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教育范文 > 学校规章制度

校务公开师生权益维护制度

所属栏目: 学校规章制度  更新时间:2014-12-25 点击次数:

源初 中教 师*网 w Ww.9 1
0w.net

  “没有规矩,不成方圆。”在实施“四五”普法的第四个年头,在全面落实“四五”普法规划任务的关键一年里,我们回顾学校多年的普法工作和依法治理工作,感觉体会最深的一点是:依法办学,民主管理,切实维护师生的合法权益。
  一、 完善组织,提供保障。
  学校非常重视普法和依法治理工作,成立由校党政工主要领导为主的普法依法治理工作领导小组。领导成员具有丰富管理经验,对学校的科学、民主、规范管理有自己的特色,在财政上对学校普法依法治理工作提供足够的经费保障。具体负责从事普法依法治理工作的兼职教师是学法多年、拥有丰富法律知识的青年教师,对法律有较专业的理解和思考,对学校普法工作有充分的专业认识。学校还有一大批班主任工作经验丰富的中青年教师从事学生的法制宣传教育工作,有师资队伍的保障。学校遵照上级政府的指示,完善兼职综治副校长的工作制度,充分发挥综治副校长的法律专业优势,强化学校的普法依法治理工作。同时依托少先队、团支部加强与消防、武警、交警的共建,聘任优秀的校外法制辅导员,充分发挥校外德育基地和校外辅导员在不同领域的专长,完善学校的普法依法治理工作。学校普法依法治理工作有了人员上的充分保障。 学校积极完善工会组织建设,推进党政工共建教工之家活动。依法每年召开教师(代表)大会,严格按照相关法律程序履行各项议程,让广大教师完全、充分地发挥主人翁意识,民主参与学校管理,切实行使好自己的各项民主权力。学校还定期召开党政工联系会议,专题讨论党政工共建教工之家的事宜。在工作中,通过共建活动密切学校领导与广大教职工的联系,保持依法维权渠道的畅通。
  加强团部组织建设,依托团支部组织广泛实施少年儿童维权活动。多年来我们保持了这一优良传统,不断强化团组织建设,让每一位同学都通过自己的进步融入到团组织的大家庭,以规范的教育树立起正确的人生观和世界观,确立权利与义务为一体的法制意识。
  二、 加强普法,提高意识。
  领导带头学法用法,并把法律知识作为教师培训和新教师上岗培训的重要内容。校长参加市组织的校长提高班学习,学习依法科学管理学校的内容,并到全国各地参加交流,回来后又向全体教师传达供大家学习,在管理中加以运用。工会组织依法保障教职工的合法利益,教师依法施教,保障未成年人的合法权益,在教育教学工作中,做到依法办事。每学期的政治学习里都要集中安排时间进行教育法律法规的学习交流,每位教师都写有学习心得体会。
  加强学生的法制教育。学校充分发挥第一课堂教学主渠道的作用,全面开展“主课堂法制渗透教育”活动。坚持利用班会课时间进行法制教育主题讲座,邀请校外专家和综治副校长对师生进行专题法制报告,举行单行法专场法律知识竞赛等形式多样、内容丰富、行之有效的学法用法实践活动。坚持开展“学生带法回家”活动,把法律知识由学校传递给学生,再由学生传递给家长、社区,构筑学校、家庭、社会联动的法制教育格局。
  三、 科学管理,提升活力。
  人是学校发展的“源头活水”。只有全面依靠教育教学第一线教师的创造性工作,学校的发展才能在理想与现实之间找到结合点,真正实现依法办学。学校创造性地实施了“六项管理”。
  一是目标管理。学校依照教育法律法规实施“教育规划”。首先在“五年教育办学规划”中提出了学校远期发展目标,把学校发展定位于“建成改革型、研究型、办学理念高、文化品位高、教育质量高的新型学校”,提出教学质量一流、业务素质一流的教学教师队伍,一流的教学设备的“三个一流”的办学目标。以此作为学校发展的目标。紧接着学校每年提出循序渐进的具体目标,直至创建省级素质教育先进校。从一开始,学校就与每一位教师签订目标责任状,打破教师安于现状的局面,“推动”教师必须力求提高自己。有了这样的“目标链”,学校发展的这艘航船就能在布满灯塔的航道上飞速前进。
  二是示范管理。按照校长负责制的要求,校长是学校行政领导的表率,学校行政领导是教师的表率,教师是学生的表率,自上而下层层树立榜样,学校的管理也就自然成为全校师生的自律性管理,形成学校特有管理文化。
  三是制度管理。学校管理要做到公正、公平,真正“一碗水端平”,就必须变“人管理人”为“制度管人”。学校全面完善了各项规章制度,用一个制度标准来考核所有的教师,包括校长,让大家信服。
  四是激励管理,培育高素质教师队伍,采用“向业绩突出者倾斜”的策略,鼓励教师创新冒尖。学校特意制订了“骨干教师管理办法”,鼓励教师参加学历提高教育,给予学赛中获奖,指导学生获奖的以及教学论文等发表或获奖的、提出合理化建议,并使学校产生良好教育教学效益的……都得到相应的物质或精神的褒奖。
  五是民主管理。校长办公室不只是工作的场所,更是进行无障碍沟通的最佳空间。学校领导经常与广大教师促膝谈心,共同探讨办学与课改实验中的问题,倾听老师的肺腑之言。学校发展中的重大事项,都必须在校务会上、在教代会上向全体教师一一汇报,接受民主监督。学校重视校务公开工作,把校务公开工作当成密切学校与家长、学校领导与教师之间的关系,增强教师主人翁意识的头等大事来抓。学校把大到招生收费,物品采购,基建修缮,小到教师进修培训,评优评先等所有的一切事务都公开地放在阳光下操作,不仅消除了家长、教师心中的种种疑虑,也客观地规范了学校行政人员的廉政从政行为。
  六是情感管理。学校用坦诚、善良把师生、家长融为一体。学校有一个不成文的规定,女教师50岁以上的都给适当的照顾,离法定退休年龄一年的教师,一律不给任主科,让其在校半休养。
  几年来的普法依法治理工作,使学校全体师生的法制意识进一步加强,校园的法制氛围进一步浓厚。最让我们感到欣慰的是学校依法办学,实施民主管理,实实在在地维护了全体师生的合法权益,使全校师生真正亲如一家,校园成了师生的“学园、乐园、幸福园”。 来
源初 中教 师*网 w Ww.9 1
0w.net
上一篇:值日教师职责三    下一篇:教师发展性评价管理办法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