完成“一人一题一文”论文撰写任务。基本分5分,不完成或不按时上交者此项不得分。评为县级、市级、省级论文依次加2、4、6分。每人每期至少完成一篇教学反思,基本分5分,一则教学案例,基本分5分,未按时上交者不得分。
  4、积极参加学校组织的优质课、示范课、观摩课、教学能手等竞赛活动。基本分5分,参加者2分,参加县级活动的加2分。
  5、参加学校组织的其它教学研讨活动,如经验交流、学法指导等活动,且有文字档案加2分。
  6、积极参加课题研究活动,基本分5分,组织者积5分,参加者3分,有研究成果且得到上级部门论证,县级加2分,市级加4分,省级加6分。
  7、积极参加学校组织的校本教材编写组织,材料被选偏入教材的积3分,参与其它工作的积2分。
  8、积极参加学校组织的科技练兵及教师培训提高活动,少一人次扣2分。
  9、学校每期组织一次教师业务能力考试,卷面乘以10%计入。
  (三)第二课堂:
  1、教研组或教师个人组织学生成立课外兴趣小组。有计划、有活动、有总结,组织者3分,参加者2分。
  2、语、数、英教师开展送教下乡,二所完小相应学科开展指导活动的积3分。
  (四)、教学效果:
  1、教学成绩等第:A等10分、B等8分、C等6分、D等2分、E等不得分。
  2、等第提高:保持上学年不变积2分,上升一个等第加4分,累计加分,下降一个格次减2分。
  (五)工作量:以周课时12节为标准,基本分10分,增(减)一节加(减)0.5分。(自习辅导按节次乘以0.5计算)。兼职工作依据校委会核定的节次计入。
  (六)教学行为:
  1、在教学工作中由于工作方法粗暴,责任心不强造成重大失误的教师,按校委会处理结果相应扣5—20分。体罚或变相体罚学生导致学生流失或出走扣5分/人次。
  2、不用普通话授课者扣3分。
  3、授课、辅导举止不文明(穿着不合要求、接打电话、辱骂学生)者发现一次扣3分,累计扣分。
  三、几点说明
  1、上述量化结果每学期公布一次,作为评优树模、年度考核、福利发放的有效依据。
  2、此结果一经公布且教师无异议后,教师本人签字,经由校领导审核后记入教师档案。
  3、此细则解释权归教务处。其它未尽事宜待后完善。 来
源初 中教 师*网 w Ww.9 1
0w.net
上一篇:模范教师评选办法    下一篇:值周教师工作条例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