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教育范文 > 学校规章制度

学校财产管理制度三

所属栏目: 学校规章制度  更新时间:2014-12-25 点击次数:

源初 中教 师*网 w Ww.9 1
0w.net

  学校的财产是保证教育、教学的物质基础,属国家财产管理的范围,为加强管理,提高财产的使用率、完好率特制订本制度。
  一、学校财产的分类
  学校财产主要分为固定资产和低值易耗品。
  固定资产是指使用时间较长,单位价值较大,并在使用过程中基本保持其原有实物形态的物质资料。
  认定固定资产的标准一般为:a、单价在800元以上,家具类500元以上的;b、单位价值在800元以下,耐用时间一年以上的成批种类财产(如课桌椅、图书、录音带和磁卡等。)
  固定资产的分类一般为:
  (一)房屋和建筑物
  (1)土地; (2)房屋建筑物;
  (二)专用设备
  (1)医疗设备; (2)文化体育;(3)通用机电;(4)安监设备及广播、音箱设备。
  (5)其它;
  (三)一般设备
  (1)办公设备; (2)其它;
  (四)图书
  (五)其他
  二、学校财产的常规管理
  学校财产的管理是一项基础工作,管理原则应该是:物尽其用。但要想用得好,用得方便,先要管得好,而管是为了用。
  1.建立组织管理系统,使财产管理有可靠的组织保证
  ① 主管校长对全校的财产总负责,实行统一领导。
  ②
  总务处在主管校长的领导下,对全校财产负责统管。实行统一建账,归口分管,实行专管、分管(兼管)、群管相结合,并建立具体的管理责任。
  专管:指设置专业管理员。如负责全校财产的总管理员。
  分管:指部门财产的管理员。如由实验员兼任的物理实验仪器和设备等的管理员。各教研组财产的管理员;图书管理员。学校的房产由于性质特殊,一般由专人管理。
  群管:指全校教职工和学生对国家财产都有用好管好的责任。不允许只用不管。从管理上一定要坚持管用结合。
  ③ 建立组织系统、要定期召开总管理员和分管理员会,有针对性地提出问题,提出改进要求。
  总务处要召集各班学生财产管理员,讲解财产管理的具体任务和要求,并介绍一些保养知识和简单的维修技能,把班级财产的管理,列入评选先进班集体的条件之一进行表扬和奖励。在班级财产管理中发挥班主任的作用十分重要。主管校长和总务主任可以对班主任提出具体任务和要求,全校要形成爱护公物的好风气。
  2.建立固定资产帐、卡登记、领用和赔偿制度
  ①
  建立固定资产总帐:由学校总管理员和学校会计统管。先要按照规定设置固定资产科目和财产资金情况表。总管理员还要建立财产明细帐,对全部财产予以登记;学校会计要记载财产总值和财产资金活动情况。
  各分管理员要用统一的帐薄设置分类帐,管理记载要与实物相符,并要与总帐相符。
  ②
  建立领用、借用、赔偿制度。凡经常使用的设备,可以领取专用,并填写领用财产登记单,一式两份。一份自存;一份交总管理员。总管理员发放财产后,应在固定资产领用单上注明,同时做好财产分布记录;用者交还时,还要有注销手续。
  凡临时使用品,可作借用处理,办理借用登记手续,并由借用人签字;交还时,仍要在该档内登记交还日期,并记录物品的完好情况。
  凡教职工调出学校时、人事部门必须见到总务处签字,证明不欠学校物品时,方可办理调出手续。决不允许国家财产随意流失。
  赔偿制度是指:财产发生人为损坏或损失时,经教育对当事人进行的经济制裁。
  ③ 外单位借用、租用学校用房、场地或器材、物资必须经主管校长批准,由总务处安排,并按规定收取一定的费用。
  ④
