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教育范文 > 学校规章制度

学校地震防灾应急预案

所属栏目: 学校规章制度  更新时间:2014-12-25 点击次数:

源初 中教 师*网 w Ww.9 1
0w.net

  为保证我校在地震临震预报发布或地震发生后,能迅速开展抗震救灾,自救互救,安全疏散;能最大限度地减少人员伤亡和财产损失,保护学校师生员工的生命财产安全,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防震减灾法》结合我校实际情况,特制定《莱阳九中地震防灾应急预案》。
一、学校地震防灾应急工作领导小组
  组长:校长
  成员:各位副校长
组员:办公室、政教处、总务处、教务处等各位中层领导

各应急专业小组:
  (一)应急疏散组组长:政教处主任
成员:各班主任和政教处老师
  (二)安全保卫组长:保卫班长
成员:各保卫队员
  (三)抢险及后勤保障组组长:总务主任
成员:水电工、总务员、保管员、生活管理人员
  (四)综合协调及医疗救护组组长:办公室主任
组员:校医、办公室职员

二、领导小组职责:
  1、全面负责本校地震应急工作,进行自救互救、避震疏散知识的宣传教育,提高单位应急意识和抵御地震灾害的能力。
  2、对本校地震防灾应急预案组织演练。
  3、一旦发生破坏性地震,全面负责本单位地震应急工作,指挥各专业组按预案确定的职责投入抗震救灾。

三、防震减灾应急措施
  (一)预防一般性地震应急措施
  1、学校地震应急工作领导小组要立即召集各职能小组会议,根据震情通报的内容,布置、落实各项工作。
  2、按要求传达震情通报。各部门要教育师生员工坚守工作岗位,要做好防震准备工作,以免影响防震减灾工作的顺利进行。
  3、对专业人员,并进行必要的训练,储备一定数量的急救药品和器材。
  4、后勤部门要准备足够的食物和必需性生活用品等。同时要保证防盗器材、灭火器材等安好无损。
  5、安全保卫组要加强院内的治安巡逻工作,特别要做好重点部位的防火、防盗、防哄抢等项保卫工作。
  (二)预防破坏性地震的应急措施
   1、召开学校地震应急工作领导小组会议,传达震情通报,研究是否停课或有些部门停止办公,部署防震的具体工作。
   2、后勤部门要对学校各建筑物进行抗震检查,并提出具体的防震措施,必要时组织人力建造临时防震用房,并发放有关抗震的物资,重点做好防寒、防雨、食品、饮用水等的管理和发放工作。
   3、医护人员要做好临时抢救所需的器材、药品、场地、人员的准备工作。
   4、安全保卫组要对重要设施进行重点保护,以确保安全,防止发生失盗事件的发生。
   5、在场教职工在有能力、有条件的情况下要根据预案迅速进行震后抢险救灾工作。

四、各应急专业组临场工作职责
  (一)应急疏散组工作职责:
   1、破坏性地震或强有感地震发生后,指挥就近避震,有序疏散。
   2、以发生地震时在岗人员为责任人,明确职责。
   3、以方便疏散为原则,将各楼层划为几个区域,划定疏散路线、顺序,设置标志。
  (二)安全保卫组工作职责:
   1、破坏性地震或强有感地震发生后,负责重要部门的安全保卫工作,避免哄抢和人为破坏。
   2、负责伤员救助,维护治安。
  (三)抢险及后勤保障 组工作职责:
   1、保障应急指挥方面所需的交通、通迅工具,设置明显疏散路线标志和照明设施等。
   2、后勤部门要准备足够的防寒、防雨物品,食物及生活必需品等。
   3、对学校各建筑物进行抗震检查,并提出具体的防震措施,组织人力建造临时防震用房,并发放有关抗震的物资。
   4、负责组织对被困人员进行救助,并转送至安全地带。
  (四)综合及医疗救护组
   1、做好各部门的工作协调及抢险人员调配。
   2、医护人员要储备一定数量的急救药品和器材,并做好临时抢救所需的药品、器材、场地、人员的准备工作,对受伤人员进行救治。
   3、负责灾情的调查统计和上报。

源初 中教 师*网 w Ww.9 1
0w.net
上一篇:学校防汛工作预案    下一篇:学校卫生室工作制度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