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教育范文 > 学校规章制度

教师教学常规的管理办法

所属栏目: 学校规章制度  更新时间:2014-12-25 点击次数:

源初 中教 师*网 w Ww.9 1
0w.net

  一、备课
  1、按照“集体备课、资源共享、彰显个性、教后反思”的备课思路,备好每一节课,做到先周备课。
  2、集体备课与个人备课相结合
  集体备课的任务是统一教学指导思想,统一重点、难点(根据学生具体情况),分析教学的内容与要求,提出教学方法的建议。集体备课,由备课组长组织,教研组长负责,并做好记录。
  个人备课要在集体备课的基础上根据自己的个性,有创意的对集体备课进行修改,填充,设计具体的教学过程,写好教案。
  3、教案要体现出本节课教学目的、要求,教学重点、难点和关键的处理,教学的深度、广度以及如何从学生实际出发,完成这些目的和要求的方法、步骤、板书设计和课堂练习题及家庭作业。
  4、任教5年以下的教师,手写详案,要求既有学案又有教案,每周写两篇教后反思。
  任教五年以上十年以下的教师,可以采用电子备课,但必须写两篇教后反思。
  任教五年以上的市级教学能手、名师或任教十年以上的教师写简案(只写第一页),每单元至少有一节课的精品教案。精品教案可以作为同学科的通用教案。
  5、非统考学科(地方教材)自主使用备课本,备课数量和课时一致。
  6、备课组成员分工协作完成“导学案”,个人可以有个性、有创意的使用,坚决杜绝“空白”导学案充当教案现象出现。
  7、教师每月将所用教案装订成册,教研处每学年在适当时候将对全校教师的教案进行检查或抽查。
  二、上课
  1、教师要预铃前1分钟进教室,目视学生做好上课准备,上课铃响,师生互致问候。下课铃响起,师生互致“再见”。
  2、各任课老师严格按照课程表上课。如遇特殊情况可以调课,但必须经教务处批准,否则追究上课教师及调课教师责任,(跨学科上课的教师不得随意改变上课内容),体育课遇雨天要上好内堂。
  3、教师上课要坚持使用普通话,要关注“三维目标”,教学中落实好“三讲三不讲”、“堂堂清”、“单元清”和“月月清”。运用多媒体时,注意字符的大小,照顾到大部分学生。
  4、自习
  各班自习由班主任守班,以学生自学为主,培养学生自主学习的习惯,教师不得占用自习时间讲课。
  三、作业
  1、作业分必做题和选做题,作业总量不超过1.5小时。
  2、 语文数学英语物理化学可布置适量课外作业,其它学科巩固练习在课内完成,一律不准布置课外作业。
  3、语文、数学、英语学科每生每天作业量不超过30分钟,每周至少布置3次作业,物理、化学不超过15分钟,每周至少布置2次作业。
  4、老师布置的作业必须批改总人数的1/2以上,
  5、语文大作文每两周一篇,分精批和略批,精批数不少于所教学生数的1/2,要做到有日期、等级、总批、眉批,习作每周一篇,做好读书笔记,教师对习作和读书笔记要做好指导。
  6、次数:数学书面作业(上作业本)每周3次,英语书面作业(上作业本)每周2次,物理、化学书面作业(上作业本)每周1次。
  7、批改作业要用红色笔,批改认真及时,批语中肯、规范、准确,有批改日期、等级,有激励性语言。作业反馈矫正及时。
  8、不布置不批改的作业。
  四、考核和检测:
  1、基础学科每学期除期中、期末两次考试外,期中前后分别安排一次单元质量检测,期中、期末考试由教务处统一组织;单元质量检测由各年级组长分别组织。单元质量检测要把握好命题关并将试题存档。无论何种考试,都要严明纪律,端正考风。
  2、单元质量检测后搞好二次过关,做好质量分析。考试后,每个教师对每个班级、每个学生进行全面的质量分析,填好质量分析表并与成绩记录一起按时交教导处,由各年级分别组织考试后质量分析。 来
源初 中教 师*网 w Ww.9 1
0w.net
上一篇:教师工作制度    下一篇:教师集体备课制度六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