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教育范文 > 学校规章制度

教师目标责任书

所属栏目: 学校规章制度  更新时间:2014-12-25 点击次数:

源初 中教 师*网 w Ww.9 1
0w.net

为了认真落实教师常规管理制度,规范教师教学工作行为,保障教学秩序,创建平安校园,让社会、学生家长放心。为了加强学校安全建设,学校教师队伍建设和教育教学管理工作,切实做好安全工作,塑造教师良好的形象并提高教育教学质量,根据各级部门有关安全工作的文件精神,素质教育的原则和市教育局提高教育教学质量的要求,根据《教育法》、《教师法》、《中小学教师职业道德规范》等,学校同全体教师签订本年度目标责任书。内容如下:

一、师德师风目标责任

1、政治思想

(1)热爱祖国,热爱中国共产党,热爱社会主义,忠诚党的教育事业,具有高度的政治觉悟。

(2)执行党的教育方针,有高度的事业心和责任感,刻苦钻研业务按时参加政治学习,努力提高政治素质。

(3)遵守国家法纪,严格执行学校的各项规章制度,遵守学校工作纪律。

(4)正确处理国家、集体、个人之间的利益关系。

(5)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相信科学,反对邪教,不参加任何形式的邪教组织。积极参加学校组织的各种政治学习活动和教育教学研究活动。

2、师德规范

(1)遵循教育规律,面向全体学生,教书育人,不得加班加点,加重学生课业负担。

(2)敬业爱岗,诲人不倦,以身作则,谦虚谨慎。

(3)作风正派,正直诚实、为人师表、举止端庄、语言文明。不得衣冠不整、穿拖鞋、短裤或背心上课,不得言谈举止不文明,不得在课堂内吸烟,不得打架斗殴,酗酒闹事,不得带手机或BB机进教室,女教师不得化浓妆进教室。

(4)讲学习、讲政治、讲正气,廉洁从教,自觉接受学生、家长和社会的监督,不得向学生索要财物或巧立名目,向学生乱收费,不得搭车收费,不得向学生或家长摊派或推销商品。

(5)热爱学生、尊重家长,不得以任何理由歧视、讽刺、挖苦学生,不得强令学生转学或退学,不得体罚或变相体罚学生,和家长交谈要礼貌。

(6)服从学校安排,工作积极主动,认真完成学校安排的工作任务,树立“校荣我荣、校衰我耻”的荣辱观念,工作时不得挑肥拣瘦。

(7)团结同志,顾全大局,互相协作。

(8)爱护学校公共财物,维护学校利益,积极为学校的建设发展献计献策,对学校工作认真负责,不做有损学校声誉的事。

二、 教育教学教研目标

1、做好教育教学的计划总结工作,并根据计划保质保量认真完成教育教学工作,各项工作力求有过程、有成效;

2、按时按要求完成各种计划、总结、心得体会及各部门安排的资料、表册的上交整理工作;

3、按时按要求参加校内外各种继续教育活动和教研活动;

4、按学校及教研组要求备课,按学科特点及教研组要求完成作业量;

5、教师校本教研有过程、有成效;

6、认真参加专题研究活动,并按专题研究的要求完成研究任务;

7、认真参加课题研究,做到计划、开题、过程资料、经验交流、结题、推广,资料完整;

8、认真完成学校安排的各种教育教学任务;

9、积极参加学校安排的教育教学活动。

1、,学习新课改教育理论,积极开展教育教学研究,认真总结经验,在实践中不断完善提高理论水平和教学业务能力,每学年写出一篇教育教学论文。  3、熟悉、钻研课程标准和教材,认真备课,做到学期初有计划,课后有辅导,期末有总结,有反思,有工作改进措施,对学生要进行适量的考查测试。
  4、课堂教学中要体现教师为主导,学生为主体,训练为主线的教学原则,有合理地利用媒体,培养学生的创新思维。
  5、积极投身教改活动,开展素质教育,以优化课堂结构为核心,要求讲授正确无误、文道结合,激发学生兴趣,作业练习的质和量安排恰当,批阅有章,当堂教学效果达到教案设计目的。
  6、注重学生三维目标的培养,对学生全面负责,既要严格要求,大胆管理,又要耐心教育,不得将学生擅自轰出课堂。
  7、按教务处编排的课表上课,不迟到,不早退,不压堂,中途不无帮离开教室,课堂所需物理和教具应事先准备好。
  8、上课期间其他教师(包括班主任)未经上课教师同意,不得占用上课时间或因某问题将学生叫离教室,特殊情况须征得上课教师同意。
  9、服从学校安排,按时填写有关表册,根据学校需要做一些临时工作,尊重科学,实事求是,不掩饰错误,不弄虚作假。

三、 教育教学质量目标

1、定量质量目标:根据上学年各年级学校成绩、片区成绩和区平均成绩制定。其中最低的质量目标均不低于片区第四名的成绩。
2、不定量目标:未达到定量目标者,期末达到片区第三名以上(含)。其中平行班之间平均分的差距不得大于5分;分流班与实验班之间的语文平均分不得大于25分,英语、数理化平均分不得大于35分。

(1)有违法乱纪行为构成犯罪或行政处分的;

(2)违反计划生育规定的;

(3)未经学校同意在校外兼职上课的;

