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教育范文 > 学校规章制度

中学校规制度细则

所属栏目: 学校规章制度  更新时间:2014-12-25 点击次数:

源初 中教 师*网 w Ww.9 1
0w.net

  一、进校制度:
  l、学生必须按照学校规定穿着统一校服,将校徽佩戴在左胸前,准时到校(上午7:45前)。来校迟到者,应主动出示学生证,接受值勤人员的查问和登记。凡迟到一次者,通知班主任,进行批评教育,并对所在班级扣分。(课间或中途进校同样作迟到处理,如有特殊情况必须持家长或医院有效证明)。迟到三次者,班主任通知家长,迟到累计四次者,作旷课一节处理。学期结束时,登入学生手册和学生学籍档案。
  2、骑自行车者一律凭车牌,进出校门及在校内必须下车推行,并在指定地点整齐停放好(停车牌根据规定另行申请,初预年级学生不得骑车上学)。
  3、尊敬师长,见到教师和职工要主动问早、问好。不懂礼貌或对师长态度不好者,经教育不改作违反校规处理。
  4、注重仪表,发型和服装要符合学生身份,学生一律穿校服进校,并佩带红领巾。不得佩戴任何首饰及护身符之类的挂件,不得化妆,男生不留长发,女生不烫发和染发。违反上述规定者,须经教育改正后方能进教室上课。
  二、早操制度:
  1、听到铃声,立即整队,做到快、静、齐,整队时不得争抢推,保证安全,依次进入操场。
  2、早操必须达到:进场、退场动作迅速,步伐与音乐节奏一致;做操动作到位刚健有力,整齐统一,精神饱满,姿势正确:一律穿跑鞋(不许穿皮鞋),不讲话,不做其他小动作。
  3、早操时,教室不能留人,因病不能早操事先要有家长写的请假条或医生证明或征得班主任同意(早操不认真或无故缺操者,要留下补操,班级扣分,并登记名单作为体育平时成绩扣分依据,一学期累计旷操三次者不能评为三好学生)。
  三、国旗升、降制度:
  l、每星期一早晨全体师生必须参加升旗仪式,出旗及升旗时,保持立正姿势,向国旗行注目礼,少先队员行队礼。举行升旗仪式时,要严肃认真,精神饱满,不许讲话和做小动作。
  2、每天下午放学后进行降旗。降旗时,附近走过的师生必须原地立正,停止一切活动,面向徐徐下降的国旗行注目礼。
  3、必须熟悉国旗法知识及国歌,歌词的内容。会画国旗、国徽、明确其含义。
  四、上课制度:
  1、学生上课前要带齐课业用品,预备铃响时要迅速进教室人座,准备好上课用品,放在课桌左右上角。其他与本课无关的东西收进课桌内,静候老师上课;凡迟到者,要“报告”,得到教师允许方可进教室。上课未经老师同意,不得擅自调动座位或离开座位。
  2、上下课应听班长口令全体起立,老师在讲台上站定后,先向学生说:“同学们好”,全体学生整齐响亮地回答:“老师好”,老师还礼允许后方可坐下或散课。整个过程动作要轻,避免课桌椅移动而发出响声。一般情况下,下课应等老师走出教室后,学生才能离开,同在门口应请老师先行。
  3、上课要专心听讲,积极思考,认真做好笔记。提问或发言时,须先举手,征得老师允许后才能起立发言。提问或发言完毕后,经老师允许方能坐下。上课不准讲废话,未经老师允许不准乱插话,不做小动作,不准看与上课无关的书刊图片,不做其他学科作业。
  4、要认真做好眼保健操,按照音乐节奏按摩穴位。上课时不准吃东西及茶水,不准敲桌子或蹬足弄出响声。
  五、课后制度:
  1、课间文明休息,不讲脏话、粗话,使用礼貌用语,提倡讲普通话,不在教室内或走廊奔跑、打闹,不大声喧哗。不开捉弄人的玩笑。不做危险动作或不正当的游戏。不准在教室及走廊玩球,打乒乓;不准带游戏玩具包括纸牌等进教室、违反者将收球、收玩具并作出处理。
  2、课间休息时不得私自走出校门、有特殊情况须提前离校者,由班主任签写出校证明交门卫老师,经审查后方可出校门。
  3、下午放学后,不得再进校,不经学校同意其他任何学生必须在下午5:00前离校回家。
  六、环境整洁制度:
  l、地上无纸屑,墙上无印迹,桌内无杂物,窗台无积灰,箱外无垃圾。
  2、每节课后的黑板擦干净,学生不准在黑板上随意涂写。
  3、课桌椅排列整齐,教室内不允许打乒乓球及其他球类和牌类活动。
  4、教室门口走廊每班每天有专人负责保持干净。
  3、放学后及时关好电灯、电扇、门窗、窗帘统一扎好。
  七、爱护公物制度:
  l、各班级要遵守财产保管制度和公约。要求把教室公物及桌椅分配到各个同学进行责任保管。
  2、不准在课桌及墙上涂写,刻画;不准用脚踢教室及厕所的门;不准用扫帚打闹;不准撕抛或污损窗帘及拆课桌椅零件。凡有损坏现象,应查明原因,立即报修及赔偿。
  3、课间休息应及时关灯,关电扇(尤其是中午)节约用电;洗手洗碗后要关紧水龙头,不许把杂物倒入水糟内,落入及时清除,以防堵塞下水道口。放学后要关好门窗,离开教室到其他地点上课时要把门关上锁好,以免教室内同学的财物失窃。


