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教育范文 > 学校规章制度

学校传染病预防措施和应急处理预案

所属栏目: 学校规章制度  更新时间:2014-12-25 点击次数:

源初 中教 师*网 w Ww.9 1
0w.net

  传染病预防措施和应急处理预案
  为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传染病防治法》,防止传染病在学校流行,保障师生健康,根据学校和学生的实际情况与特点,制订本校传染病的预防措施和应急处理预案。
  一、预防措施:
  1、合理安排学生的生活、学习、注意劳逸结合,合理的营养和加强体育锻炼以增强体质。
  2、通过开设健康教育课使学生了解传染病的防治知识,增强学生自我保护意识,并根据传染病的发生特点,利用宣传栏,广播讲座等形式向学生、家长宣传传染病的防治知识。
  3、学校是人群密集的场所,很容易发生传染病的流行,在日常工作中,建立教职工炊事员任职前的体检制度。凡处在传染病隔离期或有症状的带菌者(如痢疾、传染性肝炎、结核病)和健康带菌者,必须在隔离期满或服药治疗后,经细菌培养阴性的并有医师证明才能上岗。加强食品卫生的管理和监督,发现卫生问题及时整改,杜绝食品卫生事故和食物中毒的发生。食堂员工每年体检,持证上岗,定期学习食品卫生知识,保障师生的健康。
  4、学生入学前需进行健康检查,入学后定期体检。班主任要经常观察了解学生身体变化情况,发现可疑情况及时报告学校主管领导,根据病情采取措施进行隔离治疗和报告工作。
  5、教师身体不适时要主动到医院治疗,并把病情及时反馈给领导。领导要随时追踪。
  6、坚持开展爱国卫生运动和“五讲四美”活动。健全各项卫生制度,订出环境卫生分片包干制度,保持室内外清洁,室内采用湿式清扫的方法,加强通风换气,校园环境和厕所定期进行消毒,“除四害”。
  二、应急措施:
  一旦学校发生急性传染病,除加强经常性的卫生制度和卫生措施外,还应采取下列紧急措施。
  1、执行晨检制度。早读课时班主任、任课老师要检查本班有无缺课学生(无上学的学生要跟踪),及时掌握学生的身体状况,发现可疑病人,及时督促其到医院就诊。(班主任要随时对可疑病人进行跟踪)。
  2、发现传染病疑似病人,班主任或任课老师要立即实施隔离。同时,立即向办公室及学校领导报告。
  3、师生身体不适,要及时到正规医院诊治。学校要加强对发热病人的追踪管理,班主任要及时把学生的病假条反馈给学校主管领导。
  4、执行“四早”(早发现、早报告、早隔离、早治疗)以控制传染病的蔓延。
  5、学校迅速拨打“120”寻求医疗救助,并协助“120”转移被隔离人员,指导做好消毒工作。
  6、安全保卫人员迅速到达现场,封锁相关区域,维护校内秩序,保证道路畅通,引导求援车辆到达现场。
  7、一旦在学校内发现发生患急性传染病时,立即按规定作疫情报告,由当地卫生防疫站酌情进行消毒处理。
  8、正教处做好学生的稳定工作。
  9、总务处、综合处负责对有关区域进行消毒。
  10、根据传染病流行的发展趋势,可暂时停止大型集合,必要时,请示教育局批准实行暂时停课。
  11、安全员按规定完成传染病事件报告。
  三、应急小组: 来
源初 中教 师*网 w Ww.9 1
0w.net
上一篇:学校预防传染病各类制度    下一篇:学校财产管理制度三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