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教育范文 > 学校规章制度

中学教师备课管理制度

所属栏目: 学校规章制度  更新时间:2014-12-25 点击次数:

源初 中教 师*网 w Ww.9 1
0w.net

  为进一步加强教学管理,规范我校教学工作,全面推进课程改革,提高教育教学质量,特制定成都市机投中学教师备课管理制度。
  一、备课的意义
  备课是教师上课之前的准备工作,如果课前教师对所讲内容达不到一定的熟练程度和比较深刻的理解,对各方面的情况没有充分的准备,仓促上阵,课堂效果是不可能好的,所以说备好课是上好一堂课的先决条件。
  二、备课的方式
  教师必须进行集体备课(有2人以上组成的备课组),备课组内的每一个教师要在集体备课的基础上进行修订,形成具有个人特色的课时教案。
  三、集体备课要求
  集体备课在备课组长的组织下进行。
  (1)三备:
  1.备大纲。在认真学习《教学大纲》和《考试大纲》的基础上,制定切实可行的教学方案。
  2.备学生。要了解学生学习的实际情况,要讨论学生知识的掌握情况;对症下药地讨论现阶段教学方案。
  3.备教法。在认真研读教材的基础上,结合全程教学计划,着重备教学过程中的以下六个环节:(1)落实基点;(2)突出重点;(3)突破难点;(4)巧析异点;(5)激发疑点;(6)体现特点。
  (2)四定:
  1.定时间:各备课组除平时的教学交流活动外,还应安排专门的集体备课时间,每星期1-2课时。
  2.定地点:各年级组教师办公位置基本按各备课组排位,这样便于备课组集体备课。
  3.定课题:每次备课组集体活动应先拟定讨论课题。
  4.定主讲人:确定每次备课组活动的主讲人。主讲教师应事先准备,拟定近阶段的教学进度、教学内容和教学方案。
  (3)五统一:
  各备课组要确保本组内各老师在教学过程中的五统一,即:统一进度、统一要求、统一内容、统一作业、统一考查。
  (4)六明确:
  备课组集体备课中要确定教学过程中的六个明确,即:明确基本知识点;明确基本能力训练点;明确思想教育结合点;明确知识迁移的结合点;明确重点;明确难点。
  (5)检查方式:
  每次集体备课后,备课组应填写《成都市机投中学集体备课记录表》,教研组长每月月底收齐后交教导处检查存档。
  四、课时备课要求
  教师个体在集体备课的基础上撰写课时教案,新课、习题课、讲评课、实验课、复习课等均应有课时教案。
  (1)教龄在六年以下(含六年)或进入我校校龄在三年以下(含三年)的教师应备详案,并填写《成都市机投中学备课记录表》,不能打印。
  (2)其余教师课时教案可以在集体备课的基础上撰写简案(简案要求项目、环节齐全,教学过程可略写,但必须清楚明了),同时填写《成都市机投中学备课记录表》,可以打印。
  (3)教研组长每周周五检查本组教师本周教案并如实填写记录表,教导处每学期抽查不少于四次。 来
源初 中教 师*网 w Ww.9 1
0w.net
上一篇:教师培训工作制度与措施    下一篇:班科教师责任制实施办法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