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教育范文 > 学校规章制度

思想品德教师基本功训练要求

所属栏目: 学校规章制度  更新时间:2014-12-25 点击次数:

源初 中教 师*网 w Ww.9 1
0w.net

  举例子是思想品德课教师在教学实践中经常运用的一种教学方法和手段,也是思想品德课教师必须具备的一种教学技巧和教学能力。在教学中居于非常重要的地位。举例子又叫例举法、例证法,它是指教师在教学中说明事理、论证思想经常采用的方法。恰当、贴切而有说服力的举例,对启发学生思维、加深对基本理论的理解和活跃课堂气氛,提高学生学习的兴趣,都有及其重要的作用。在课堂教学中使用举例法,要注意以下几个问题:
  一、例子要有典型性
  这里的典型性就是指代表性。它既是众多事例挑选出来的、代表众多事例的共同性的东西,又能反映所讲问题的实质。思想品德课教学中所引用的事例,无论是启迪学生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还是引导学生做一个遵纪守法的好公民,或者是为改革开放、构建和谐社会、科学发展观提供事实依据,都要周密考虑,精心选择,确保所举事例具有典型代表性,具有举一反三的说服力。
  二、举例要有针对性
  一是举例要针对教学内容,有的放矢。对比较重要的内容或理论性强、比较抽象难懂的理论,才举例说明。二是针对学生的实际,即了解学生的基础,如知识深度、广度以及理解能力、接受能力。根据学生实际选择所举事例。只有针对性强而恰当的例子,才能收到良好的教学效果,提高教学质量。
  三、举例要有贴切性
  举例的贴切性就是举例要与所学习的问题相一致,能佐证某个理论,而不是生搬硬套、牵强附会。要做到举例子贴切,关键的还是备课要充分。要事先精心设计例子,根据教学内容匹配例子,使例子紧扣教学内容、服务于教学内容。
  四、例子要生动形象,通俗易懂
  举例生动有趣,是寓教于乐的重要方法。它能吸引学生,调动学生学习的主动性、积极性。例子要举得生动有趣,首先必须用新鲜即时的事例。为了举例生动有趣,教师要多深入社会、体验生活,要多读书看报,掌握时事动态,占有丰富的一手材料,这样举起例子来才能运用自如,游刃有余。其次举例子还要通俗易懂,浅近、形象、具体,以便帮助学生理解抽象、深奥的事理。

此">http://www.789zx.com


源初 中教 师*网 w Ww.9 1
0w.net
上一篇:生物教师基本功训练要求    下一篇:历史教师教学基本功训练要求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