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教育范文 > 学校规章制度

青年教师培养发展制度

所属栏目: 学校规章制度  更新时间:2014-12-25 点击次数:

源初 中教 师*网 w Ww.9 1
0w.net

  为更好地适应新时期教育教学发展需要,优化教师结构,促使青年教师的健康快速成长,保证教育教学质量的稳步提高,特制定青年老师培养管理制度如下:
  一。原则与目标为了更好地适应教育发展及我校课堂教学改革的需要,在较短时间内提升新任青年教师的政治、业务素质,努力建造一支“学校满意、学生满意、家长满意”的教师队伍,着力在师德、基本技能、课堂教学、教育教学管理、教育科研等5个方面对青年教师培养。坚持发展性、实效性、针对原则。
  培养出能实践、善研究、勇创新的新时代教师,做到一年上岗,两年成熟,三年做骨干,五年成优秀。三年内使他们既能胜任学科教学,又能兼任班主任工作。三年以后,使青年教师既具有较高的专业教学水平,又能开展教科研工作。
  二。组织机构1.成立以校长为组长的青年教师培养领导小组。具体事务由教研组牵头、由备课组长负责。
  2.由教科处管理、组织有关人员成立考核小组。
  三。培养对象1.新分配的青年教师。
  2.教龄未满3年的青年教师。
  四。培养要求1.教师形象规范化。
  教师的职业形象就是教师在完成教育学生的任务时,在学校和社会承担职务的地位、作用和表现。教师的自身形象对于学生发展是具有强烈地外在示范性内在感染性的。所以塑造教师良好的职业形象,规范教师的教育行为,对学生的人格塑造起着关键性的作用。
  2.知识结构多元化。
  教育内容的社会化是新课程标准的一个特点,它要求加强对学生进行劳技、人口、计算机、青春期、心理健康教育等,并渗透环境、交通和国防教育等。另外,学科教学的整体化是21世界教育发展趋势,在多学科对学生施教过程中,要求各科教师要有相互配合的意识,应善于从学科交叉、学科对比与学科渗透等方面对学生进行教育。这都要求教师不能只掌握单一的学科知识,而要构建多元化的知识结构。
  3.教育交信多样化。
  教师在教育学生过程中,要与班主任、其他教师、学生家长以及社会各界进行多向的教育协调交往,同时,需要与同科教师或者其他科教师广泛进行业务探讨交往,建立师生情感,充分调动学生的主体意识。教师要克服个体意识,善于团结协作,发扬团队精神,提高人际交往能力。
  4.教育技术现代化。
  教育技术的应用是教育现代化的重要标志之一。我校重视现代教育技术,努力加强教育投入,促进教学设备的现代化因此,掌握现代教育技术广泛地在教学中应用,成为教师职业品质的重要一环,是不可忽视的物质力量。
  5.教师自我发展超前化。
  教育是超前的事业教师不但要适应改革的今天而且要面对面教育发展的未来。这就要求教师具备获取处理使用信息、教育科研等多项发展能力。一名教师要想成为人民满意的优秀教师,除了善于学习与时俱进,勇于创新,不断超越自身外,别无他途。
  五。主要培养措施1.领进门,了解教育。
  为了让青年教师登上讲台前熟悉学校、熟悉教育、熟悉教学,学校每年都进行为期一周的岗前培训。岗前培训:顾名思义是上岗前的培训,也就是对准教师的培训。
  在这一周里,首先请校长介绍学校概况及办学理念,使新教师从多方面了解学校、了解教育、了解教学。然后,学校分别安排开设教学常规讲座、班主任工作讲座、青年教师成长讲座,安排在教育教学中涌现的优秀教师如:特级教师、优秀班主任、突出的青年教师等介绍经验,使青年教师一到校就了解教学有什么要求,班主任应具备什么素质,做教师应怎样努力。让他们学有榜样,赶有方向。
  2.结对子,规范教学。
  青年教师初为人师,第一件事就是与同组中有经验的教师结对子、签协议,称为“青蓝工程”。结对子的新老教师分别被称为徒弟和导师,协议中规定导师每周必听徒弟两节课,每课必评,详细分析教学中得与失。平时要指导徒弟备课,要求:指导青年教师教案书写、备课、授课、作业批改及课后辅导,并传授自己的教学经验,做到三统一,即:统一教学目的、统一教学重点统一教学难点,并指导徒弟参加各种教学比赛。要求每位青年教师做到“四个一”即:每周听一节课,交一份规范教案,每月一次公开课,每学期期末交一份学习总结。并且要求新教师必须与导师一起备课,每节新课问及此事必须听导师课一次,与导师一起参与教育科研等工作。“青蓝工程”开始后,青年教师的工作流程便于工作是:自己备课听课提出问题,与导师讨论完善自己的教案走进课堂修改教案写课后反思。
  3.搞活动,促进成长。
  (1)随堂听课。每个新学期都由教科处安排,由校领导、级部主任、本学科教研组长组成的听课小组,深入课堂听课,课后对新教师的课给予备课、上课、自身素质等方面的评价,肯定优点,指出不足,使青年教师很快了解了自己的授课情况。
  教案附加: 1书写课后反思;2学生已做试题分析。
  (2)搞好“三种课”。1新分配教师每学期举行一次汇报课。汇报课注重培养教师的基本素质与课堂基本功。2参加工作第二年的教师每学期举行一次达标课。达标课注重课堂结构与设计。对课堂教学不达标的青年教师,教务处、教科处要与青年教师一起制定整改措施。一个月后再举行达标课堂,直到达标为止。3参加工作三年的教师要举行公开课。公开课注重研究教学方法与课堂效率,并选出一、二、三等奖,对教学方法与课堂教学中存在问题的教师要跟上指导。
  (3)“说课”大赛。参加“说课”的对象主要是3年内教龄的教师。每人按平时上课的程序,用15分钟时间把本节课的内容、采取的方法和主要教学手段展示出来,评出等级,凸显教学设计理念。
  (4)发挥老教师的“传、帮、带”作用,采取示范教学和互相听课评课的方式,提高中青年教师的课堂教学能力。通过不同课型的示范来引导青年教师。
  (5)实习班主任培训,来校后没有机会当班主任的青年教师被安排给某一位有经验的班主任那里做实习班主任,随着班级参加各项活动,加强与学生的沟通等活动,经过培训后作为后备班主任。 来
源初 中教 师*网 w Ww.9 1
0w.net
上一篇:教职工民主监督制度    下一篇:教师业务学习制度二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