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教育范文 > 学校规章制度

教师教学常规四

所属栏目: 学校规章制度  更新时间:2014-12-25 点击次数:

源初 中教 师*网 w Ww.9 1
0w.net

  教师教学工作是一个系统工程,主要有教学计划、备课、上课、作业的布置与批改、辅导、复习与考查及教研与总结等环节组成,其中任何一个环节抓不好,都会影响教育教学质量的提高。为全面贯彻教育方针,全面实施素质教育,科学实施新课程改革,进一步强化教学管理,规范教学行为,稳步提高学校教学质量,夯实学校内涵发展基础,特对教师教学常规提出以下要求:
  一、制订教学计划
  1.制定教学计划,教师要做到三个熟悉:一是熟悉《课程标准》,掌握各部分内容的内在联系,明确教学目标;二是熟悉教科书,把握教材的重点、难点、疑点、关键点;三是熟悉学生,通过各种方式了解学生的学习习惯、特点、能力等。教学计划必须与学校的工作计划保持一致。
  2.教学计划应包括以下内容:对学生、教材等情况的分析;教学的指导思想和本学期应达到的教学目标;教学时数和教学进度;提高教学质量的具体措施;后20﹪学生名单及转化的具体措施;业务学习、教研教改及教学活动安排。
  3.假期学习期间将学期教学计划在教研组内交流、修改,基本统一进度和教学要求后,由教研组长审定后交教导处审查、备案。
  二、备课
  1.备好课是上好课的前提,是保证教学质量的关键环节,也是教师自身业务进修的有效途径,因此任课教师必须精心备课。对不同资历的教师的备课要求:工作不满五年的青年教师必须手写备详案,重点要求规范;工作五年以上,未聘为小学高级教师的,可以采用电子备课,以详案为主,在规范的基础上要求创新;小学高级教师可以采用电子备课和简案,要求体现个性。
  2.备课包括单元(章节)教材分析、教学目标、重点难点、课时教案。其中课时教案包括教学目标、教学重点、教学难点、教具及学具准备、教学过程、作业设计、板书设计、教学后记(35周岁以下的必须写)等。
  3.教师在开学前至少要备好一周新课,并写好教案,平时要提前一周备好课,并写好教案,课前进行二次备课,对教案进行调整。
  4.集体备课的内容,要求做到“五统一”:统一进度,统一内容,统一重点、难点、训练点、教育点,统一作业练习,统一测验考核,但须是集体备课框架下的个性化教案。
  5.试用期新教师写好详细教案,经指导教师审阅批准后方可上课。
  6.每学期教导处对全体教师进行两次教案检查,并做好记录反馈工作,作为教学考核的主要依据。
  三、上课
  1.认真做好课前准备工作。要求教师根据教案,做好教具、实验器材、多媒体辅助教学等各项准备工作。要求师生在预备铃响时进入教室(含专用教室、运动场地),做好上课准备,督促学生做好上课前准备工作。
  2.各科教师必须严格按课表上课,不随意调课停课,有特殊情况需经教导处同意。必须按时上课,不准迟到、早退和无故缺课,上课时间不准离开教室,不抽烟,不接打手机,不坐讲,连排两节者中间下课必须按时休息。
  3.教师要严密组织课堂教学,努力提高四十分钟课堂效率。深入学习“好课标准”并认真贯彻,注重自身课堂教学实践的积累与反思,重视发挥学生主体作用,以学生的学促进教师的教。精讲精练,重视学生独立思考、独立练习与合作学习相结合,杜绝“满堂灌”、“放羊式”教学。要注意积累经验,精心设计预案,合理调控教学,力求“堂堂清”,不拖课。
  4.教师讲课必须使用普通话,语言流畅,准确精炼,逻辑性强,抑扬顿挫,有节奏感,形象生动,有感染力,教师衣着要整洁,仪表端庄,举止大方,精神饱满,表情谦和,教态自然。
  5.教师在课堂教学中要充分利用教具,进行直观教学,并积极运用电教仪器,开展电化教学,努力学习使用现代的多媒体技术,努力提高教学效果。
  6.教书育人,管教管导。各科教学既要传授知识,又要对学生进行思想教育。各科教师应处理好课堂上发生的问题,不得随意转交他人。不体罚或变相体罚学生,不得以任何理由把学生赶出课堂,任课教师和班主任之间要互相配合、互相支持。
  7.未经教导处同意,严禁文化课教师挤占音乐体育美术、科学、信息等科目的课时;音、体、美、科学、信息等课教师随意让课作旷课处理;禁止其他科目教师利用音、体、美、科学、信息等课组织学生默写、辅导和做作业等。
