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教育范文 > 学校规章制度

学校电视台章程

所属栏目: 学校规章制度  更新时间:2014-12-25 点击次数:

源初 中教 师*网 w Ww.9 1
0w.net

一、总则
1、株洲市七中电视台是在校团委领导下,在信息中心的指导下成立的面向全校的学生社团组织,主要以电视为媒介,深入同学生活,及时报道校内重大新闻事件和热点问题,充分发挥电视的教育功能,配合政教处、团委、学生会开展德育工作,努力营造健康、积极向上的校园文化氛围,,着力培养学生的综合素质,为学生展示自我提供平台,丰富学生校园文化生活,加强校园文化建设。
2、学生电视台成员的工作范围、行为准则均应符合株洲市七中的有关规定。
二、主要宗旨
1、充分发挥电视、网络的教育功能,努力营造健康、积极的校园文化氛围,丰富学生校园文化生活。
2、积极开展对外宣传工作
三、工作原则
1、以学生自创为主,教师指导为辅。
2、建立完善的组织机构。
3、发挥学生个性、能力与特长,培养一支具有吃苦耐劳精神和奉献意识品质的优秀团队。
4、充分发挥电视的教育功能,努力营造健康、积极的校园文化氛围。
5、体现时代特征,电视播出与网上视频点播同时推出。
6、演播场地以及经费问题依靠学校给予资金支持。
四、组织机构
学校电视台在校团委的领导下,在信息技术组的指导下,根据日常工作特点,机构设置如下:
电视台台长:吴琨
学生副台长:欧阳嘉人
播音主持部部长:易鑫煌 指导老师:吴琨
摄制制作部部长:张睿琛 指导老师:曾凡荣
采访记者部部长:周也兰 指导老师:吴琨
编辑策划部部长:周靓姝 指导老师:张碧芳
五、部门职责
1、台长:全面负责电视台的工作,重点是把关节目制作和安排各部门工作,是电视台的总导演。
2、副台长:熟悉电视制作流程,在指导老师指导下统筹日常工作,统管电视台各机构,负责组织、计划、总结和考核工作,负责重要消息、特别节目的审定工作,并起监督、协调的作用,协助台长处理好电视台办公室的日常内务工作,督促各项工作的落实主持每周例会等工作。
3、播音主持部:按时做好播音前的准备工作,以良好的状态投入到工作。编写并熟练地运用节目串联词。
4、摄制制作部:负责电视节目制作的所有的技术工作,下设摄像组和制作组。它是形成素材和加工美化素材的部门,是所有节目的最终出品地。所有财产均由摄制部保管。
5、采访记者部:不断提高节目质量,增强节目的宣传性、专题性、知识性、生动性。根据实际情况安排记者对校内外重大新闻进行追踪采访报道。
6、编辑策划部:负责节目创作与编辑,稿件的撰写与审定等。所有文稿资料的整理、存档保管。
六、栏目设置
1、各栏目组除了围绕学校中心工作制作特别节目,如运动会、艺术节、学工学农、学科竞赛、社会实践活动等宣传节目外,还应根据自身特点,从学校学生实际出发,制作丰富多彩、各具特色的专题节目或栏目。
2、栏目要求反映校园文化生活为主,思想健康、形式多样、内容丰富。
3、栏目组全体成员应在组长的领导下,根据上级部门要求,提前1周时间确定节目主题,再围绕主题讨论、分析、拟定方案,分工协作,落实节目的采稿、拍摄、编辑、播放、上传网站的准备工作。
4、节目制作以制作组为单位各自制作。每个制作组由记者、主持、编导、摄像、编辑、配音、解说、字幕、制片人等人员组成(可以一人兼多职),由制片人负责组织。每期节目都要推出栏目名称、制作人员名单。题材、栏目、时间不限。
5、为丰富节目内容,作为补充,节目可以录制、引用其它电视台节目或其它影音资料,但必须以自己的栏目形式播出。需录制的节目,制片人可以在节目播出前提出录制计划,并到学校信息中心设定定时录制;
