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教育范文 > 学校规章制度

学校工作计划6

所属栏目: 学校规章制度  更新时间:2014-12-25 点击次数:

源初 中教 师*网 w Ww.9 1
0w.net

  一、指导思想
  以科学发展观统领学校教育改革发展的全局,促进教育的新跨越;以强化学校特色建设为重点,积极营造学校发展的新增长点;以课题研究促进教育质量的进一步提高,创设良好的师德师风和文明校风,使学校逐步形成环境优势、设施优势、生源优势、办学理念优势、学校品牌优势、师资优势和管理优势,确立学校在路北区中的“窗口”地位。
  二、工作目标
  1、加强队伍建设,全面提高教师素质,在创新管理、精致管理的轨道上加强学校常规的管理,营造安全、健康、文明的和谐校园。
  2、加强党员队伍建设,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注重在骨干教师、青年教师中发展党员,把符合党员条件的先进分子吸收到党内来。
  3、继续加强学生日常行为规范教育,保持学生行为规范合格率为100%。加强法制教育,确保在校生违法犯罪率为零。加强安全教育,确保学期内无重大责任事故发生。争创09年“市级德育先进校”、 “市级法制教育先进单位”等荣誉。
  4、利用好心理健康教育的特色优势,开展《培养中学生健全人格》的教育活动,在深入实施过程中做好阶段性成果的汇总工作和结题工作。
  5、制定明确的教学质量目标和工作职责,注重教学实效。以建名校、树名师、育优生为宗旨,全面提高我校教育教学质量,争创09年 “路北区教学质量先进校”。
  6、本学期在区组织的各项考试中七年级区前400名优生人数力争全区第二名,八年级区前400名优生人数力保全区第一名,全力以赴抓好毕业班的各项工作,九年级中考一中上线人数力争80人,各年级三率指标确保区前五名。
  7、加强后勤工作,严格学校财物管理,建设节约型学校,重点抓好南、北两校塑胶操场的铺设工作。
  8、工会组织全体教职工的查体。
  三、工作措施
  (一)以人为本,抓好两支队伍建设
  1、抓好学校领导班子建设。增强学校的责任意识、大局意识、服务意识。以身作则,吃苦在前,享受在后,自觉接受广大师生的监督,不断增强工作的凝聚力,充分发挥集体智慧和团队精神,努力做到个体合格、群体合拍、整体优化。
  2、切实加强教师队伍建设,着力塑造我校教师的良好形象。我们要继续加强教师职业道德建设,充分发挥党支部的组织教育作用,加强党员带头作用,积极引导广大教师确立“敬业爱岗、乐于奉献、廉洁从教”的师表风范。尊重、热爱学生,言传身教,教书育人,自觉遵守教师职业道德条例,增强“校兴我荣、校衰我耻”的忧患意识和“一切为了学生、为了学生一切”的责任意识和质量意识,以高尚的情操引导学生德、智、体、美全面发展。
  (二)加强德育创新,德育为先,促进学生全面发展
  1、切实抓好各种常规工作,抓落实抓效果
  坚持不懈地抓好学生理想前途教育,特别是9年级即将毕业,理想前途更加重要。 7、8年级的同学要通过读书活动、思想交流、互帮互助等途径,构筑起正确的理想信念观。
  坚持不懈地抓好弘扬和培育民族精神教育,认真完成我校《 初中生健全人格》的课题结题工作,积极开展多种形式的思想道德教育活动,不断培养学生的爱国情感和民族精神。组织学生认真学习和自觉遵守《中小学生守则》、《中学生日常行为规范》等内容。
  坚持不懈地抓好思想品质教育。抓好常规管理,各种习惯的培养。抓好诚信教育,要把诚信教育作为当前和今后一段时间内学校德育工作的重要内容。同时要把诚信教育与社会公德教育、法制教育、心理健康教育有机融合,提高整体的教育效果。
