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教育范文 > 学校规章制度

教师职业道德细则

所属栏目: 学校规章制度  更新时间:2014-12-25 点击次数:

源初 中教 师*网 w Ww.9 1
0w.net

随着教育改革的深入和社会对教育期望值的增高,教师职业道德问题不断被提到议事日程。教师在日常职业生活中所遵守的基本行为规范必须由外在准则内化为自觉的品质。为此,特制定《邢台市第三中学教师职业道德细则》,确立我校教师的职业道德水准,从而形成良好的师德师风,以推动我校教育教学质量的提高。

一、在职业形象方面:

1、仪表端庄,服装干净整齐,无异味,不穿奇装异服。在规定时间按要求统一着工作装。

2、发型整洁大方,不留怪发,不染黄发。

3、谈吐文明,不说污言秽语,不搬弄是非,不造谣,不传谣。不使用卑劣手段中伤他人。批评学生不使用侮辱性语言。

4、举止文雅,肢体语言丰富得体,无殴打行为。

5、在校园及公共场所不抽烟、不赌博、不酗酒。

二、在职业态度和情感方面:

1、爱岗敬业,忠于职守,尊重自己的选择,外聘教师不违约,正式职工非组织原因不擅离。并有终生从教的崇高信念。

2、爱校如家,关心学校发展,爱护学校一草一木,对学校的规章制度令行禁止,对危害学校整体形象的行为勇于杜绝、敢于制止。

3、爱生如子,尊重学生人格,对各种层次的学生无歧视思想,乐于帮助学生解决学习、生活中的困难。不讽刺挖苦学生,不体罚或变相体罚学生。尊重学生家长,经常与学生家长沟通。不使用粗鲁语言对待学生家长。

4、爱拼敢闯,上进心强,有强烈的竞争意识,与同事之间、与兄弟班级之间敢于比拼。不平庸、不懒惰、斗志昂扬。

5、不断提高抵制拜金主义、个人主义、封建迷信及各种伪科学的自觉性,不组织、参与有偿补习,不参与迷信活动及法轮功等非法组织,不宣扬歪理邪说。

三、在职业良心方面:

1、依法执教,遵守《教师法》、《教育法》、《义务教育法》等国家法律法规,拥护党的路线方针政策,维护学生合法权益与身心健康。禁止发表违背国家法律和对学生有不良影响的言论。

2、廉洁从教,不慕虚荣,不强制学生购买教学辅导资料,不向学生推销与学习相关或无关的产品,不向学生家长索要财物,不利用职务或岗位之便利,谋取任何私利。

3、公正诚实,正确评价学生,尊重学生的隐私。客观分析教学质量,在成绩面前,不弄虚作假,不单纯以学习成绩划分学生层次。

4、无私奉献,辛勤耕耘,以高度的责任心和使命感全心全意为学生服务。在工作需要的时候,能顾全大局,不退缩、不回避、不讲条件、不摆个人困难,甚至在关键时候能做出必要的牺牲。

5、服从安排,一切行动听从指挥。

四、在职业作风方面:

1、学而不厌,坚持终身学习理念,不断更新知识结构,努力增强实践能力,积极开展教育教学研究,努力改进教育教学方法,探索教育教学规律,掌握现代化教学手段,积极开拓,勇于创新,不断提高自身水平。

2、诲人不倦,循循善诱,真诚地以一种宽容的态度对待学生的认知水准,以一种坚忍不拔的意志去教诲学生获得新知。

3、严于律已,以身作则,不断加强人格修养,时时事事处处为人师表,不利用学校电子备课设备上网聊天、听音乐、看电影、打扑克、玩游戏,不因细枝末节损害教师形象。

4、胸襟开阔,尊重同事,善于团结协作,相互帮助提高,能够正确处理竞争与合作的关系。凡事以大家为重,不拉帮结派,不搞本位主义。

5、虚怀若谷,虚心请教,闻过则喜,见贤思齐。

五、在职业责任方面:

1、严谨治学,认真备好每一节课,全力上好每一节课,耐心批改各个层次学生的作业,让每一个学生不断在原有基础上取得进步。维护课堂的神圣,不因各种原因擅自离开课堂,更不允许在课堂上接、打手机,或使用其它通讯工具。

2、精益求精,经常对所教学科进行拓展性学习和研究,以高度的敬业精神精心钻研教材教法。在学问面前,不盲从、不出专业错误,杜绝以其浑浑、使人昭昭。

3、恪守学术规范,在教学科研工作中不抄袭剽窃,不侵占他人劳动成果。

4、尽心辅导,对学生不敷衍塞责,不仅授之以鱼,而且授之以渔。

5、教书育人,在传授知识的过程中,注重培养学生的品质,陶冶学生的情操,锤炼学生的意志,挖掘学生的智力潜能,尊重学生身心成长规律。避免出现只会教书的教书匠。

6、心理健康,有明确的是非观、善恶观、荣辱观,能够以朝气蓬勃的精神面貌感染和影响学生。

7、与时俱进,不断创新,努力提高自身素质,能够适应新时期的新要求,并勇于接受新课程标准的挑战。

在今后一段时期,我校将把教师职业道德建设作为办学条件的重要指标去严抓落实。同时加强教师的师德考评,坚持师德考评与业务考核并重,建立教师自评、教师互评、学生评教师、家长评教师相结合的考评机制,重点考查教师教书育人的业绩和职业道德状况、教学态度和育人效果等,把师德考核结果作为职务聘任、评优评先的重要依据。


源初 中教 师*网 w Ww.9 1
0w.net
上一篇:关于禁止教职工中午饮酒的规定    下一篇:关于实行教师聘任制的意见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