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教育范文 > 学校规章制度

教师教学常规

所属栏目: 学校规章制度  更新时间:2014-12-25 点击次数:

源初 中教 师*网 w Ww.9 1
0w.net

教学常规是教学过程中应该遵循的基本要求,是教学基本规律在教学中的具体体现。

一、精心制定教学工作计划

制定教学工作计划是加强教学工作计划性的重要措施。制定计划的依据是课程标准、教材、学校教学工作计划及学生的实际发展水平。通过学期初备课组的活动,制定全学期教学计划和安排教学进度,完成双向细目表。

教师的教学计划应包括:

1.学期教材内容体系分析

学期教材在学科教材中的地位和作用,学期教材的基本结构及系统,学期教材的重点知识和难点知识。

2.学期教学任务

提出学期教学在基础知识的学习、基本技能的训练、能力的培养及思想教育的渗透三个方面的目标和要求。

3.学生基本情况分析

分析学生对“双基”的掌握及学习能力、习惯等基本情况。

4.教学进度

按教学内容顺序,写出章、节或单元的教学时数,包括复习、检测、实验、参观的时间安排。

5.课外活动

课外活动是课堂教学之外对学生实施有计划、有组织的多种形式的教育教学实践活动,组织和指导学生课外活动是教师的基本职责之一。教学应根据教学计划和学校要求,确定课外活动的内容、形式和时间安排。

教师教学工作计划应在学校工作计划的基础上,在开学初按学校的规定时间完成并交教务处备查。

二、认真备课

备课是课堂教学准备和设计,也是对教学内容进行再认识、再创造的过程。备课的基本根据是课标、教材和学生实际。备课的出发点和归属点在于学生的学习。

对备课的要求是:

1、备课的四个环节:预备—自备—组备—复备

预备 学期初制定好计划;在备课前,必须搜集相关的资料,可上网,可翻阅书籍(包括报纸杂志)。图像、录象、声音素材等都是必备的。

自备 在分析教材、研究学情及整合相关资料的基础上,结合自己的教学风格和学科特点备出教案雏型。然后上传到网管处。供备课组检查。

组备 年级备课组主要是进行单元备课,它的要求是:讨论并确定教学目的,研究教学内容,安排教学进度,分析并确定教材的重难点,交流教学方法。在集体备课时,由学科主备教师就备课的内容讲解自己的思考和设计情况。大家围绕这个中心充分发表看法。形成学科备课组通用教案。

复备 就是教师将自己与同伴的研讨情况,再一次结合自己班的特点,对教案进行二度优化设计,形班级化的成班级化的个性化的教案。然后上传到学校网管中心。备教务处检查。

2、准确解读课标和教材

认真研究课标、教材和阅读有关参考书,明确单元、课时教学目的,把握教材单元、章节(专题、板块)和课文的内容及结构,确定重、难点知识,发掘教材中的思想教育因素。通过阅读参考书,更好地掌握教材,充实教学内容。

3、了解和分析学生实际

了解学生现有知识基础、学习习惯、学习能力,特别是学习本单元知识所需的预备知识和技能的掌握情况。理解所教知识与前后知识的联系。

4、有机整合资源为学生学习所用

(1)灵活处理教材① 突出重点内容;② 分散化解难点内容;

③ 选择最佳切入口;④ 一课时不能完成的教学内容要合理安排分课时教学内容;

(2) 适时引进课外教学资源

①引进与教材内容相关的课外资源,帮助理解知识;

②联系生活生产实际,活学活用教材知识;

③引进课外资源,拓宽视野,延伸学习空间;

5、科学设计教学过程

(1)设立单元、章节(专题、板块)、课文的教学目标

① 依据教材设定教学目标时,要注意对学生的学习基础作实事求是的分析,因此,教案中应有“学情分析”一项;

②从课改“三维目标”出发,教学目标要体现多元性;

③ 认清学生学习基础的差异,有分层的教学目标,不搞“一刀切”;

④根据教材的重点内容确定主要目标以及实现目标的途径;