  坚持不懈地抓好社会、学校、家庭三结合教育,重视与家庭的沟通交流,形成教育合力。抓好学困生的心理健康教育,建立档案针对不同的学生情况设定不同的方案,把学困生包干到人,实施捆绑交接制度。
  坚持不懈地抓好宣传阵地建设。本学期除了继续发挥宣传橱窗、黑板报、广播站的宣传作用外,并准备开辟楼道文化建设,和板报心理专栏、春季传染病专栏,丰富宣传内涵,加强环境育人效果。
  坚持不懈地抓好法制教育,在7、8年级中大力开展学法、知法、守法活动,对那些平日里对己要求不严的同学容易沾染不良习气的同学要重点加强教育,并且让家长参与进来。以收到更好的教育效果。
  坚持不懈地开展法制教育,增强学生的法律安全意识。坚决杜绝校园中的一切不安定因素,促进学生的身心健康发展,培养学生自我防护意识保证校园稳定。
  2、健全和完善班主任岗位职责、工作条例、班主任工作考核评估机制。完善原有的班级奖励机制,每月评选出一个“模范班级体”,模范班级的班主任相应的有加分奖励。
  3、新学期在三月份要开展“雷锋活动月”活动,评选2009年校级“雷锋班集体”;积极准备参加区、市艺术节及运动会的工作;整理假期作业,评选优秀和先进。
  (三)校本研究为载体,推进课程改革,深化素质教育
  1、把好常规教学观,各项工作力争科学、规范、精细
  (1)加强梯队建设,促进教师共同发展
  加强对教研组长、备课组长、骨干教师的管理,充分发挥带动、辐射作用。本学期至少上一节典型课例示范课,提供一个优秀教学案例(教学设计、课后反思),自制一个比较实用的多媒体课件,带好本组年轻教师。
  (2)强教研活动开展的力度,确保其实效性
  各教研组、备课组要注意根据本组教师和教学实际,围绕提高“课堂教学效率”这个中心安排、组织好日常教研活动。教务处要变以“检查”为主为以“研究”为主,集中精力抓教研。深入教学第一线,与教师共同切磋,跟教师一起修改、完善教案,研究改进教学的策略。
  (3)严格教学常规 ,优化过程管理
  切实加强对教学全过程的严格检查、监控,做到强化平时,淡化考前。重点放在认真备课、认真上课、认真辅优转差,大面积提高课堂教学质量。搞好教学管理制度的创新,实现“六化”目标,即:“集体备课经常化、个人备课具体化、课堂教学艺术化、课外作业多元化、单元测试规范化、质量分析制度化。重实践和反思、总结,力争能取得新的教学成果。开学初、中、末固定检查教案三次,在学期初---学期中,学期中---学期末之间随机检查教案两次。作业检查三次,开学一个月后查一次,期中、期末各一次,重点检查批改情况和作业量。
  (4)立足课堂,深化教学改革
  本学期我们将继续围绕课堂教学为主题的听、评课活动。加强集体备课,年级组教师共同钻研教材,吃透教材,用活教材,同时充分发挥每位教师的才智,互相取长补短,从而保证课堂四十五分钟的有效性。
  (5)强化质量意识,坚持月考制度。认真做好阶段性检测、分项检测、基本技能检测等质量监测工作,逐步规范学生作业,教师批改等常规性工作。
  2、统一思想,高度重视,团结协作,群策群力,全力抓好09年九年级备考工作。
  (1)高度重视,认识到位,争创佳绩。
  毕业班的任课教师要总结以往的成绩,发扬长处,扎实做好本期教学工作,要强化四个意识,即”课改意识、质量意识、合作意识和竞争意识“。教务处要加强与兄弟学校间的横向联系,积极搜集教学资料信息,为九年级教师做好服务工作。
  (2)加强对任课群体的重视:中考学科7人,两个教学班组成一个群体,依靠7人的合力,减少”内耗“,以班主任为核心,对优生、差生实施分类推进,各班主任及任课教师要经常细致分析学生现状,有针对性地采取有效措施,对学生的薄弱学科要及时辅导,尤其是优秀生尽量不要有明显的缺腿学科,以保证一中上线率。
