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教育范文 > 学校规章制度

中学校本教研制度二

所属栏目: 学校规章制度  更新时间:2014-12-25 点击次数:

源初 中教 师*网 w Ww.9 1
0w.net

中学校本教研制度

为加强教学研讨,深化教育改革,创建富有学校特色的校本教研,形成一支适应课程改革需要的学术型教师队伍和有一定教育科研能力的研究型教师队伍,促进学校教育的可持续发展,特制定本制度。
一、校本教研总体要求
1、加强学习,及时反思,定期总结,更新观念,提高理论水平。
2、坚持理论与实践相结合的原则,着重解决教学实际问题,加强成果推广。
3、坚持全员参与,全程培训原则,互动合作,互相切磋,共同提高。
4、坚持业务素质与师德修养共同提高的原则,加强教师群体政治思想及道德修养建设,努力提高师德水平。
5、根据教师不同具体需要确立不同的发展规划,建设一支学习型、教学型、研究型相结合的教师队伍。
二、教师学习制度
1、每学期阅读一本教学专著。
2、每学期完成15次以上的听课任务。
3、自觉学习专业知识,注重知识更新,提高专业水平。
三、教学反思制度
1、每节课课后必须在备课本的后面写教学后记,及时反思教学效果和教学得失。
2、每一次听课或学习后,及时写心得体会,并主动与他人交流。
3、每一次考试后,要认真进行试卷分析和教学反馈。
4、每月写一篇教学事例,记录本月教学最成功或最失败的一节课,并进行总结或反思。
5、每学期写一篇教学心得或论文,回顾一学期的工作情况,总结经验和教训。
四、集体备课制度
1、分年级分学科成立备课组,定期开展集体备课活动。
2、每周每组安排一名教师主备,负责起草一周的备课教案。
3、在教研组例会上,分备课组对教案进行研讨、修正。
4、年级组教师原则上按集体备课的教案上课,但不能完全拘泥于教案,应根据教师水平及学生的学情作适当调整。
5、第二周集体备课时,能对上周上课的情况进行反思,并及时修改教案。
五、课题研究制度
1、每一位教师要求参与相关课题研究。
2、每一个课题必须逐级申报立项。申报立项时必须按要求填写申报书。
3、一个课题应该立足教学实际,注重解决教学中的实际问题,反对做大而空的课题研究。
4、课题研究必须按计划开展工作,定期反思,定期汇报,定期总结,确保按期完成。
5、课题研究要注意资料的收集整理,按要求做好验收准备工作。
6、课题研究要及时做好成果推广工作。
六、校本教研督促和评价办法
1、检查各教研组教研例会会议记录。
2、检查教师备课笔记、听课笔记。
3、收集评比教师教研心得、论文。
4、举行教师优质课、说课比赛等活动。
5、检查督导教师教学常规工作。
6、定期检查评价各课题组课题研究情况。


源初 中教 师*网 w Ww.9 1
0w.net
上一篇:学校财产管理制度三    下一篇:学校财产使用、保管制度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