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教育范文 > 学校规章制度

青年教师整体素质提高的途径和方法

所属栏目: 学校规章制度  更新时间:2014-12-25 点击次数:

源初 中教 师*网 w Ww.9 1
0w.net

  我校大部分教师刚从学校毕业走向工作岗位,有一定的学识水平、思想活跃、善于思考、积极上进、具有开拓创新意识,且大部分教师富有事业心、责任感。但也有部分教师师德修养不够,奉献意识不浓,业务素质不高,不能适应“素质教育”的要求。几年来,我校端正办学思想,突出素质教育,强化目标管理,提高依法治校力度。加强教学常规管理,形成“以提高青年教师素质为突破口,全面推进素质教育实施”的办学特色。我们的总体做法是,努力探索旨在提高青年教师素质的途径和办法,做到“两手抓”,“两手都要硬”,即一手抓师德建设,一手抓师能提高。我们的基本思路是:学习、提高、训练、考核。
  一、 提高政治思想、职业道德素质是培养青年教师适应素质
  教育的任务。
  百年大计,教育为本。教育大计,教师为本;教师大计,师德为本。而师德高尚乃兴校之本。邓小平同志指出:一个学校能不能为社会主义培养合格人才,培养德、智、体全面发展,有社会主义觉悟,有文化的劳动者,关键在于教师。学生的思想道德的培养,最重要的是要求教师在道德品质方面做好表率,以自己的人格力量去影响学生,成为学生的榜样和楷模。因此,在推进素质教育的实施过程中,提高思想政治、职业道德素质应作为培养青年教师适应素质教育的首要任务。
  师德教育的核心是敬业精神,教师的敬业精神的体现是热爱教育事业,热爱教师岗位,热爱学生,为了提高教师的事业心、责任感,主要做法如下:
  1、确定“德能兼修、知行合一”的校训。以“明德尚实、平和向上”校本精神来统一青年教师的思想认识,努力培养青年教师的崇高品德。
  2、强化危机感,变“压力为动力”。一个教师,没有生存的危机意思,就不会产生强大的工作动力,就不可能最大限度的挖掘自己的内在潜能。事实上,办好一所学校的关键就在于教师的思想意识问题。当每个教师都以主人翁的态度来对待学校的每一件事,并找到了自己在学校中的位置和生存价值,那他就会以百倍的热情投入到自己的岗位工作中,就不会出现“出工不出力”的恶性现象。
  3、强化目标管理。没有目标,就没有奋斗的方向。确实可行的目标是教师工作的动力。我们每学年都提前一年经教代会审议通过下学年的《续聘方案》,让每个教职员工明确通过怎样的努力,取得怎样的业绩,就能续聘的什么岗位。新学年安排教职工岗位时,严格按《续聘方案》执行,真正做到有法可依,有法必依,制度面前,人人平等。这样,教职工思想放心,工作安心,思想无包袱,工作有动力。自然就能提高一所学校的教育质量。
  4、加强对教师的挫折教育,提高教师的心理承受力,实行教师聘任制,聘“香”了骨干教师,聘“慌”了后进教师,一些后进教师思想意识还深深陷在“平均主义”的泥潭里不能自拔,他们的思想产生了困惑。如果学校不加以引导,做好教师的思想政治工作,就可能产生负面效果。我校完善学校党组织发挥政治核心作用,形成以校长负责,党、政、工、团齐抓共管的思想政治工作体系。加强政治理论学习,开展“三讲、三爱”系列活动,树典型、促后进。对个别师德修养较差的教师,及时个别谈心,正面引导,耐心疏导,逐渐使其认识到教师的形象、威信、水平,感召力将直接影响到教育教学效果。认识到教师职业的崇高,将促进良好师德、师风的形成。
  5、强化实施《中小学教师职业道德规范》。1997年8月由国家教委、全国教育工会重新颁发的《中小学教师职业道德规范》,体现了对中小学教师应具有的道德品质和职业行为的最基本要求,其核心是爱岗敬业,读书育人,为人师表。它是在新形势下加强教师队伍的主要措施,同时对于进一步提高中小学教师道德素质水平,帮助教师牢固树立科学的世界观和高尚的职业道德。自觉规范自己的行为,促进教师真正成为人民满意的教育工作者,我们把《规范》翻印给每位教师学习,并开展“我与《规范》”的教师演讲比赛活动,建立教育、激励、约束三位一体的工作运动机制。通过宣传典型,树立榜样,对教师进行正面的引导和激励。同时,把教师的师德与政治、经济待遇挂起钩来,建立起具有一定强制里的约束机制,还把教师的师德与年度考核、奖金、评优挂起钩来,把思想教育、政策激励和制度约束结合起来,形成一套完善的工作运作机制,师德水平得到了显著的提高。
