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教育范文 > 学校规章制度

教师政治业务学习制度

所属栏目: 学校规章制度  更新时间:2014-12-25 点击次数:

源初 中教 师*网 w Ww.9 1
0w.net

  教师是人类灵魂的工程师,教师的职业道德和业务水平直接影响学生的成长,对提高民族素质起着非常重要的作用。为了进一步提高教师的政治素质和业务水平,结合本校实际,特制定教师政治业务学习制度。
  一、政治学习1、全体教职工必须认真学习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的重要思想、教育政策法规和党的基本路线、方针、政策。重点学习“四法一纲要”(《中华民命共和国义务教育法》、《中华人民共和国教师法》、《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法》、《中华人民共和国未成年人保护法》和《中国教育改革和发展纲要》)和《教师职业道德规范》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植观、教育观、成才观,牢固树立坚定走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道路的信念。
  2、政治学习以平时自学为主,学校每周五组织集体学习,要求带好笔记本,认真做好学习记录。
  3、学校在确定政治学习的主要内容、步骤、方式的前提下,有目的地组织政治学习。政治学习活动的内容要认真准备,会议要准时召开,教职工要按时参加。
  4、全校政治学习时间,教职工必须按时出席,特殊情况不能参加学习的要事先向主管校长请假,根据有关规定办理请假手续。无故不参加政治学习者,按旷工处理。
  5、学习期间,应集中精力,关掉手机,不讲话、不交头接耳、不看报、不批改作业、不做与会议无关的事,不中途离开会场;做好学习记录。
  6、每次学习采取学(文件),议(分组议论),看(影视、展览),听(辅导报告),讲(宣讲文件),布(布置临时任务),写(心得体会)等方法,不断提高学习质量。
  7、为使政治学习由软任务变为硬指标,学校将政治学习情况纳入学年考核和继续教育课时计算中。
  二、业务学习活动1、要正确认识继续教育的重要性,加强现代教育理论的学习与研究,不断更新教育理念。要按照学校的要求,积极学习现代教育理论的有关书籍,记好学习笔记。
  2、每周三下午进行一小时的科组学习活动。按每两周指定的时间和地点按时参加业务学习,做到不迟到、不早退,不无故缺席3、为了提高教学质量,每位教师必须加强自身的业务学习。每年要结合自己的专业方向,制定学习计划。
  4、教科研室主任根据本学科专业发展规划,制定教师进修学习培训计划。
  5、教师业务学习可通过自学、各种培训班、学术研讨会等多种途径进行,业务学习以在职学习为主。
  (1) 各教科研组每周组织一次教研活动(讨论、通过教研计 划,组织学习理论,经验介绍、观看录像、集体备课、说课等)。
  (2) 语、数、英各单元必须进行集体备课,做到“三定、四统一”,即定时间、定专题、定中心发言人,统一进度、统一重难点、统一教材处理、统一作业量。
  (3)每学期学校组织一次校内大型教研活动。要积极参与听课、评课活动,每学期听课不少于8节。
  (4)新调入教师,需上至少一节汇报课。
  (5)每学年组织一次外出取经学习或请名师来校讲课一次。
  (6)每学年举行一次教师基本功“六个一”竞赛,各教科研组自行组织预赛(人人参加),推荐参加市以上比赛(内容:一堂好课,一口标准普通话。一手好字,一篇好论文,命一份好试卷,考一份试题)。
  6、应坚持写读书笔记。要结合教学实际,积极撰写论文、论著。
  7、每学期写一篇质量较高的教学经验论文,校内进行一次优秀论文评选(特别优秀的上送)。在职学习教师,应结合教学进行教学研究,每年发表论文至少1篇。
  8、骨干教师应承担1-2名青年教师业务指导,起“传、帮、带”作用。
  9、教科研室每学期安排一次集体学习讨论本学科研究发展趋势活动。 来
源初 中教 师*网 w Ww.9 1
0w.net
上一篇:体育、艺术教师岗位职责    下一篇:值周教师职责要求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