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教育范文 > 学校规章制度

教师教学工作职责

所属栏目: 学校规章制度  更新时间:2014-12-25 点击次数:

源初 中教 师*网 w Ww.9 1
0w.net

  一、指导思想:
  努力学习“以学生发展为本”的素质教育理念,自觉履行师德规范的要求,遵纪守法,遵守学校的各项规章制度,以新课程理念为先导,认真研读新课程标准,渗透两个纲要(弘扬民族精神教育和生命教育)于课堂教学,尊重、赏识、平等对待每位学生,特别要关注学习有困难的学生,做到以身作则、言传身教、为人师表,教书育人。
  二、教学常规:
  1、教师需提前一周写好教案(开学前需备好两周的课),教案必需有书面稿,教师必须参加每周一次的备课组活动,教案应包括能体现“二期课改”理念的教学目标、教学过程、教学方法、板书设计和作业设计,能体现学法指导,每一个教案及时附上教后记。
  2、上课不迟到,下课不拖堂,中途不离开教室,不在上课时间上接待来访客人,不准在课堂上接听手机。切实贯彻课改理念,以学生为主体,优化课堂教学,提高教学效益。
  3、对学生统一作业要求,作业布置要求难度适宜,份量适当,体现分层,有利于夯实基础,提高学习能力。可采取全批轮批,全阅抽阅,评讲面批等各种形式,提高批改的针对性和实效性。
  4、积极参加校、区、市组织的各项活动,加强业务进修,不断更新知识,勤于进取精于业务。同时,积极参加相互听课、集体备课和教研活动。
  5、每位教师都要时刻牢记“质量是生命线”,认真确定学期目标,及时细致地做好月考、期中和期末考试的书面质量分析并形成电子稿上传教导处。
  6、积极参加拓展型课程、研究型课程等课程建设,每位教师努力承担一门拓展型课程的教学任务或研究型课程的指导教师,增强学生兴趣,拓宽知识面,提倡研究性学习方法,培养学生自学成才能力、动手能力和创造能力。
  7、考试学科每周至少有一次小测验或小练习,每月应至少进行一次阶段测验,每学期至少完成一份月考或标准化试卷;能积极投入学科体系建设,更新和完善教学资源库。
  8、积极投入本组的教科研课题的研究和实施,努力学习并充分利用现代化教学手段,提高课堂效率;每学年至少进行一次公开教学的展示。每学年至少写一篇教科研论文。
  三、考核要求:
  1、认真备课,提前一周写好教案(开学前需备好两周的课),教案必需有书面稿,检查时必须完成教后记。
  2、认真上课,无教学事故。严禁教师为学生代购规定范围以外的练习册、试题册。教师应合理使用学生所拥有的教学资料。
  3、作业布置能体现分层,批改认真,及时订正。
  4、积极听课,普通教师听课不少于10节(本组的不少于6节),教学校长、教导主任听课不少于20节,教研组长听课不少于18节(本组的不少于10节)。
  5、每学年至少进行一次公开教学的展示,校内的公开教学应在开课前上传专门的听课评课记录纸;每学年至少写一篇教科研论文。
  6、每次月考、期中和期末考试后认真填写相关表格完成质量分析电子稿上传教导处。每学期在自己所任教的每个班级需选择不少于6位学生进行有针对性的个别辅导,对他们的作业应多做面批面改并在期中和期末的质量分析中作专门分析。
  7、能根据教导处要求,完成每学期规定的“学科体系”相关检查内容的上传。每学期至少完成一份月考或标准化试卷。
  8、如实及时填写学生成长手册。 来
源初 中教 师*网 w Ww.9 1
0w.net
上一篇:校内教师申诉制度    下一篇:数学教师上课教学常规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