  (3)加强对教学内容的指导:本学期要抓紧抓好九年级的复习和各学科组的教研活动,各学科要制定好切实可行的复习计划,一式两份,一份留给自己指导复习,一份交教务处,以备随时检查复习状况,复习计划中要有整体思路、复习方法、系统复习、综合复习、专题复习的具体时间和做法以及力求达到的效果,这样便于我们有计划、有针对性的进行复习;教务处要带领各学科教师研讨学习09中考说明,找出08、09中考说明的不同要求和不同体型。结合09中考说明研讨教材,研讨教法,研讨学生情况。每次教研一个复习专题,解决一个实际问题。积极参加市区组织的教研活动,认真分析历年年各省市中考试题,组织九年级全体任课教师认真分析、研究08年中考考试说明,多方搜集中考信息,每位教师都要对中考命题思路、趋势、原则有较深刻的理解,把握好中考方向,有针对性的进行复习、练习、广泛搜集各类新颖题型,增加学生对各科类型试题的练习机会,提高学生对各类试题的认知程度,降低对中考试题的陌生度,全面提高教师选题组题能力,提高教师对习题讲解的水平。
  (4)改革家长会的组织方式,调动各方面积极性,做好教师、学生和家长的工作。
  本学期改革家长会和成绩分析会的组织方式,毕业班每次模拟考试后组织一次家长会,家长会除学校统一分析成绩外,各班由班主任组织本班任课教师面对家长分析本学科本班的成绩,对于较差学科要重点分析。
  及时了解广大教师、学生的思想动态,帮助他们解决工作中、生活中的实际问题,缓解教师学生的心理压力,使每一位教师都轻装上阵,把全部精力都投入到教学中去。班主任、任课教师各要了解每一位学生的学习状况及心理状况,关心他们、爱护他们,用我们饱满的工作热情和无私的爱心去感化学生,激发学生的学习热情和干劲,调动学生学习的积极性、主动性,并及时与家长沟通,以求得家长对我们工作的支持和理解,以便协助我们更好的开展教学工作。不断加强学校与教师、学校与学生、学校与家长之间的沟通和联系,充分调动各方面的积极性。
  (5)采取措施,分层指导,分类推进。
  本学期对推进层的同学要分解到人,教师包人,分解到课,责任到人,任课教师一包到底,定期检查提高情况,特别是对一中重点上线对象,做到每天、每课都要关注,定时交流情况,分析对策,共同提高。
  (6)制定切实可行的中考奖励政策和教学激励机制充分调动激发广大教师的工作积极性,确保中考万无一失。
  (7)认真领会中考精神,强化体育训练,体育训练要早下手,细安排,确保中考体育取得好成绩。
  (8)认真组织中考报名、考试等工作。
  (四)规范后勤管理,明确职责,提高服务效能
  一要抓好节水节电工作,管好学校的财、物,开源节流,大力倡导节俭行为,构建节约型校园; 二要严格学校财产的管理制度:对学校财产全部登记,建账。严格出借手续,损坏照价赔偿。及时添置和维修教学设施设备,以免影响教学工作,避免学校财产的损失。三要继续深入开展防水、防盗、防火、饮食、交通安全等宣传教育活动,做到安全工作时时讲、天天讲、处处讲,确保师生的人身安全。
  (五)发挥组织优势,开展文体活动。
  工会、团队工作发挥组织优势,搞好”雷锋活动月“、”三八节“等重大节日的庆祝活动。丰富教职工文化生活,努力为教职工办好事,办实事,解难事,稳定教职工队伍,构建和谐校园。在新学期里继续开展送温暖活动,关心教职工的身体健康,组织好教职工的体检工作。
  新的一学年,我们必须思想统一,精诚团结,艰苦奋斗,我们要充分认识到教育质量的不断提高才是立校之本,我们惟有始终确立忧患意识、责任意识、竞争意识和创新意识,发挥主观能动性,调动一切教育资源,开拓新的办学思路,才能创造我校美好的明天。 来
源初 中教 师*网 w Ww.9 1
0w.net
上一篇:学校财务管理制度4    下一篇:学校出纳人员职责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