  4、保护校园设施,学校的宣传画廊,黑板报等不得故意损坏、撕毁、涂擦。要爱护绿化不得采摘花草和树枝。
  八、会风制度:
  l、校班会必须认真参加,作好记录。不得在听学校广播或举行班会时做作业,看书报或做其他事情。要精神饱满,认真听讲,不许伏在桌上瞌睡。
  2、看电影或看戏要做文明观众,不迟到、早退,不许乱调坐位。要安静观看,不准讲话和喧哗;不吃有果壳的零食,不乱丢杂物;在观看过程中不准随意窜跑,以免影响剧场秩序。结束后,要自觉依次退场,不得争先恐后,影响安全。
  九、校风制度:
  1、不准抽烟,酗酒,不准赌搏、打架;不准骂人,讲脏话;不准看内容低下的录像,VCD、书刊、图片;不准参加封建迷信活动;不准与社会上不良行为人来往。不指使引诱他人在校门口寻衅、制造事端。
  2、按时独立完成作业,严禁抄袭作业,早自修前应把各科作业交齐。迟交三次作一次缺交。缺交6次作业班主任即应通知家长,一学期缺交10次者该学科平时成绩即为不及格。
  3、做一个品德高尚的中学生,不说谎欺骗老师、家长,考试测验不弄虚作假,同学之间团结友好,助人为乐,为班级为学校集体争创荣誉,积极参加集体活动。生活要俭朴。
  4、上下楼梯靠右走;专课(体育课、专用教室上课)安静走;课后文明走。
  十、请假制度:
  l、各班班长每天按每节课上课出席情况进行点名,对迟到,缺课必须记入点名册(每日向班主任汇报一次,每月向教导处报送一月点名迟到、缺课情况统计)。
  2、不得随意迟到、缺课。迟到四次(包括课间迟到)作旷课一节处理。旷课半天者,由班主任教育并与家长联系;旷课满一天者到年级组停课检查并酌情处理,旷课满十五节者,根据违记情况和检查态度,给予学校纪律处分。
  3、学生请假应直接与班主任联系。病假须有医院治疗证明和家长写的假条。事假须有家长事先写的请假条,经班主任批准方可请假。
  附件一:南洋初级中学学生安全守则
  1、全校学生必须提高自己的安全意识,增强自我保护能力,自觉遵守安全守则。
  2、学生必须准时到校和离校,中途不得擅自离校。如遇特殊情况必须有班主任老师的批条并交门卫后方能离校。
  3、上课期间。学生不得随便离开班级,必须遵守纪律,上实验课时,必须严格按照指导教师的要求进行操作。
  4、课间休息时,学生必须讲文明,守秩序,不追逐打闹,不做其它危险动作。上下楼梯不得奔跑,必须靠右走。不准爬围墙,不准下房顶,不准攀篮球架,在没有教师指导和采取保护措施的情况下,不准在体操器械上活动,学校操场上不准踢足球。
  5、学生在操场活动和上体育课时,要听从有关教师的安排,遵守秩序,注意安全。
  6、不准在教室里玩球和打乒乓球,不准在走廊里拍球和做游戏。
  7、学生在参加学校组织的外出活动过程中,要听从老师指挥,要讲文明,守纪律,要注重社会公德,要遵守学校和社会的各项规则和法规。
  8、学生不应从事学校较高楼面的有危险的清洁工作。
  9、同学之间应团结友爱,要相互尊重,不开过分的玩笑,要相互谦让,不要为小事产生矛盾。如有纠纷自己不能解决时,应主动请老师处理,不准骂人和打人。


源初 中教 师*网 w Ww.9 1
0w.net
上一篇:学校政务公开制度    下一篇:学校档案管理制度建设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