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教育范文 > 学校规章制度

学校财务管理制度五

所属栏目: 学校规章制度  更新时间:2014-12-25 点击次数:

源初 中教 师*网 w Ww.9 1
0w.net

  一、财务管理的基本原则:
  贯彻执行国家有关法律、法规和财务规章制度,坚持勤俭办学的方针、正确处理事业有成发展需要和资金供给关系,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的关系,国家、集体和个人三者利益关系。
  二、财务管理的体制:
  在校长领导下,“统一领导,统一管理”,并由总务主任执行管理学校的财务活动。
  三、总务主任及报帐员,必须遵守财务制度和财经纪律,依照《会计法》和《会计人员工作规则》积极做好本职工作。
  四、学校的财务工作实行经费预算管理办法,即学校全年的经费及预算外收入都要严格按市教委、市财政审定的预算计划严格按项目收入和支出,不准挪用、合用、人员工资,取暖费、公积金、医药费等专项资金。专项资金必须按规定,按标准,留足并按月支付。
  五、学校的办公费、水费、电费、电话费、卫生费必须贯彻保证教育、教学需要,又要十分注意厉行节约的原则,杜绝各种损失浪费现象,把各项费用压缩到最低现象,把各项费用压缩到最低限度。
  六、学校的各项收入及支出(固定支出除外)差旅费、办公费、邮电费、设备购置及零星采购,维修费、基本建设费等及其它支出,必须履行经手人、经办、总务主任审查,校长审批等四项手续。总务主任负责干部对各项收入或支出的审查工作,即支出是否合理,支出各项的单价、数量、质量、总金额是否属实,并落实验收手续,应上固定资产帐的或保管帐的要及时督办入帐。会议审核即负责按各项财务制度、财务规定以及票据印章方面的要求施行审核。
  七、学校的经费支出数额超出5。000。00元的,要经校长办公会研究规定后,方可由总务主任执行。并在执行中加强管理。
  八、对使用学校住房、水、电的用户及个人总务处要及时收缴房费、水费、电费、取暖费、卫生费、租金等各项费用,各项费用的收缴要及时,准确、足额入帐。
  九、总务处要按全年的总预算计划,做出学校每月的经费预算及每月实际的收、支情况的报告,报校长审批。
  十、各项费用支出使用前,必须向负责审批经费的校长申请,由总务处通知后方可履行借款或领取支票的手续。
  十一、学校各项经费的收入和专项,必须经报帐员按照财务制度,财务规定进行审核监督否则造成的违反财经纪律由当事人负责。
  十二、各项经费支出,经手人需及时的报帐,在经费有支票领出或出差回来三天内,必须报帐。报帐须依次履行经手人,审查验收人,审核人及审批人签字手续方可报帐。
  固定资产管理使用制度
  一、固定资产是指一般设备单位在价值在500。00元以上,专用设备单位价值在800 .00元以上使用期限在一年以上,并在使用过程中基本保持原有物质形态的资产,单位价值虽末到规定标准,但耐用时间在一年以上的大批类物资,做为固定资产管理。
  二、固定资产的管理要遵循总务处“统一”领导,管理做到层层负责,管用结合,合理调配,爱护使用的原则,做到责任明确,各负基责。
  三、固定资产报帐,定期与保管员核对,做到帐物相符,管理人员离职时必须进行移交,交接清楚后,方可离职。
  四、固定资产的租赁,应经进总务主任批准并向租赁者收取租赁费,租赁费应收帐。
  五、学校的固定资产的报废和转让,要由校长批准后核销。大型精密、贵重的设备、仪器报废和转让,应经过有关部门的鉴定,报主管部门或国有资产管理部门、财政部门批准。
  六、固定资产的增置、调拨必须严格按规定的审批手续进行,购置要有计划,验收要认真,使用保管要有责任制度(各处室帮助建好)凡是学校的固定资产末经学校领导批准,不得外借和改做他用。
  七、总务处要经常检查财产管理情况,加强思想教育,延长物品使用寿命,提高固定资产的利用率。
  八、各处室的 固定资产要有分帐,半学期与保管员对帐一次,对损坏和报废的财产写成书面报告,查清原因,经总务处及校长批准后,报到财务进行核销,任何部门和个人不能擅自处理。
  九、固定资产损坏要及时维修、登记、故意损坏的要追究肇事人责任,直至赔偿,使固定资产处于完好状态,充分提高固定资产的使用效率。
  十、大型设备由校长办公会决定,健全签字手续。 来
源初 中教 师*网 w Ww.9 1
0w.net
上一篇:学校校外集体活动事故应急处置预案    下一篇:学校门卫岗位职责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