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教育范文 > 学校规章制度

教职工例会制度

所属栏目: 学校规章制度  更新时间:2014-12-25 点击次数:

源初 中教 师*网 w Ww.9 1
0w.net

教职工例会是学校宣传政策、沟通思想、部署工作的重要阵地。如何利用好这个阵地,最大限度地发挥例会在学校管理中的作用,是校长必须要思考的问题。
【翔宇教职工例会程序和要求】
为提高会议质量,增强会议实效,翔宇教育集团对所属学校每两周一次的教职工例会的程序和要求进行了设计和规范。每次例会的基本程序由五个版块构成:
一、艺术鉴赏版块
以提高全校教职员工的审美品位和鉴赏能力为目标,以“三名”为载体,通过听名曲、赏名画、析名著,娱悦视听、放松身心、陶冶性情。每次10-15分钟。
二、道德建设版块
以提高全校教职员工的道德认知、道德情感、道德意志和道德行为能力为目标,以《翔宇教育集团员工宣言》为载体,结合实例,深入解读。每次5-10分钟,介绍一名翔宇人的感人事迹。
三、教育论坛版块
以转变教育观念、提高理论素养、增强教育实效为目标,通过对教育现象、教育观念、教育热点难点问题的探讨与反思,交流思想,统一认识,展示自我,相互启发,促进提高。每次10-15分钟,安排1-2位教师书面发言,其他老师可以自由提问或发表看法。
四、时政学习版块
国际焦点新闻速递,国内热点时政点评,集团各校成果展播,教育政策法规宣讲,重要会议精神传达。时间5-15分钟。
五、校务工作版块
总结既往工作得失,安排近期重点工作,通报学校重大决策,表扬校内好人好事,针砭校园不良现象。时间不定。
【关于例会设计的几点说明】
为什么要对例会作这样的更新呢?
1、艺术鉴赏提升品位
人生的种种酸甜苦辣,常常困扰着每个人的身心和神经。谁都希望从优秀艺术作品中发现和认识人生之真谛。所以,当人们面对艺术孕含的丰富人生况味时,便自然地“尽可能地调动自身的人生经验和艺术想象力‘以吾身入乎其中而涵咏玩索之’”,从而受到熏陶和积极的审美影响。
当我们历经两周的疲劳,拖着沉重的步子迈进会场的时候,听着世界名曲,在音乐中沉浸,在旋律中陶醉,无疑可以放松我们的身心,提升我们的品位。世界上有很多美好的东西我们不知道,前人创造的那么丰厚的文化遗产我们了解甚少,我们为什么不努力多感受一点呢?虽然我们不能完全领略艺术的全部妙处,但艺术本身巨大的感化力,再加上专业老师的点拨,我们还是可以感受到艺术的熏陶、品味出美的真谛。当我们闭目沉浸于《梁祝》的旋律之中,心灵自会得到净化,情趣自会得到超脱。我相信,每一位老师,每一位员工,通过赏名曲、观名画、析名著,生活一定会增添很多美妙的滋味。事实也是这样:每一次鉴赏,与会者都全神贯注投入其间,场内弥漫着美妙的旋律和解说老师轻轻的话语,物我皆忘,身心两娱。
2、进德修身强化自律
在这个世界上影响我们行为的不仅是制度、规则,更多的是制度、规范之上的道德。“道德为人类之最高精神作用,维持群益之最大利器”,一个人如果不是真正有道德,就不可能真正有智慧。在我们身边,存在着一大批道德高尚的人和事,值得我们感动,更值得我们学习。在集团所属宝应中学的例会上,当我们介绍外教克拉克先生的时候,有那么多的老师是噙着泪花听的。一个外国人,在中国拿着不高的工资,克服各种各样的生活困难,兢兢业业地工作,本身就是奉献。