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教育范文 > 学校规章制度

学校校本培训考核细则

所属栏目: 学校规章制度  更新时间:2014-12-25 点击次数:

源初 中教 师*网 w Ww.9 1
0w.net

  一、 指导思想
  全面贯彻落市教育局关于加强校本培训的意见和建议,坚持“以人为本,着力素质,开拓创新,追求卓越,突出双语”的办学理念,把校本培训作为教师综合素质培训的主阵地,面向全体教师,以提高教师的整体素质为目的,以提高实施素质教育的能力和水平为重点,按需施教,学用结合,注重质量与实效,努力造就一支师德高尚、业务精良、善于从事素质教育的新型农村教师队伍。着力培养一批民族教师骨干。通过提高教师的学习力来增强学校的竞争力,通过增强教师的创造力来提高学校的发展力,为学校的可持续发展提供有力支持。
  二、培训目标
  1、更新师德观念,调整师德行为;
  2、熟悉课堂教学理论,提高课堂教学理论素养;
  3、结合课堂教学薄弱环节和重点问题,全面掌握课堂教学技能。
  4、逐步完善校本培训制度,形成有利于教师岗位成长的“培养、培训、管理”一体化的有效运行机制,构建学习化组织。
  5、通过培训,学校形成一支教科研骨干队伍,50%以上的教师参与教育科研活动,每学期所有教研组均有研究课题,并形成以1—2个地区及级、市级课题为龙头的学校课题群。教师的教科研能力得到明显提高并使之成为促进教师发展的重要手段。
  6、通过培训,使全体教师具有现代理念,具有较高的教育教学专业水平和驾驭课堂的能力,掌握自主、合作、探究的课堂教学模式。
  7、继续实施我校的名师工程,进行骨干教师评比,使我校各级骨干教师增加到教师总数的10%,做到学科、年龄、知识结构分布合理,使他们成为我校课堂教学、科研教改的学科带头人。
  8、全校教师普遍接受计算机应用能力培训,50岁以下的教师接受现代远程教育工程培训,将远程教育资源有效地与学科教学整合。
  9、引导教师树立终身学习观念,指导教师学会学习,提高教师的实际动手能力和教育创新能力,促进教师自主成长和提高。提高教师的思想道德素质和业务素质,实现学科教学创新、德育工作创新和管理工作创新,适应新课程改革和发展的需要。
  三、校本培训的主要内容
  1、结合学校实际,较系统地进行教育教学基本理论的培训、与时俱进地进行新教材理念培训。
  专题一:教学中的师德修养;
  专题二:教学论与课堂教学;
  专题三:课堂教学基本技能微格训练。
  2、及时进行教学反思经验交流,解决课堂教学实践中的问题。
  3、认真组织青年教师信息技术和农远工程运用的培训。通过计算机培训,提高实践能力、培养较好的信息素养。
  5、进行德育工作和班主任工作的培训。
  四、培训原则
  1、坚持理论联系实际的原则
  理论学习必须与基础教育改革发展的形势相结合,必须与学校发展、与教师的自身需要相结合,做到培训教育教学化,培训教研科研化;坚持理论学习与建立学习型组织相结合,真正把教育理论学习落到实处。
  2、坚持针对性实效性原则
  学习教育理论,目的就是总结教育经验,反思教育教学行为,在实践中不断有所创造。通过学习,使教师真正转变教学行为,切实解决教育教学中存在的突出的问题和观点,提高自己的教育创新能力。
  3、坚持教师主体性原则
  在校本培训中要发挥教师的主体性,让教师的个性得到充分张扬,激发教师的主体意识,鼓励主体性的成长,只有这样才能使校本培训演变为校本发展,才能使校本培训变为教师主动学习、敢于创新的自觉行为。
  4、坚持可持续发展性原则
  校本培训要根据时代发展、教师发展和学校发展的新要求,不断更新培训内容,创新培训方法和手段。要不断整合、挖掘学校内外资源,确保校本培训内容的可持续发展。
  五、培训方式
  1.专业引领:聘请走在课改前列的有丰富经验的教学专家进行相关教育教学讲座与指导,如介绍课改前沿信息、指导教育教学工作与课题研究等。
  2.教学反思:
  (1)观摩研讨:通过组织教学观摩与研讨活动,如上课、说课、评课等,促进教师不断自我反思。
  (2)教学评比:组织教师进行互相听课学习并善于思考,鼓励教师在评比活动中运用新的教学手段、体现新课标精神。
  3.同伴互助:
  以教研组、备课组、课题组为单位进行教学科研交流讨论活动,发挥群体效应,达成教学共识。
  4、骨干示范:组织学校骨干教师、学科带头人谈个人成长体会。
  5.外出学习:
  外出观摩学习,学校要有计划有目的分期分批组织教师外出学习、考察,使教师们眼界开阔、思想解放、观念转变……
  6.学历进修:鼓励、支持教师在工作之余积极进行更高层次的学历进
  六、校本培训管理办法
  1、为使校本培训逐渐走上规范化、制度化,规定每学年每位教师必须参加学校安排的校本培训时间,并进行阶段性培训小结。学校根据出勤率、考核成绩等实际情况进行评定,并将最终成绩记入学校对教师的考核。
  2、加强校本培训的过程管理,有专人负责管理教师参训的考勤、记录、考核、总结等,促进学习和研究的良性互动。
  3、建立校本培训档案。校本培训档案资料包括“各级领导职责、培训计划和实施方案、培训教材、培训记录、考核成绩、科研成果、培训总结等有关材料。
  4、建立健全校本培训档案,内容涵盖学校集体培训、学科培训、个人反思、有关材料、听课记录、优秀教案、参与课题研究情况、论文获奖证书复印件等。
  5、建立健全校本培训考核制度。学期末校本培训考核小组对教师进行考核。
  具体考核办法如下:
  (1) 检查校本培训教师个人档案,内容不全或不符要求扣2—5分。
  (2) 35岁以下的青年教师每学年上一次公开课。
  (3)骨干教师每学年做一节示范课
  (4)对学校和各级教研部门组织的各种培训,不迟到,不缺勤,培训成绩优秀者加2分,不合格者扣5分。
  (5)严格外出学习汇报制度。外出教师学习完后要及时向学校教研室做好外出学习汇报,交学习心得以及学习材料,有必要将在全体教师会上进行交流。
  七、校本培训的保障措施
  1、校长是校本培训的第一责任人。学校成立校本培训领导小组,建立健全校本培训制度。各学科要管理到位,保证校本培训的学习研究有序而高效地开展,提高培训的整体质量。
  2、校本培训工作在”学校领导、各处室主任、教研组长“指导下开展。各部门要加强协作,各级部、各学科要按照学校的统一部署和要求,结合本学科实际,制定计划和实施意见,认真抓好学科典型,确保校本培训工作的顺利开展。
  3、校本培训领导小组成员要帮助各教研组制定切实可行的校本培训计划,建立行之有效的培训模式,并指导组织实施。通过培养校本培训的骨干力量,发挥他们在校本培训中的骨干、带头和辐射作用。
  4、要加强对校本培训工作的评估检查和督导力度,校本培训实行单独考核。学校要把此项工作列入教师教学工作专项考核。开展”校本培训先进教研组评选活动“。期末在所有学科、教研组,评选出先进教研组。对评选出的先进教研组,期末考核予以加分奖励。
  5、对校本培训工作要做到人人重视,尤其是分管领导要做到层层管理,确保实效性。 来
源初 中教 师*网 w Ww.9 1
0w.net
上一篇:中小学办学行为规范    下一篇:淋川中学校本培训考核细则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