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教育范文 > 学校规章制度

教师校本培训制度

所属栏目: 学校规章制度  更新时间:2014-12-25 点击次数:

源初 中教 师*网 w Ww.9 1
0w.net

从2003秋期起,我县批准为宜宾市第二批课改实验县,我校的教师校本培训工作就要抓住这一机遇,认真落实《高县基础教育课程改革实验方案》,转变教育观念,与时俱进,在搞好常规教学工作的基础上,抓好对课改实验的管理和教师校本培训工作,以研促教,以研促训,使课改实验能稳步向前推进。本着"共同协商,互相学习"的原则,本期我校教师培训工作方案如下:

一、加强领导、注重宣传

1、成立以校长为组长的“课改领导小组”,以分管校长为组长的“课改实验工作小组”,负责全镇的课改实验组织、管理、服务、教学、教研、科研资料积累等项工作。要健全各类人员职责,明确分工,把课改实验的各项工作落到实处。

2、校本部作为重点实验学校,要率先开展课改实验的各项工作,工作要有创造性、示范性。参加县学科指导组的教师要积极对各校进行新课程标准、新教材使用指导;研制新的评课标准,新教材在使用中反映出来的问题,进行归纳、总结、研究,并提出修改意见;要深入各校调研、了解教师观念的转变情况,指导教研、课堂教学改革工作,负责开展“五个一”活动。

3、学校科研室要把课改实验作为中心工作,为课改实验服好务,要同县的中、小学专家指导组,学科指导组成员一道,形成相关的教学管理机制,负责全镇教师学科培训、教研、科研组织管理工作,经常深入学校调查、研究、指导课改实验,反馈学校、教师在课改中的热点、难点问题,研究对策,提出改进办法;要办好《教科信息》,及时搜集、总结、报道、推广学校、教师在课改中的经验,积累、整理全镇各样校课改实验相关资料。

4、积极发挥片区教研联组的作用,搞好片区四个学校课改合作、交流工作,组织好优秀计划、教案评选等项活动。

5、要通过多种形式广泛宣传课改,学校要向镇党委、政府及时汇报课改工作,让课改工作能得到当地政府的大力支持;让社会、家长、学生了解课改的目的、意义和要求,努力争取社会、家长、学生的理解、支持和配合。

6、学校将配合县形成充分调动教师参与课改积极性的激励机制,对课改中涌现的有突出贡献的先进集体和个人进行表彰奖励,对课改过程中的优秀成果进行及时推广。

二、转变观念,落实措施

(一)、努力转变观念树立“五个意识”

意识决定行为,观念指导课改。要搞好课改,学校领导和教师首先就必须认真转变观念,树立正确的人才观、师生观、教育观、质量观。课改,困难多、任务重,农村学校更是如此,所以,我们要增强使命感,强化课改责任意识,逐步树立“五个意识”,努力完成课改实验任务。

要树立课程意识,倡导学生自主、合作、探究学习。课程不仅是文本课程,更是体验课程;课程不再只是知识的载体,而是教师和学生共同探求新知识的过程。教师要创造性地变被动地使用教材为主动地挖掘教材,成为课程的开发设计者。

要树立开放意识,让学生在学习过程中走进社会,走进生活,拉近与社会、生活的距离,让教学内容,教学时间、空间,教学策略等呈现开放性,注重科学和生活的有机整合。

要树立综合意识,把创新意识和实践能力的培养渗透到教育教学中。要对学生进行综合素质的培养,让科学精神与人文精神成为学生发展的双翼,在广泛的学科渗透、熏陶、体验和积累是增长知识。

要树立评价意识,让每个学生能体验到成功和快乐。评价既要关注了学生的学业成绩,又发现和发展了学生的潜能;既要了解学生的需求,又要帮助学生认识自我,建立自信。要使评价从单纯的书面测验、考试检查学主对知识技能掌握情况转变为运用多种方法综合评价学生的情感、态度、价值观,尤其是创新精神与实践能力的变化与进步。

要树立情感意识,尊重学生富有个性的情感体验和思维方式;尊重学主的人格,爱护和培养学生的好奇心和求知欲,重视情感、意志、动机、信念等人格因素的价值。教师要从心灵深处抠除优、良、中、差的等级烙印,与学生情感互动,心灵沟通,共同发展。

(二)认真开展活动落实各项措施

1、按规定开齐必修课,根据各校实际开设选修课。按教育部的规定使好实验教材,教者要深入理解教材,把握编者意图,体会教材特点,灵活运用教材。在课改教学新理念指导下,组织课堂教学活动,培养学生基础性的学习能力。在实验年级启动地方与校本课程,各校要根据自身实际,在尊重学生的特点、兴趣和爱好的基础上,开设各一门或多门选修课。

2、上好社会实践课,搞好校本课程开发,增强课程育人的针对性和有效性,满足学生的兴趣和需要,培养学生创造性的学习能力。学校以教师为主体,争取家长、社区人士的参与,结合本校传统优势,学生的兴趣和需要,开发或运用校本课程。要在积累延伸或开发性资料的基础上,编写,收集学生开发性阅读材料。