  8.课堂教学对内公开,本校领导、教师可随时到班听课,任课教师不得拒绝。
  9.教导处及学校领导通过课堂的巡视和检查,掌握教师教学常规的执行情况,并定期作出统计分析。
  四、作业
  1.各类课程都必须布置作业,作业类型可多样,如书面作业、背诵作业、技巧作业、复习旧课和预习新课作业等。具体形式由任课教师自定。
  2.作业训练要坚持严格要求。要教育和指导学生独立、认真并按时完成作业;对作业的书写格式要有明确、具体、合理的要求;培养学生诚实、认真、严谨的良好学风。
  3.认真设计作业,重视课内练习,让学生留有独立完成作业的时间。精心选择、布置课外作业,做到目的明确、难易适度、分量适当,提倡弹性作业。
  4.注重作业批改环节,及时获取教学信息,教师要认真进行讲评。
  5.作业书写格式及相关批改要求,按教导处规定的作业批改规范操作。
  6.教导处每学期的期中、期末分两次检查各科作业,也可视教学具体情况随时抽查某科或某教师批改作业情况。
  五、辅导
  1.教师要重视学生的辅导工作,要坚持个别辅导和集体辅导相结合的原则。对学生的辅导因材施教,使不同的学生各得其所。
  2.要有计划有目的地组织丰富多彩的课外活动,如举办知识讲座,动手制作教具或模型,开展社团活动等,充分展示学生的特长,增强他们的才干。
  3.各科教师均应对后20%学生进行辅导,一般采用个别辅导形式。每次辅导后在每周教案上记录。
  4.对学生的辅导要耐心,要有计划、有重点,合理安排好时间。
  六、复习和考试
  1.考试前,要搞好复习,帮助学生系统地掌握所学知识,充分利用各种教学手段,增大复习课的容量,提高复习课的效率。
  2.考查主要分平时测验、期末考试等形式。平时考查以作业、课堂提问、练习、小测验、作文、实验操作等为主要内容,目的在于及时掌握学生的学习情况,不断改进教学。考试仅指期末、期中的统一考试。考试的主要目的是为了检查教学效果,改进教学工作。
  3.考试命题的内容,要紧扣《课程标准》,依托教材,全面考查,突出重点,科学安排试题的难度和区分度,确保试卷要有明确的目的性和导向性。
  4.各科试题需在指定日期前交送教导处,以便及时打印。
  5.试题校对更正无误后,应尽速印制,印制时要注意核对科目、年级、份数、页数,各科各年级试卷分档封存,交教导处保管,印完后底稿、废卷立即销毁。
  6.严格考试纪律,不得弄虚作假。让考试成绩客观地反映出教学效果。
  7.试卷批阅要依据评分标准或评分意见,采用流水作业法,不得自拟评分标准或随意修改试题答案。做到:给分有理、扣分有据、不错不漏、宽严适宜。
  8.考试后要认真写出试卷分析,根据学生的平均分、优秀率、合格率、后20%情况等作出综合评价,肯定成绩,找出不足,做好讲评工作,订出改进教学的措施。
  七、教研与总结
  1.教师在完成教学工作的同时,还要坚持业务进修,不断进行知识更新;系统学习教育理论,阅读有关报刊杂志和参考资料;积极参加学校和市、区教研室组织的各种教研活动,以获取教改信息,改进教学方法,提高业务素质。
  2.全体教师要团结协作,尽职尽责,奋发进取,互相听课,切磋技艺,取长补短,共同提高。教师每人每学期听课不得少于15节,每次听课后都要写出自己的意见或评语,期末由教导处或教研组检查听课记录。
  3.教师要积极参加校本教研活动,结合教学实际,进行教研课题实验;主动上好公开课、观摩课和示范课;积极参加校外的听课、参观和教学考察活动。
  4.教师应勇于探索,勤于实践,善于总结,把自己的教学、教研实践升华到理论高度,凝聚成教育教学科研论文。教师必须每学年根据本校学生实际情况确定一个研究专题,学年结束时撰写一篇专题研究论文(报告)。
  5.教师在学期、学年结束时,必须认真写出教学工作总结。总结应包括以下内容:教学计划完成情况,学生学习情况,教研教改方面的主要经验和体会,存在的问题和改进意见,撰写教育教学论文情况,后进生转化情况,培优目标落实情况等。 来
源初 中教 师*网 w Ww.9 1
0w.net
上一篇:导师带徒结对协议    下一篇:校内教师申诉制度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