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教育范文 > 学校规章制度

任课教师工作职责

所属栏目: 学校规章制度  更新时间:2014-12-25 点击次数:

源初 中教 师*网 w Ww.9 1
0w.net

教师是学校全面实施素质教育,培养学生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对学生进行思想品德教育的主要力量.其主要职责是:

一、上好每一堂课

(一)教师要对所任学科负责。熟悉本学科的教学大纲和教材,了解学生的知识掌握情况,掌握课程的重点、难点,从实际出发,根据因材施教的原则实施教学。

(二)精心备课:教师要以素质教育的要求和现代教育观念为指导,认真备课,精心设计教案,作到育人无死角,知识无漏洞。

(三)认真上课:教师要以极大的责任感和饱满的热情上好每一堂课,落实好教育教学任务,做到按时上课,不拖堂,不提前下课。课堂上对学生进行学习方法的指导,培养学生良好的学习习惯。

(四)科学的精心布置和批改作业,做好考核、讲评、辅导等教学常规工作。

(五)教师要不断改进教学方法,运用讨论式和启发式教学方法,使用现代化的教学手段,在对学生的创新能力和实践能力的培养上狠下工夫,以全面提高学生素质。

(六)积极参加集体备课,原则上每周一次,要求在自备的基础上进行集备,集备要符合大纲要求,统一教学目的,统一教学重点,统一教学进度,分析学生,研究教法。每次集备要有集备记录,期末交教导处存档。

(七)每学期开学应备好前两周的课,开学初由教研组长汇交到教导主任处查阅,期中应根据学校要求交备课笔记、学生作业、听课笔记等供教研组长、教导主任或其他学校领导检查。

二、爱护学生

(一)教师要忠诚于人民的教育事业,热爱自己的教育对象,关心学生的德、智、体全面发展,及时表扬学生的点滴进步。

(二)教书与育人相结合,全面负责任课班级的课堂纪律,注意根据学科特点和教材内容,在传授知识的同时对学生进行思想品德的教育,寓德育于课堂教学之中。

(三)既严格要求学生,又尊重学生,建立新型的师生关系。

(四)按照学生的特点进行工作,满腔热情地对待后进学生,不体罚或变相体罚学生,做好后进学生的转化工作。

三、以身作则

(一)教师必须严格更求自己,处处以身作则。

(二)教师要重视道德修养,严格执行《中小学教师职业道德规范》,在热爱集体、克己奉公、团结友爱、作风朴实、生活朴素、谦虚诚实、文明礼貌等方面要成为学生的表率。

(三)教师要具有良好的教风,用自己渊博的文化知识、严谨的治学态度,渴求知识的精神教育熏陶学生。

(四)教师要积极主动的参加学校的各项活动和公益劳动,凡是学生要做到的教师首先要做到,要通过自己的言行潜移默化的影响学生。

四、努力学习

(一)关心政治,学习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学习国内外时事,认真参加学校组织的各项活动,不断提高思想政治觉悟。

(二)认真学习文化,刻苦钻研业务,重视业务进修,积极参加继续教育的培训,精通专业知识,并随时了解本专业的发展动向,认真努力的学习其他学科的知识,不断提高文化素养,努力做到一专多能,力争做到开设1—2门选修课或活动课。

(三)认真学习教育学,心理学、生理学,掌握教育理论和教育技能,按照教育规律办事,不断提高教育教学质量。

(四)教师要积极参加教育科研工作,大胆创新,勇于开拓,每位教师都要有研究课题,年度要有总结或论文或结题报告,用教育科研推动教育教学水平的提高,尽快成为学术型、科研型的教育学工作者。

五、按照学校要求,于学校计划传达后一周内制订出教学计划,交教导处,每学期期末要写出工作总结或专题总结或教学论文交教研组长。 来
源初 中教 师*网 w Ww.9 1
0w.net
上一篇:实验教师工作职责    下一篇:教师教学常规实施细则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