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教育范文 > 学校规章制度

教师职称量化考评实施办法

所属栏目: 学校规章制度  更新时间:2014-12-25 点击次数:

源初 中教 师*网 w Ww.9 1
0w.net

  为认真贯彻党的十七大和全省、全市职称改革工作会议精神,提高专业技术职称评价的科学性、客观性、公正性,确保中学高级、中学一级、小学高级等职称评审的质量,根据《湖北省专业技术职务任职资格量化评审试行意见》(鄂职改字[2006]7号)和《关于进一步扩大量化评审试点工作的通知》(鄂职改办[2007]70号)文件精神,结合我校实际,制定本实施办法。
  一、指导思想
  以邓小平理论、 “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科学发展观为指导,尊重劳动、尊重知识、尊重人才、尊重创造,坚持客观公正、实事求是,坚持面向基层、面向一线、面向教学骨干的原则,充分体现职称评审工作由重学历、重资历向重业绩、重贡献方向转变。规范职称量化考评择优推荐的条件和标准,提高职称申报的社会公信度和广大教师的满意度,树立人才评价的新导向,充分调动广大专业技术人员的积极性,促进我校教育工作更快更好的发展。
  二、适用范围和对象。
  《应城市教师系列职称量化考评择优推蒋实施办法(试行)》的实施范围是应城一中新老校区、各学段,适用对象为晋升中学高级、中学一级人员。
  三、量化指标体系和标准。
  教师系列职称申报实行量化考评,主要从德、能、勤、绩四个方面进行,重点考核工作实绩。通过制定相关指标和分值,全面的考核,定量的评价,以分值作为推荐晋升职称的依据。
  (一)思想品德(30分)
  1、政治思想素质(4分):任现职以来,有较强的组织观念、纪律观念和集体观念,积极参加学校组织的政治理论学习和各项政治活动者评定为优秀记4分,良好记3.5分,一般记3分。近一年来无故不参加升旗、学校组织的政治理论学习及各项政治活动。的每次扣0.2分,扣分不得超过4分。
  2、表彰奖励(封顶分为12分):指近五年以来受到的各级党委政府表彰、人事和教育部门联合表彰的综合类表彰及单项表彰。在综合类表彰中,国家级的记1 0分,省部级记8分,地厅级记6分,县市级记4分,科局级记2分。五年内同名同级表彰只记一次,五年内同名不同级的表彰不累加,只取最高分。校级记1.5分,校属处室年级、教研处和西河中学记1分。单项表彰按综合表彰标准下降一个等次记分,受本单位表彰的记l分,同一年度内相同的表彰取最高等级计分,不重复计算。
  3、职业道德(6分):
  任现职以来,爱岗敬业,以身作则,为人师表,遵纪守法者记4分。参加城乡教师交流,工作认真负责,经考核合格者加2分。下列三种情形受组织处分者酌情扣分:
  ①体罚或变相体罚学生者扣2分;
  ②非学校组织,以盈利为目的,滥发教辅资料者扣2分;
  ③参与有偿家教的扣2分。
  4、年度考核(8分):近五年以来,年度考核每年达为职记5分。非连续的基本称职等次的,一次扣1分,三次及以上优秀等次的加3分,两次优秀等次的加2分,一次优秀等次的加1分。
  (二)业务能力(45分)
  1、专业资格(封顶分为25分)
  (1)学历:本学段合格学历不加分,高于本学段合格学历的加2分。因学历不达标而破格申报的扣2分。
  (2)工龄和教龄:教学工龄每年记0.5分,非教学工龄每年记0.2分。
  (3)任现职时间:从取得任职资格之日起,每满1年记0.5分。
  2、专业学术荣誉(封顶分为10分)。
  近五年来,因业绩突出,被各级党委、政府人才管理机构及教育行政部门授予的各类荣誉,如拔尖人才、学科带头人、特级教师、骨干教师、“十佳”教师、教改先进个人等,国家级记8分,省部级记6分,地厅级记5分,市级记3分,科局级记2分,本校记0.5分。此类荣誉不得与“表彰奖励”项重复计分,且同一年度内相同的荣誉取最高等级计分,不重复计算。
  3、专业工作能力(10分)