3、认真开展课改实验教师参加以专题讲座、讨论、案例分析、经验交流、教学观摩等形式为主,以解决观念转变问题的通识性培训;以《课程标准》解读为主要内容,结合教材,以教师实施新课程,操作新课程为目标,主要解决在教学实践中发现的问题为主的学科性培训。要本着"边实验、边培训、边总结、边提高"的精神,让教师"先培训,后上岗,不培训,不上岗"。鼓励本校进入县学科组的教师参加培训者培训;认真组织实验年级教师和学校行政、骨干教师,待教师获得"上岗合格证"后,方可上岗;落实好平时的分散培训,在实验过程中为广大教师提供示范、跟踪指导,及时发现和解决在实验过程中出现的问题。要充分发挥学校远程教育设备的作用,尽可能地刻录教学光盘下发各校组织教师观看,以提高理论水平和业务能力。

要特别注意薄弱村完小教师的培训工作,并兼顾非实验年级教师的培训。实验小学校的骨干教师定时到县或片区进行集体备课,开展示范演练课,经验交流,调查分析,教学研讨实验活动。

4、大力开展以学校为本的教学研究,建立以校为本,自下而上的教学研究制度。

(1)、要发挥好学校和片区两级教研网络的作用,认真要研究课程。要做好学生入学和学年末的情况调查,确立教学的起点和重点,了解学生学年内的变化;要把课程实施中的问题提升为学校、教师的科研课题;要在实施过程中例出实据,为《课程标准》的修订提供依据和经验;要开发课程资源,以有利于学生的学习;教师要形成互动教研,教学反思,札记,课后案例分析的习惯。

(2)、各校要认真组织实验教师根据本校实际开展好“八个一”活动:每周写一次教学反思,个人形成教学反思集;每周提供一个教学实践中遇到的值得探讨的问题;每月向学校提供一个典型教学案例分析;每学期上一节研讨课;每期写一篇学习《课标》或运用教材的心得体会;每期至少写一篇课改实验研究论文;每人建一个班级学生成长记录袋;每学期订好学科实验计划,计划内容的制定,可从学情分析、教材的理解、教学目标、教学策略、教学进度五个方面入手,计划要简明实用。

(3)、学校要形成课改例会制度,搞好集体备课工作。要把县提出的“五个一”活动落到实处,体现实效性,搞好相关资料积累。集体备课时间要保证,要人人参与,讲究实效。集体备课主要解决老师们在钻研教材中的困惑和疑问,交流处理教材的方法,探讨如何创造性使用教材,及时解决新课程实施中出现的点滴问题。

(4)、大力开展“说课-上课-评课”的教研活动,研讨时要谈理念、谈观点、找问题、讲困惑、提建议。要加强专项研究,把教学实践中存在的区域性的或普遍性的问题形成专题,通过学习、研讨予以解决。

5、改革课堂教学。课堂教学是教师观念转变的载体,是新课程实验的关键环节。教学中,教师既要让学生获取知识与技能,又要帮助学生形成积极主动的情感、态度、价值观,倡导学生自主、合作、探究性的学习。

(1)、要认真备课。写教案时要从教学理念、教学目标、学生学习障碍及解决途径、教学反思四个方面入手。突出:教学指导思想(面向全体,促进发展的理念);教学背景分析(学情、课程资源运用);教师的教学策略;学生的学习活动;师生互动;课后反思等六个方面内容。(2)、要整合教学目标。教学目标是教学活动的出发点和归宿,要将知识与技能、过程与方法、情感态度与价值观三位一体的课程目标落实到每一课时。知识目标、技能目标、体验性目标的表述要规范。

(3)、教学过程要为学生创设主动学习的教学情境,围绕学生自主提出的问题开展教学活动。要尊重学生,以学生的兴趣是教学的起点,通过开展各种活动,让学生养成良好的学习习惯,培养学生的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要充分利用教学资源、现代信息技术为学生创设教学情境,激发学生兴趣,促进学生对所学内容的感悟和理解。

6、走“科研兴校”之路,教师要强化搞课改就是搞科研的意识,紧紧围绕课改深入研究实验过程中的具体问题,要通过科研提升教师的认识水平与研究能力,使教师在实践与理论的对接中逐渐实现教学行为的转变。学校要通过调研,将课改的关键点,困难点纳入教育科研内容。在课改实验过程中解决教师面临的具体问题。要校校有课题,人人有科研任务。教师要在教学实践过程中不断反思、总结,写出经验论文。积极向县组织的《课改论文》、《课改教学案例》专辑投稿。

7、评价要突出“以人为本,关注人的发展,促进人的发展”的课改基本理念。在按照县教育局评价体系对学校、教师、学生进行评价的基础上,根据本校的实际积极有本校特色的评价方法,促进教师和学生发展。校本部对各校的评价主要看发展,注重在实际考察过程中;对教师的评价重在看发展、看变化,不把教学成绩作为唯一的标准。教师要积极建立学生成长记录袋,记录下学生在学习期间的各种变化、发展和进步。 来
源初 中教 师*网 w Ww.9 1
0w.net
上一篇:教师集体备课制度    下一篇:课改实验教师职责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