(4)拒不服从学校工作安排的;

(5)玩忽职守,出现安全事故,造成较大影响的;

(6)向学生家长索要财物或巧立名目、乱收费、搭车收费或向学生推销商品的;

(7)体罚或变相体罚学生、侮辱、讽刺、挖苦学生,强迫学生转学或退学,造成重大社会影响的;

(8)打架斗殴、酗酒闹事,工作时间严重失态,造成恶劣影响的;

(9)私自办班收费补课的;

(10)无理取闹或与学生家长、社群发生争端,造成恶劣影响的;

2、对师德缺失,教学质量较差,不胜任二中教学工作的教师,视情节严重程度,落聘、解聘或调离学校。

(3)未经学校同意私收学生的。

(7)体罚或变相体罚学生、侮辱、讽刺、挖苦学生,强迫学生转学或退学,造成重大社会影响的。

(8)打架斗殴、酗酒闹事,工作时间严重失态,造成恶劣影响的。

(9)从事第二职业影响本职工作的。

安全目标责任

1.全体教师必须坚持学习贯彻国家有关安全的法律法规,认真执行上级有关文件精神,加强责任感,增强安全意识。

2、对学生进行安全教育是每位教师的义务和责任,在学科教学中渗透安全教育思想,增强学生的安全防范意识和自护自救能力。

2.教师要坚守工作岗位,注意安全,对自己教学活动时空范围的师生安全全面负责。
  (1)教师每节课必须清点班级人数,查清缺勤原因,并及时告诉班主任;学生在上课期间,因事请假离开,要进行严格询问,方可让学生离开课室,否则在此期间发生的安全事故由科任教师负责.。  

(2)课堂若遇学生重病必须立即与相关人员联系,恰当处置。
(3)各种教学活动全程都要注意学生安全,避免安全事故发生。
  (4)信息技术和实验都要严格按操作规程办事,使用电教设备要严防漏电伤人,实验要严格控制危化物品,随时防范于未然,杜绝安全事故。
  (5)体育课教师,任课教师必须提前到达操场,上课前要事先检查体育设施的安全性能,了解学生情况,讲清安全注意事项,训练时要注意安全保护,运动量应因人而异,注意身体特异的学生。活动期间教师不能离开学生活动范围,时刻关注学生活动,保证学生安全活动。

(6)严禁体罚和变相体罚,注意课内学生情绪波动。
  (7)教师辅导学生或与学生谈话,在办公室进行。
 3、要关心、爱护学生,尊重学生人格,保护学生的合法权益,不讽刺、辱骂、体罚或变相体罚学生。按照法律法规和上级有关规定承担相应责任。
4、教师要准时上、下班,上最后一节课的教师,要等学生全部离开后,才能离开。 1、

5、配合各部门和班主任做好对不良行为学生的帮教、转化。

6、维护学校财产和学生的人身安全不受侵害,教师若发现学生进行不安全活动及不良情绪,要及时进行制止和教育。

7、要精心组织集体活动,有安全预案,确保安全。任何教师组织学生外出活动都必须经学校批准,坚持谁组织谁负责的原则。

7、值日教师为安全的第一责任人,要切实履行好岗位职责。若不履职导致发生学生安全事故,学校将对其实施责任追究。

8、要了解和掌握基本的安全常识、急救知识。一旦发生安全事故,应当及时组织救护学生,保护现场,及时向主管领导汇报,协助学校做好家长工作。

1、科任教师教学态度必须严谨,重视课堂安全教育工作,注意学生的听课情况,及时纠正各种学生危险行为,保证稳定、安全的课堂秩序。课前准备充分,不迟到,上课期间不离岗位,努力提高40分钟质量。

3、严格按课程表规定的课程上课,不得擅自改变课程,未经请假擅自调课,课内发生事故,由该老师负责。(请假以请假条为依据)

4、体育课、活动课、劳动课等室外课, 5、反对体罚、变相体罚学生,注意学生心理健康教育,有发现学生异常行为,及时家校沟通,并耐心细致教育学生。

6、放学后,原则上不留学生,课外辅导学生,老师必须在岗,下午5:20后不留学生。

8、早操、晨会等集体活动,教师必须准时到达指定的位置,并利用课堂时间,多次强调学生的安全教育。

9、学校坚持坐班制度。按时上班,不早退,上班时间无特殊原因必须在办公室办公。

一、科任教师要加强学生的思想教育工作,拒绝邪教,崇尚科学,加强道德建设,做高素质学生。

  二、加强安全教育工作,消除不安全隐患,具体要求如下:

  1上课期间,科任教师教师不得擅自安排学生出校园,或独自出教室与家长联系等。

  2上课间、应及时到岗,以保证整个教学秩序和处理偶发事件。不得擅自离开教室。

  3不得擅自组织班级大型户外活动,必须向学校提出申请,否则出现问题,后果自负。

  4加强对学生法制教育、交通安全、人身安全、饮食安全、自我防范等方面的安全教育。

  5加强对学生的心理健康教育,加大力度抓好心理偏差生辅导工作和后进生转化工作。

五、本责任书自签订之日起实行。

学校责任人: 年级责任人:


源初 中教 师*网 w Ww.9 1
0w.net
上一篇:值周教师责任书    下一篇:教职工外出开会学习制度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