克拉克先生的备课笔记,是我从事教育教学管理这么多年来见过的所有的备课笔记中最认真的,每堂课上孩子回答问题的表现都有详细记录。临别前,我到宿舍去看他时,这位老人正拿着一瓶自己从油漆商店买来的香蕉水,趴在地上用棉球擦洗墙壁上的几小点污迹。他觉得墙上原来没有污迹,那是他带来的,他要走了,他要把这个污迹给去掉。晚上我又看到他在教学楼过道里等一个孩子,等高三的一个孩子,他给了这个孩子五百块钱,因为这个孩子家里很贫穷。我还看到他送给我们保安一人一本英汉词典,诚恳地鼓励他们学点英语。临行前他还郑重地告诉我,我们个别学生从楼上往下扔垃圾他看不下去,这不是一个高中学生应有的行为。其实,乱抛杂物,随地吐痰,乱丢烟头,何止是我们学生?也有我们的老师。从克拉克身上我们体会到了进德修身的重要。所以我们大张旗鼓地要求大家讲述我们身边这些平常而伟大的人和事,让大家找到一个良心的标尺,不断地修养自己,把自己带入崇高的境界。
3、观念撞击理论武装
居里夫人说,科学的探讨和研究,其本身就含有至美,其本身给人的愉快就是报酬。教育论坛既为演讲老师提供展示才华的平台,也为全体员工提供学习教育理论的机会。教育的规律是共通的,学科教研成果是可以相互借鉴和启发的。主讲老师从自己的教学实践中提炼精华,用精彩的语言向同行阐述,并接受同行的质询和辩论,这也是很好的科研形式。被选中的论坛主讲老师,都很珍惜这个来之不易的机会,他们的发言总能赢得阵阵掌声!
4、拓宽视野开阔胸襟
时政版块,国际焦点新闻速递、国内热点时政点评、集团各校成果展播最受大家欢迎。由近及远,从大到小,胸怀天下,纵论古今,既可拓宽视野,更能开阔胸襟。
知识经济时代,人们都认识到知识的重要。我喜欢把知识分为两块,一块是“知”,一块是“识”。“知”是显性的,可以言传的;“识”,是潜性的,不可言传。对教师来说,获取一些死知识是容易的,扩大见识却不容易。所以,今天我们最缺乏的不是“知”,而是“识”。一个连新闻联播都不看的老师,一个成年不出门的老师,一个连一本杂志都不看的老师,怎么可能会有鲜活的课堂?2002年暑期,集团曾安排五十几位老师赴境外学术休假,我带队。在南京禄口机场登机前,我做了一个调查,哪些人乘过飞机?竟然没有一个人举手。上了飞机,就如刘姥姥进大观园,当空姐刚介绍完安全注意事项,我们已经有十几个人把座垫下面的充气救生圈套到脖子上去了!弄得机组人员又好气又好笑。这次出国十三天,乘了五趟飞机,最后一次从曼谷飞上海,我看老师们俨然已经是一个往来于国与国之间的人了,步履从容,举止得体。为什么?这是见识在起作用。所以我们要把我们的眼界放宽些。一个人在万米高空的飞机上俯瞰云卷云舒的时候,他跟坐在厨房的锅台边想问题的方式一样吗?一个胸襟开阔的人,一个有全球视野的人,他会因为少几块钱奖金而整夜睡不着觉吗?他会因为同事间的一点摩擦吵到校长哪里去吗?
5、踏实工作路在脚下
校务工作版块之所以放在最后,我想有了前面的艺术熏陶、道德提升、理论武装和胸襟开阔作支撑,还有什么工作不好布置呢?那是路在脚下!我们应该怎么去做?就从眼前的点点滴滴做起,就从每一件平凡的工作做起。
上面是我设计教职工例会的一点思考,我一直希望教职工例会能变成我们两周一次的精神大餐。 来
源初 中教 师*网 w Ww.9 1
0w.net
上一篇:教职工出勤管理暂行办法    下一篇:师徒结对学年工作量化考核表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