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教育范文 > 学校规章制度

教师上课规范

所属栏目: 学校规章制度  更新时间:2014-12-25 点击次数:

源初 中教 师*网 w Ww.9 1
0w.net

  一、课前的准备和上课的组织工作
  1、课前3分钟,任课教师应带齐教案、教具等到达教室,并示意学生做好上课的准备,以保证45分钟的教学时间。
  2、上课铃响后,学生起立,师生相互“问好”致意,并再次检查学生是否已作好上课准备工作。
  3、对于迟到的学生在示意后,先让其进教室听课,不要拒于门外或花过多的时间进行个别教育。
  4、对于个别没完成上节课学习任务的学生或者是在课堂中产生违纪突发事件,课任教师应冷静地加以及时必要的妥善处理,保证教学较为顺利地进行。不要随意地把学生驱赶出教室或进行体罚或站黑板,更不要自己随意离开教室不上课。
  5、下课铃响后,课任教师应及时宣布下课,师生互相“再见”,不能拖课。而后,课任教师应认真登记该班学生出勤情况、课堂纪律情况及作业缴交情况表(若遇眼保健操时间,课任教师有责任做好该班组织与督促工作)以便让学生有一个休息和精神调节的间隙,保证其上好下一节课。
  6、课后,课任教师应抓紧对课堂中具有不良现象的学生(包括迟到、早退,不遵守课堂纪律等)进行必要的查询和教育,对于较为严重的违纪现象,课任教师应主动和班主任联系,配合教育。
  二、认真上好课,努力实现教学过程最优化,按时完成教学任务。
  1、在课堂教学中,教师应自始至终努力做到精神饱满,仪表端庄、态度亲切自然,语言确切简明,逻辑严谨,宏亮清晰,文雅流畅,坚决剔除其冗词废话,做到“丰而不余一言,约而不失一词”的程度,板书清楚,主副板书分明,画图准确。
  2、要认真备好课,熟悉教材内容,合理组织教学,使课本的知识结构与学生的认知结构统一起来,防止前紧后松或后紧前松,切忌出现不顾学生动态,只管埋头读课本、读教案,乏味、无效果的教学现象。
  3、根据本学科与课型特点,可选择相应的教学措施,但在整个整个教学过程中,应立足于调动学生学习的积极性,充分发挥学生的主体作用,既注意加强双基训练,又突出重点,使课堂教学有条不紊又生动活泼,杜绝纯注入式的教学。
  4、充分提高45分钟效益,面向全体学生,在教学过程中还应努力做到: ⑴寓德育教育于教学之中 ⑵新旧知识的有机联系 ⑶突出重点,解决难点 ⑷注意学生接受过程中的信息反馈,及时灵活地调整教学内容和进度,使学生能当堂巩固和消化知识,减轻学生课外的负担。 ⑸认真指导学生学习原课本 ⑹授课结束时,要做总结,进一步强化“双基”,布置作业,要求明确,份量要适中(每天总量2小时)不要在下课铃之后才匆促布置。
  5、为人师表,无特殊情况,教师不宜坐在椅子上(或桌面上)讲课,在教学过程中不喝饮料、不抽烟,不中途随意离开教室,不随意提早下课(体育课可提前5分钟结束)。
  6、及时总结本节课讲授得失,记载在教案本上。
  7、早读及下午自习课,教师应按年段要求和安排准时到岗,组织和督促学生进行早读或自习。 来
源初 中教 师*网 w Ww.9 1
0w.net
上一篇:任课教师教学常规管理条例    下一篇:教职工考勤及奖惩细则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