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教育范文 > 学校规章制度

师德师风培训材料

所属栏目: 学校规章制度  更新时间:2014-12-25 点击次数:

源初 中教 师*网 w Ww.9 1
0w.net

  陶行知先生早就提出过严格要求:“个人一举、一动、一言、一行,都要修养到不愧为人师表的地步”。陶行知先生不但以自己一生的教育实践,树立起高尚师德的典范,被尊之为“万世师表”,堪称师德楷模,而且关于师德系列思想颇有研究。陶行知的师德思想主要有如下几个方面:
  ①教师对事业要有忠心。陶行知深信“教育是立国之本”,深信“教育是国家万年根本大计”深信“教育是有可为的”,是永久有益于世的“的事。他从理性高度认识到教育对国家和民族的重要意义,从而热爱与忠诚于人民教育事业并为教育事业奋斗终身。陶行知高尚的师德首先体现在他对人民教育事业的一片忠心之上,体现在他对人民教育事业”捧着一颗心来,不带半根草去“的无私奉献精神上。
  ②教师对学生要有爱心。陶行知提倡”爱满天下“。他是对学生充满爱心的典范。这特别体现在育才教育时期。1941年育才学校经济已到山穷水尽,难以维持的地步,有人劝他停办育才,他却下定决心要坚持到底。说:”除非我自己、我的朋友,整个中华民族都没有饭吃了,那时也只有大家饿死,而没有自动停办。“在最困难时期他所想的不仅仅是使育才能生存下去,而且要为育才谋求发展。甚至连每个学生要有一套出客衣这样的事也在他的筹划之中。陶行知对学生的爱更主要表现在全面关心学生,以使学生健康成长,成为国家民族的栋梁之才。
  ③教师对工作要有雄心。陶行知本人在工作上始终雄心勃勃。他在给吴树琴的信中说过:”我现在觉得我是一只狮子,在人们睡着了的时候,巍然雄视一切。“他的全部教育活动,都在不断创造,不断开辟,都在”创造值得自己崇拜的创造理论和创造技术。“”教育为最可为之事“。这就是陶行知先生对我们的重要启示。
  ④教师对学习要有恒心。陶行知先生一生好学,关于教师要加强学习有一系列论述。他曾指出:”我们做教师的人,必须天天学习,天天进行再教育,才能有教学之乐而无教学之苦“。”惟其学而不厌,才能诲人不倦。如果天天卖旧货,索然无味,要想教师生活不感到疲倦是很困难的“。他认为,要想学生学好,必须先生学好。惟有学而不厌的先生,才能教出学而不厌的学生。等等。总之,陶行知的师德思想对我们今天的高校师德建设具有重大深远的意义。 来
源初 中教 师*网 w Ww.9 1
0w.net
上一篇:骨干教师培养制度    下一篇:物理教师教学基本功训练要求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