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教育范文 > 学校规章制度

师德考核奖惩制度

所属栏目: 学校规章制度  更新时间:2014-12-25 点击次数:

源初 中教 师*网 w Ww.9 1
0w.net

  师德考核奖惩制度
  教师素质,师德最重要。师德建设决定教师队伍建设的成败,也就决定整个教育事业发展和改革的成败。今天,面对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新形势新任务,面对对外开放进一步扩大、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深入发展的新情况新问题,面对树立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的科学发展观,促进人的全面发展的新目标新要求,我们更应该大力加强师德建设,不断提高教师的师德水平,为教育改革发展提供坚实有力的师德保障。为此,特制定我校师德考核奖惩制度如下:
  一、热爱教育是师德的灵魂。“教师是太阳底下最崇高的职业。”教师的一言一行都应遵从教师职业道德规范。
  1、对利用教师职业便利谋取私利,诸如乱收费、乱办班、乱补课、乱发资料者,在晋升职称、评优评先中实行一票否决制度;
  2、教师不得有违反法律法规、党和国家方针政策及危害青少年身心健康、有损教师形象声誉的言行,不得参与赌博、封建迷信和色情活动,不得将学生带入寝室内进行作业辅导、补课、谈话、开会, 以及娱乐活动等。
  3、教师不得在参与各类考试工作中徇私舞弊;不得在申请认定教师资格、申报专业技术职务、评选优秀教师、特级教师、晋级等活动中弄虚作假。一经发现上述行为,情节较轻者批评教育,重者实行师德一票否决。
  4、教师不得敷衍塞责,无教案上课;不得随意停课;不得让学生家长批改家庭作业或学生代改作业。一经发现上述行为,按比例实行师德量化扣分。
  5、学校通过师德量化记分,80分以上为合格,80分以下为不合格。不合格者年度考核定为“基本合格”等次。
  二.热爱学生是师德的基本要求。教师只有热爱学生,才能教育好学生,才能使教育发挥最大限度的作用。可以说,热爱学生是教师职业道德的根本。
  ( 一) 关心、爱护、教育好每一位学生。
  1 、 以父母、兄弟、朋友之情, 尊重每一位学生的人格。
  2 、不管学生的家庭、社会背景、经济条件, 以及学生本人的品行、学业、智力、身体、性格如何, 对每一位学生都应倾注爱心, 一视同仁。
  3 、关心每一位学生的思想、道德、行为、心理、智力、能力、身体的全面发展, 提高每一位学生的基本素质。
  4 、 坚持正面教育, 不偏爱学生, 不歧视学生, 不简单粗暴对待学生, 不讽刺、不挖苦、 不侮辱学生, 严禁体罚和变相体罚学生( 如罚跪、罚自己打自己、罚抄写作业、拉出教室外等)。
  5、 认真听取学生、家长意见, 建立民主、平等、和谐的师生关系。
  ( 二) 主动关爱学生、矫正不良行为。
  1 、任何活动与节假日前都要对学生进行安全教育, 并对活动中可能出现的事故采取必要的防范措施。
  2 、防止发生火灾、水灾, 以及触电、溺水等灾害事故, 不得组织学生在第一线抗灾救险, 要采取紧急措施, 保护每一位学生的人身安全, 并及时报告有关单位和部门。
  3 、及时制止有害于学生的行为或者其他侵犯学生合法权益的行为。
  4 、 学生处在险情或者急重病之中, 以及处于可能发生严重后果的事故时, 现场教师应主动迅速采取措施, 救护学生, 排除险情, 制止事故的发生, 实行首视责任制。
  5 、发现学生违反《中学生行为规范》和学校有关规章制度的行为, 都应主动教育处理。无法处理的应及时报告学校有关处(室)。
  三、热爱学校是每一位教师的义务。
  ( 一) 关心学校, 提出学校改进工作的建议。