(2)预设主要教学环节的问题情境和师生双边活动

①主要教学环节指的是预习、导入、重点、难点内容教学环节、课堂小结。

②问题情境的设计

预测学生学习新知识的困难障碍,将它们转化为问题;提早收集学生预习中发现的问题,及时整理出共性和普遍性的问题;着重在教材的重点难点处设疑,以问题开启学生的思维;将与教材有关的课外的焦点热点问题有机吸纳进来;教学环节转换时问题过渡要自然;问题不能过于琐碎,不要太多。

③教与学活动同步设计

教师讲什么,学生练什么,教师与学生的互动,学生与学生的合作,要一起考虑同步设计;教学活动的设计要立足于学生学习的需要;教学活动的设计要有明确而准确的意图;教学活动的设计要有明确的指向;课堂教学的训练方式要适当;训练强度要适宜。

(3)选择合适的教学媒体

① 准确定位现代教育技术——教学的辅助手段;

② 根据教学的需要运用现代教育技术:凭借人的感官难以直接知晓的教学内容;条件限制难以亲身实践的教学内容;需要深入浅出形象直观呈现的抽象或深奥的教学内容;为提高学生兴趣用现代教育技术加以科学地处理呈现的教学内容。

4、精心设计教案

(1)教案应包括以下内容:课题、教学目的、教学重难点、教材分析、教具、教学过程、课后作业、板书设计、教学后记等。教学过程包括教学内容的安排,教学方法的具体运用,课堂时间的分配,课堂反馈的形式和方法设计,例题的选择,板书设计及作业的确定等。

(2)两课时以上的教学内容需书写分课时教案(即一课时一个教案)。

(3)提倡教案学案一体化(讲习镐)。包括:教材分析、教学目标、预习案、课堂案、反馈案 、教学后记等。

三、认真上课

课堂教学,是学科教学的核心环节,教学任务的完成,主要是在课堂教学中实现的,对上课的要求是:

1.教学目的明确

教学应通过必要的教学形式和方法让学生明确本节课的教学目的,并转化为学生的学习目标,增强学生学习的目的性和主动性。

2.围绕目的组织内容

应紧紧围绕教学目的组织教学,保证教学内容的科学性、思想性和系统性,避免课堂上随意性和盲目性。教学要注意突出重点、分散难点、解决关键,完成课时计划。

3、课前—预习环节

(1)要求学生通读教材,初步了解学习内容;

(2)思考并提出问题,获得对教材的初步感悟;

(3) 根据教材内容的难度,适当布置预习思考题。

4、课始—导入环节(时间在5分钟以内)

(1)通过简明快捷生动的导入,激发学生的兴趣与学习欲望,营造有利于学习的课堂氛围。

(2)由备课时选择设计的最佳切入口直接切入教学,开门见山。

5、课中—重点难点内容教学环节

(1)通过准确精要的讲解和及时有效的点拨、校正,帮助学生掌握知识,加强新旧知识的联系,排除识记和理解上的疑难。

(2)通过启发、探究和生成,展示思维过程,引导学生运用知识解决实际问题,实现知识向能力的迁移。

(3)通过学法指导,培养学生具有良好的学习习惯和思维方法,使学生会学、善学。

6、课末—小结教学环节

(1)回顾教学过程,归纳教学内容,完整把握知识要点;

(2)教师小结为辅,学生课内小结练习为主,检测教学目标达成情况,及时反馈课堂教学效果;

(3)布置课外作业和下一课预习要求;

(4)根据整堂课教学的容量,小结阶段的时间应在5分钟左右。

7.讲求教学艺术

教学语言准确、精炼、条理清楚、深入浅出、形象生动、富于启发,板书工整、清晰,教态亲切、自然,充分注意与学生的情感交流。积极进行教学方法的改革,努力形成个人的教学特色和风格。

8.热爱学生,以身作则

教师上课要衣着整洁、大方,仪表端庄,精神饱满,态度亲切,坚持正面教育,关心和热爱全体学生,模范遵守纪律,不迟到,不早退,不压堂,严谨执教。

四、认真设计组织课堂训练和布置批改作业

对学生的作业布置、批改和指导,是教学工作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它对了解教学情况,形成和巩固学生的知识技能,发展能力,培养学生克服困难的意志品质及良好习惯的养成,都具有重要意义。


源初 中教 师*网 w Ww.9 1
0w.net
上一篇:心理健康教育教师职责    下一篇:关于教职工请假的规定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