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教育范文 > 学校规章制度

教师教学规范制度

所属栏目: 学校规章制度  更新时间:2014-12-25 点击次数:

源初 中教 师*网 w Ww.9 1
0w.net

目的

教师教学过程的基本环节有备课、上课、作业、辅导、考查等。对这些基本环节应提出规范要求,才能保证教学质量。

适用范围

本校任课教师。

内容

1.备课

认真备课是上好课的前提。要求教师应做到四备,即备教材、备学生、备教法、备作业。教师应该写教案或备课笔记,这是加强教学计划性的具体表现。但写法不要强求一律,老教师写个简要提纲即可,青年教师则要写出详细内容。教案或教学笔记应反映四个方面的要求:
(1)有明确的教学目的:
(2)有主要的教学内容和重点、难点;
(3)作业布置,包括对好、中、差三类学生的不同要求;
(4)教学方法的设计。教案或教学笔记应体现教师在教学上的特色和风格,反对一味照抄教学参考资料。

2.上课

上课是教学过程的中心环节,也是关键环节。这一环抓好了,课外辅导、作业批改,就可节省大量时间;否则,就会带来许多麻烦,例如课堂未听懂,知识缺陷多,作业不会做,进度跟不上,课外补课占去大量时间。因此,要强调课堂解决问题,要重视讲练结合。学校领导和教师,都要明确一堂好课的标准。领导干部按照这个标准来检查教师的课堂教学,教师按照这个标准来训练自己的基本功。

3.作业

布置适量的作业,是使学生加深理解课堂所学的重要手段,是将知识转化为技能、技巧的有效途径。但作业切不可多过难。要考虑其他学科,要考虑学生的休息娱乐,一定要有全局观念。可布置、可不布置的作业就不要布置。长期以来,学生学习负担过重,主要是作业多、考试多。一门学科每天布置半小时作业,孤立起来看是不多的,但每门学科每天布置半小时作业,学生承担的压力就无法忍受。批改作业应有讲评,教师要着重指出共同性的问题。

4.辅导

课外辅导是课堂教学的补充,是因材施教的手段。课外辅导的任务是指导学生自学,解答学生疑难问题,使学生进一步理解和消化教材。课外辅导的重点的两头:差生和优等生,以解决“吃不了”和“吃不饱”的问题。通过辅导,使差生逐步树立学习信心,迎头赶上;使优等生扩大知识面,进一步发挥自己的爱好和特长。对中间状态的学生,主要是指导学习方法。辅导只宜个别进行,不可采用集体讲课办法。有的教师利用课外辅导时间,给全班学生讲课,实际上是加班加点,增加学生的负担。

5.考查

成绩考试考查本身不是目的,而是检查教学效果的手段。要重视对学生的平时考查,通过课堂提问、作业批改、实验实习等多种形式,检查教学效果。平时考查应有成绩记载。期中考试和学期考试 ,应在学校统一组织下,根据教学大纲、教材的要求,出好试题,评好试卷,作好成绩分析工作。考试次数要严格控制,试题难易要适当,不搞突然袭击,不能只考死记硬背的东西。


源初 中教 师*网 w Ww.9 1
0w.net
上一篇:物理教师工作职责    下一篇:师德师风量化考核细则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