  1 、 自觉宣传、维护学校的形象, 对外不散布有损于学校声誉的言论, 不做有损于学校利益的事, 努力为学校增添荣誉。
  2 、 关心学校, 向学校提出改进工作的建议, 推进学校向前发展。
  3 、 积极参加学校组织的各项活动。
  ( 二) 按时上班, 工作到位。
  1 、按工作作息时间表和有关要求上班,认真执行《舞阳中学劳动管理条例》和《舞阳中学安全工作条例》。
  2 、认真履行岗位职责, 工作主动负责, 讲求实效, 提高工作质量, 完成学校和年级组、教研组下达的各项任务。
  3 、工作时间不在办公室或走廊上高声谈笑, 非工作原因不随意离开办公室串门或做私事。上班时间不带小孩, 也不带小孩在工作场所和教学区校园内自由玩耍。严禁在办公室打扑克、麻将、下棋以及网络游戏。
  4 、值日、值周教师应按时到位, 认真履行工作职责,保障学生安全。
  5 、每周一举行的升旗仪式, 以及学校召开的开学、毕业典礼和重要节日的庆祝、纪念性集会,所有教师都必须认真参加,遵守会议纪律。
  四.为人师表是师德的核心
  教师是人类灵魂的工程师,"为人师表"是教师最崇高的荣誉,也是教师的神圣天职。孔子说:"其身正,不令而行,其身不正,虽令不从。"
  1、文明用餐。不浪费饭菜;在校内外喝酒时不酗酒、不划拳。
  2、讲究卫生, 不随地吐痰、不乱扔果皮、纸屑等。
  3、维护教师形象。衣着整洁端庄,与教师职业相称;上班期间,在校园内不穿拖鞋, 在非体育运动状态下不得穿背心;女教师可化淡妆,非礼仪需要不佩戴耳环, 不染彩发、不染指甲; 男教师不留长发, 不蓄胡须, 不戴戒指。
  4、校园内除办公室、会议室、接待室和教职工宿舍外均为禁烟区。学生面前不得抽烟, 校内大会议室禁止抽烟。
  5、同事之间有意见, 不吵不骂, 不背后议论, 不搬弄是非, 通过正常途径交谈解决。不讲不利于团结的话, 不做不利于团结的事。
  6、不准以任何方式向家长索取钱财物品。
  五.教好书是师德的关键
  教师要把自己的学生培养成为全面发展的有用人才,就必须把书教好。这就要求教师要具备渊博知识。常言道:"教师要给学生一杯水,自己必须有一桶水。"就是这个道理。
  教师还应具备多方面的爱好和才能。因为正在成长中的少年儿童具有强烈的好奇心和求知欲,他们对任何事物都感兴趣,上至宇宙太空,下至海洋生物,从远古时代到未来世界他们什么都知道,并认为教师什么都知道。这种好奇心加求知欲是发展智力的动力,教师应珍惜它,而不能扼杀。这就要求教师要多才多艺,和学生打成一片,指导学生开展丰富多彩的活动。所以,教师要终身不断学习,不断开拓,更新自己的知识。正如加里宁所概括出的辩证过程:教师一方面要奉献出自己的东西,另一方面又要像海洋一样,从人民中、生活中吸收一切优良的东西,然后把这些优良的东西贡献给学生。
  六.育好人是师德的归宿
  教书育人是教师的天职,教书是手段,育人是目的。因此,教师在任何时候都不能忘记,自己不单单是为教书而教书的"教书匠",而应是一个教育家,是人类灵魂的工程师。这个工程师是通过教学活动,在学生心灵上精心施工而产生的,目的在于培养学生的共产主义世界观和道德觉悟。这就要求教师,必须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坚持以德育为首,五育并举,做到既教书又育人。
  总之,良好的师德,是一种强有力的教育因素,是教书育人的一种动力。它是教师从事教育劳动时必须遵循的各种道德规范的总和。所以,每个教师都要努力把自己培养成为具有良好师德的人,才能完成"传道授业解惑"这一光荣而伟大的任务,托起明天的太阳! 来
源初 中教 师*网 w Ww.9 1
0w.net
上一篇:科任课教师职责    下一篇:教师出勤的考核规定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