  6、创造宽松、和谐的工作、生活环境,增强教师的主人翁意识。教师工作是光荣的,也是艰苦的,我们非常重视在学校创造一种宽松、和谐的环境。学校领导能以身作则,发挥模范带头作用,对教师做到知人善任,在学校形成正确的舆论向导。开展公平竞争,尽可能多的让教师参与学校管理和重大问题的决策,重视并归纳教师的合理化建议。学校关心教师的物质和精神需要,尽可能去满足教师物质上和精神上的合理要求。努力教师的生活困难和后顾之忧。使教师产生了受到信任和尊重的亲切感受,增强了主人翁责任感。同时使学校的民主化、科学化进程又迈进了一步。
  二、提高理论水平、业务素质,是提高青年教师整体素质的前提条件。
  要实施素质教育,造就跨世纪一代合格新人,必须加强教师的理论水平,用现代教育的理论武装青年教师指导实施素质教育,这是实施素质教育的前提条件。围绕尽快的提高青年教师的理论水平、业务素质,我们采取了下列措施:
  1、在教育教学的过程中综合素质教育理论的学习,在学习过程中,办法上采取辅导报告和自学相结合的形式,内容上侧重结合学科特点,确立教改教研课题,制定实施方案。开展“素质教育”评选征文活动,激励青年教师在学习、实践中探索、总结,把经验与教训升华为理论,把学习和心得撰写成论文,编印成集,并把其中优秀论文推荐到省、市交流。
  2、鼓励青年教师系统自学,参加学历进修和继续教育。重视理论学习,提高理论素质已成为大部分青年教师的共识。
  3、遵循“功在课前,利在课堂”的原则,加强教研活动。这有利于互相学习、交流、互补、启发、达到共同提高。充分发挥优秀骨干教师“传、帮、带”作用。“传”为人师表,“帮”教学业务,“带”对学生的一片真情。组织青年教师参加优质课的评选活动。把竞争机制引入教学。
  4、组织青年教师学习掌握是和素质教育的课堂教学模式,改进课堂教学,优化教学结构。
  目前,教学中普遍存在着“耗时多、负担重、效率低”问题,改革教学方法,关键在教师。为了提高教学效率,我们鼓励教师学习教学的先进经验,提出课堂教学应坚持六项原则:即坚持以学生为主体,教师为主导,训练为主线,思想为核心,能力为目标,育人为目的的原则。鼓励青年教师要敢于抓住课堂教学改革这个重点,在教学上运用一切有效的方法和手段,激发学生的兴趣。开发学生的智力,启发学生的思维,培养学生的自学能力,使学生真正成为学习的主体。
  三、 训练教学基本功,是提高青年教师整体素质的迫切需要。
  组织开展教学基本功训练,提高教师的教育教学技能,不仅是青年教师完成教育教学任务的基础条件,而且是提高自身素质的迫切需要。针对青年教师教学基本功不扎实,不过关的状况,我们主要抓好六个方面的训练内容:
  (1)练规范的书写“三笔”的基本功。
  要求是“五要”:姿势要端正、笔画要规范、笔顺要正确、字迹要美观、速度要适中。每学年进行一次检查验收。
  (2)练掌握教学大纲的基本功
  要求是“四弄清”,弄清规定的知识体系和各册、单元的内在联系,弄清限定的知识范围、深度。
  (3)练使用教材的基本功
  要求是“三准一活”,对知识点的认识要准,对重点的把握要准,训练的项目要准,组织教材和选择教法要活。
  (4)练备课和写教案的基本功
  要求是“三清、四明”。备课时,教师对学生的一般认识水平要清,了解学生的个体差异要清,预测学生学习中出现的问题要清。写教案要做到:目的明确,难点明确,步骤明确,方法明确。每学期组织评选优秀教案两次。
  (5)练课堂讲授基本功
  要求是:一、口头表达鲜明、生动。二、课堂教学的导入过渡、讲解、点评、总结等教学环节严密系统,准确连贯。
  (6)练运用先进教学手段基本功
  要求:尽量使用现有的现代教学手段于课堂中。逐步改变“粉笔加黑板”的传统教学方式。
  四、建立考核评价制度是提高青年教师整体素质的重要保证
  为保证提高青年教师整体素质的有效地开展,必须建立考核评价制度。应根据已确定的目标,应用现代教育评价的理论方法对青年教师的思想政治素质、职业道德素质、理论水平、业务能力、工作成绩等进行全面的考核,给予公正的评价,以便帮助青年教师认识自我、总结经验教训,努力改进、不断提高教育质量。而考核的结果做为教师续聘、任用、晋升的依据。青年教师的考核和评价的过程是一个有效的激励过程,我校制定《考核细则》,把该项工作纳入制度化、规范化的轨道。我们采用量化标准,测评、评定青年教师的教学态度、教学工作、教学能力、教学效果。对成绩优异的给予表扬、奖励,对个别劳动态度差,不负责和工作效果差的结合在日常的教学管理中去解决。
  总之,应建立科学的考核制度,通过考核评价使教师了解自我,不断提高自身素质,不断改进教学方法,以适应素质教育的要求。 来
源初 中教 师*网 w Ww.9 1
0w.net
上一篇:教师伙炊事员聘任协议书    下一篇:教师职称量化考评实施办法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