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教育范文 > 学校规章制度

学校档案管理制度之二

所属栏目: 学校规章制度  更新时间:2014-12-25 点击次数:

源初 中教 师*网 w Ww.9 1
0w.net

  一 、学校档案管理工作是学校管理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档案管理人员要有强烈的责任感,严格执行《中华人民共和国档案法》,迅速准确地收缴并把各类信息、资料、文件归档保存。
  二、凡能反映教育教学管理、教学活动的真实面貌,凡是具有凭证和信息查找价值的各种文字图表、影像等不同形式的历史记录,必须要妥善保管。
  三、归档范围。
  1、上级机关颁发的与本单位直接有关系的学年或学期指导性文件。
  2、每学期师生花名册。
  3、各年级组、班主任、教研组、个人的学年或学期工作计划、总结、论文、获奖材料等。
  4、德育材料、各种统计资料、班主任工作手册等。
  5、学校各部门制度。
  6、学校教育教学的剪报、简报、录象、录音、图片等。
  7、其他与教学活动有关的重要资料。
  四、学校各部门上交教务处的教学资料必须充分、准确、完整。须归档的必须用碳素墨水或档案墨水,以利档案永久保存,计划、总结、方案、统计表等材料必须打印。
  五、对档案材料要分门别类,归档立卷,分类编号,以利保管查阅。立卷时要做到标题明确,格式正确、字迹工整清楚,页码准确,目录与卷内文相符。
  六、重要文件、秘密文件除规定可以翻印或学校主管部门同意翻印外一律不准翻印和载抄、借阅。
  七、借用档案时,重要文件必须校长同意,一般性资料如学生学籍,家长情况、成绩统计等可由借阅人直接与教务员联系,但要写好借条登记按时归还。
  八、借阅人不得将其文件资料转借、拆散损坏、涂改、遗失。否则追究责任。
  九、外单位人员不得查阅有关资料,经学校同意方可借阅。
  十、有关人事档案的内容不得向无关人员谈论、泄露。
  十一、采取保护措施,定时投放樟脑丸等以保证档案材料无虫蛀、霉变。
  十二、所有档案资料必须摆放整齐,按类整理,注意保持档案室的清洁卫生,不得在室内吸烟。
  十三、档案材料要进行编目登记,便于使用时查找。
  十四、学校教学用书、教学材料一定要妥善保管。教师使用时一定也要及时发放、回收,不得遗失。
  十五、若教务员变动,必须将全部文件材料及有关业务事宜交代清楚,严格办好交接手续。 来
源初 中教 师*网 w Ww.9 1
0w.net
上一篇:学校体育工作评价制度    下一篇:学校治安防范措施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