  房管员要建立校舍的资料档案,做好房产编号。对校舍房屋的结构、面积、位置、价值和用途、都要详细记录。新建房屋应保存设计、施工的全部图纸以及水、电的安装线路图、消防设施、上下水道线路位置、施工合同、验收证书,建设金额及来源等。按学校财产编目统一编号,入学校财产总帐,并由总管理员统一保管。
  3.经常检查、定期清理学校财产
  财产总管理员和分管理员应经常检查财产的使用、分布和完好情况。以便发现问题及时解决。
  总管理员还可以组织学生管理员,对各班财产管理情况进行互查,发挥群众的监督、促进作用,为评比表扬积累材料。
  定期清理是指:对全校财产进行全面清查和部分清点。由于这项工作量大、面广,一般在年终或学年终,全面清查一次;也可以每学期进行一次部分清点。年终清理可为年终决算提供情况。
  在主管校长的统一领导下、由总务处组织有关人员对全校财产进行全面清理。要见物对帐,按帐清物。清理要有计划地进行,时间、人力要尽可能集中。清理完毕,应做细致的分类、统计、核实,帐目核对要准确地核对增减,并编制财产清册;在帐目核实后,要及时调帐,并填报财产增减表。
  部分财产的清点:根据学校情况有重点地进行。目的主要是为新学年做好准备,以便维修和添置。
  4.维修和保养
  维修分经常性维修和集中大修。经常性维修,应根据维修项目的情况,及时进行,以保持财产设备的最佳状态。
  工程较大,工期较长的项目,除特殊情况外,可在假期进行,以不影响教育教学。
  对于易损零件,学校应有一定数量的储备,以备急需。
  5.低值易耗品的管理
  大量的低值易耗品是文具和纸张,还有各项维修配件,节假日用品,如党旗、国旗、彩旗、横幅等,劳保生活用品等等。
  低值易耗品的管理要做到:计划采购、留有储备、保证供应。
  低值易耗品的管理形式:应按需供应,可实行商店式的管理,分类定位摆放,一目了然,心中有数。
  低值易耗品的管理要求是:建立收支帐,有盘点制度,每日或一学期有一次报表,不管是谁来领物都应严格登记。
  6.搞好财产设备的管理,要坚持思想教育
  ①
  全体师生员工要尊重各级财产管理人员,自觉遵守各项管理制度。未经领导批准,任何人对学校的财产都不准私自使用、转移或调换,如发生要进行教育、制止。
  ② 有针对性地向学生进行思想教育。要宣传规章制度,及时发现和宣传好人好事。期末要进行财产管理的总结。
  要重视管理育人。要经常地对学生进行文明用物、管物的教育,如使用桌椅要平起平放、不准推拉;开窗户时要挂风钩,关窗时要插插销;在实验室上课师生要严格按实验操作规程操作,节水、节电,人走灯灭等等。还要进行文明举止的教育、门要轻开轻关、不准用脚踢;借用图书不准乱画乱写字。总之,管理人员也是教育工作者,学校总务处和政教处要密切配合。
  三、设备的购置
  设备的购置决定着为教学服务的程度。要把有限的教育经费花在实处。
  在教学设备购置中总务处一定要和教学人员相配合。
  一般由教学人员提出项目,主管教学的校长同意,校长根据经费情况签字批准。对于大型设备 还要召集有关人员进行论证。
  设备决定购置后,要及时落实,但一定要把住设备的质量关。要千方百计避免购买质量低的设备。否则,一是浪费资金;二是影响教学工作的顺利进行;三是存在发生意外事故的隐患。
  设备的购置要考虑适用、经济、实惠,服从教学的总体目标。
  设备的购置还要有预见性,要考虑教学工作长远的发展规划。注意教学仪器的更新换代和新技术、新工艺。要避免重复投资。
  重要的设备购进后,要注意保存资料,如说明书、使用说明书、生产厂家的地址、维修电话等。以便科学使用,方便联系。 来
源初 中教 师*网 w Ww.9 1
0w.net
上一篇:学校传染病预防措施和应急处理预案    下一篇:中学校本教研制度二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