6、节目制作时间和播放时间(待定)
七、工作规范
1、被选为电视台工作人员的同学首先要有光荣感,平时在同学中要注意自身形象,不要为个人利益而损坏校园电视台声誉。
2、爱护校园电视台一切公物,器材不得擅自拿走或外借。如因节目需要借用录像带,必须有见证人签名,并作好登记。
3、发现电视台器材损坏或遗失,及时报告摄制部。摄制部解决不了应及时报告指导老师。
4、电视台工作人员对自己负责的工作要切实做好,不能以任何借口消极对待工作,抱得过且过的思想,否则台长劝其退出学生电视台。同时,在工作中要发挥集体主义精神,做到分工不分家,团结协作,积极依时完成台长或上级交办的各项任务。
5、重要消息和特别节目必须由台长审阅,报指导老师和编辑策划部批准后才可播出。
6、录像或直播采访节目应事先将采访提纲报副台长、台长审阅。节目组长应审查已做好的采访节目,确认思想内容健康积极后播出。
7、主持人实录时,必须早做准备,准时到演播厅。实录时精神饱满,大方自然,字正腔圆。
8、每学期初,各部门拟定学期工作计划,送副台长处备案。
9、学期结束前2周,各部门会议研究、审核,制定出电视台学期工作总结,送副台长处备案。
10、每月各部门应有工作计划、小结。计划要求具有预见性、创造 性和可操作性,小结要求客观、简洁,有统计数据。
11、建立完善例会制度,加强组织纪律性。部长会议每周1次,解决当前存在的问题,了解学校中心工作,研究讨论下周宣传工作点。
12、电视台全体工作人员会议每月1次,指导老师到场。各部门向大会汇报本月的工作,交流工作经验和体会,安排下一阶段工作。
13、例会一律不得迟到、早退,如有特殊情况,应事先向副台长请假。无故缺席2次以上者,予以点名批评及适当处分。与会人员必须做好记录。
14、在工作期间,无故迟到、早退的成员,学生电视台给予如下处理: 每学期一次以上,给予台内通报批评,三次警告,五次开除台籍。
15、未经摄制制作部允许的情况下,私借电视台设备、录像带的成员,予以通报批评处分。
16、私带无关人员进入工作室影响工作的成员,予以通报批评处分。
17、私自将物品、证件转借台外人员者,反省后交检讨书,经团委研究,是否继续行使电视台工作职责。
18、凡受学校及电视台各种处分的成员,取消优秀成员评选资格。
八、工作人员要求
1、有良好的思想政治、道德素质和无私奉献的精神。
2、有优良的学习成绩。
3、有敏锐的观察、分析、判断和文字组织能力。
4、形象端正、口齿清楚,有良好的口头表达、交流能力。
5、电视台工作人员须经招聘考核后录取。日常工作鼓励竞争,优胜劣汰,干部能上能下,并不断补充新成员、新干部。
6、工作人员应当谦虚务实、认真负责、大胆创新,在搞好学习的同时,不断提高电视制作水平。
九、奖励方法
1、思想上积极要求上进的,优先推荐入团。
2、学期结束时,对本学期所制作并播出的电视节目进行全校综合评比,评出最佳节目、最佳部门、优秀电视人(如导演、主持人、摄像师、记者、剪辑等)发放荣誉证书并给予物质奖励。
3、每学期末进行工作人员考核工作,经考核合格,且各方面优秀、工作成绩突出的同学将被推荐参加"优秀学生干部"“优秀团员”或市、区、校"三好学生"的评选。
4、电视台根据工作人员的整体表现和业绩,在毕业生综合素质评定中给予优先考虑。 来
源初 中教 师*网 w Ww.9 1
0w.net
上一篇:学校文学社章程    下一篇:学校门卫(保安)制度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