  在任现职期间,带实习生、新岗教师者记1分;主讲各级学科公开课、示范课、研讨课、优质课等凭证书最高记4分;担任各级教育专业学会会员及职务最高记5分。具体计分办法由各单位自定。
  (三)出勤与工作态度(15分)
  主要考察晋升当年和上一年度的考勤情况及工作态度,由各单位制定相应的方案,按照方案确定得分。其中,考勤满分1 0分,重点考察出勤、病事假、迟到早退等情况。工作态度满分5分,重点考察态度是否认真,履行职责是否尽心。
  (四)工作绩效(60分)
  主要考察晋升对象近三年来的工作情况,重点考察完成工作量的大小和工作质量的优劣。由各单位制定相应的方案,按照方案确定得分。
  l、工作量(20分)。要结合不同门类、教学岗位的工作量和工作责任实际,合理确定工作量大小和分值。对在教学岗位上承担教研工作、学生管理工作、学校管理工作的兼职人员,也要结合工作量情况,适当加分,但最多不超过4分。
  2、工作质量及绩效(40分)。要从教学工作实绩、教研工作实绩和教育效果的角度出发,体现重业绩、重效果,合理确定分值。具体赋分标准为:所教班级学生成绩的状况最高记20分:指尊学生参加各类竞赛获奖情况最高记5分;个人发表的论文、教科研成果及其它方面的情况最高记l 5分。
  四、延时申报的有关规定
  有以下条件之一者,按规定年限延迟申报:
  (一)五年内,年度考核一次不合格或连续两年基本称职的从第一个不合格或第二个基本称职的年度起延迟三年申报;
  (二)受党纪、政纪处分,从处分结论下发当年起延迟三年申报;
  (三)受刑事处分的从处分结论下发当年起延迟四年申报:
  (四)近三年期间,如果一年内旷工或者因公外出、请假期满无正当理由逾期不归连续超过十五天,或累计超过三十天的:一年内患病或非因公负伤等原因,连续六个月不能坚持正常工作的延迟一年申报;
  (五)凡不接受组织安排的支教或上派任务的、不履行支教或上派协议的、或因思想政治、师德师风、违纪违规等原因造成支教或上派工作无法完成的,不得申报;
  (六)连续两年申报未通过孝感评审的延迟一年申报。
  五、方法步骤
  l、成立专班。学校成立以校长,校级领导班子成员,为成员的领导小组、成立专家型考评组,考评组由一线教师代表、中层教学骨干、资深高级教师、部分学校领导等15人组成。学校成立要把那些能坚持原则、公道正派、办事认真的优秀教师吸收进考评组。
  2、学习宣传。召开教职工大会宣传相关政策,部署相应工作,行政工作专组、学术小组、师德小组、综合组。
  3、制定方案。根据本细则,结合本地实际,认真制定本细则中“专业工作能力”、“出勤与工作态度”、“工作绩效”等三个具体考评方案,方案经单位教职工代表大会讨论通过后,报市教育局人事股和市人事局职称股备案。
  4、调查摸底。在职称申报工作中,要认真学习有关文件,积极宣传政策,了解本学校设岗和聘任情况,摸清符合晋升条件的人数,明确申报的工作程序和方法。
  5、资格审查。将符合申报条件的个人资料收齐后,组织专班对个人的基本情况、材料、证件进行审查核实,确定是台符合晋升条件,材料证件是否真实可信。
  6、述职量化评分。由考评组对个人进行量化评分。评分时,考评组成员要逐一依据本实施细则和单位制定的考评方案,对每位晋升申报者先评后议,再背靠背打分,求出平均得分,按综合得分排出所有人员的名次,并在名次表上签名。
  7、择优推荐。根据所分配的专业技术人员申报职数,按排名先后顺序确定申报人员,并将名单茬本单位公示3至5天。公示期满无异议后,由本人填写相关表格,经单位盖章后逐级上报。
  8、专人指导。
  9、领导签批。
  10、检查上送。
  六、组织领导和要求
  统一认识,加强领导。教师系列专业技术职称实行量化。考评择优推荐是规范教师职称评审程序,推荐科学评价的重要手段,是加强教师队伍建设,激发其创造性潜能,整体提升我校教师的整体水平的提高。 来
源初 中教 师*网 w Ww.9 1
0w.net
上一篇:青年教师整体素质提高的途径和方法    下一篇:教师师德档案建设管理制度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