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教育范文 > 学校规章制度

学校生活用火的防火要求

所属栏目: 学校规章制度  更新时间:2014-12-25 点击次数:

源初 中教 师*网 w Ww.9 1
0w.net

  一、炊事防火注意事项
  ? 在炉灶上煨各种含油食品时,汤不宜太满,应有人看管,发现汤水沸腾时,应降低炉温,或将锅盖揭开,或加入冷汤,防止浮油溢出锅外。
  ? 油炸食品时,油不能放得太满,油锅搁置要稳妥。
  ? 加热油锅时,人不能离开,油温达到适当温度时应即放入菜肴、食品、如油温过高而起火时,油量较少的可沿锅边投入菜肴或食品,火即熄灭,如油量较多,应迅速盖上锅盖,隔绝空气,即能停止燃烧。同时应熄灭社内火焰,倘有可能可将油锅平稳地端离炉火,待其充分冷却后,才能打开锅盖继续烹调。应特别注意的是,遇油锅起火时,千万不可向锅内浇水灭火。
  ? 炉灶排风罩上的油垢要定时清除。
  ? 草窠、棕包外面应用厚布缝好,里面不要用棉絮、纸张衬垫,也不宜直接用棉絮包裹饭锅。饭锅从火炉灶上端下时,最好用抹布将锅底楷拭干净,以防止将炽热的炭粒、火星带入草窠、棕包内。
  二、灯火照明防火注意事项
  ? 在有电地区,尽量动员群众用电灯代替油灯照明。
  ? 使用油灯照明者应尽量使用有罩油灯。
  ? 土制灯下面要加灯座,以保持灯体平衡,或在油灯上加上“灯鼻”,便于悬挂并固定。
  ? 点燃的油灯、蜡烛不要靠近蚊帐、门帘、窗帘及其他可燃物。
  ? 有些地区在墙壁、灶壁上用泥巴、砖头砌成专门的“灯盒”,油灯放在里面比较安全。
  ? 在物资仓库及其他重要场所禁用油灯照明,一般不得用蜡烛照明,如因停电、生产上必须使用蜡烛照明时,应有专人负责管理,人离开时立即将蜡烛熄灭。
  ? 一般家庭使用油灯、蜡烛必须有人看管,做到人离开或睡觉时将火熄灭。特别是祝寿、丧事等点燃的“长明灯”更要加强看管。
  ? 蜡烛放置在烛台上,没有烛台的应固定在非燃烧体的物品上(如瓷盆等),不得放置在可燃物上,以免发生意外。
  ? 油灯外面的油垢应及时清除。
  ? 油灯加油时,要先把灯火熄灭,夜晚加油时,可把灯头取出和灯体保持一定距离,加油之后,要把流在灯体外面的油擦干再点火。煤油灯不可加入其他油料。
  ? 有玻璃罩的油灯外面不得加纸罩。
  ? 用松枝照明,不要靠近可燃物,尤其是用松枝照明寻找物品,到牲畜棚喂食时,更要注意不可靠近可燃物,防止火星落下引起燃烧。
  ? 不要拿着蜡烛油灯在床底下、柜橱内及其他狭小地方寻找东西
  三、预防小孩玩火的方法
  ? 宣传教育
  宣传教育是防止小孩玩火的基本方法,家长、老师以至全社会都有教育小孩不要玩火的责任。
  a. 有条件地区要尽可能把闲散儿童组织起来,在农忙季节可以举办临时托儿所、幼儿班,集中对儿童进行管理教育。
  b. 把教育小孩不要玩火列入托儿所、幼儿园、小学的基本课程,小学课本要编入基本的消防知识。
  c. 家长在日常生活中要教育小孩不要玩火,让他们知道火的危险性。
  d. 组织小孩到消防队参观,观看消防电影、电视、图书。
  ? 管好火种
  a. 家长要把火柴、打火机等放在小孩不易拿到的地方。
  b. 家长外出时要把煤气、液化石油气总开关关闭。
  此外,家长外出,小孩要托人照管,不要让小孩单独留在家中,更不可把小孩锁在家中。
  四、预防取暖火灾的措施
  ? 老年人或病人取暖,有条件的应采用没有明火的热水袋等,一般不宜将脚炉、手笼等放进被窝烘烤过夜,如必须烘烤时,应有人照顾,在熟睡前取出,禁止将敞口火盆放入被窝。
  ? 在室外燃火取暖,要选择在远离可燃物安全地点,周围要有不燃材料阻挡,以防火星飞出。
  ? 在野外燃烧篝火时,应先将周围杂草、树枝清除,人离开时必须将余火扑灭干净,最好再向余灰浇水,以免留下隐患。
  用煤气取暖器或电热取暖器取暖的,煤气取暖器燃烧温度高,福射热强,一定要在安全地点,不得直接放在木质桌椅上和地板上,不能靠近可燃物,使用后,临睡前,要熄灭火种,切断气源。
  电热取暖器在使用时,也不可靠近可燃物,用后要及时切断电源。刚断电的取暖器尚有余热,不可立即装入纸箱;不可用电熨斗,电炉等作为取暖器具。
  五、预防驱蚊引起火灾的主要措施
  ? 点燃的蚊香要放在不燃的金属支架上(购买蚊香时有配套供应),支架要放在瓷盆里或砖块上,不得直接放在可燃物上;蚊烟不要直接放在木质地板上。蚊香和蚊烟均不得靠近蚊帐、床单、衣服等可燃物,防止因风吹而相互接触引起燃烧。人离开时要将蚊香、蚊烟熄灭。
  ? 放置土制的蚊烟,应与家具床铺,粮囤等保持一定距离,还要注意火星被风吹散。
  ? 在牲畜棚用杂草熏蚊,里面可燃物较多,火源较大,尤应注意安全。燃烧杂草先要把周围打扫干净,不要靠近饲料、篱笆。最好是选择安全地点设置土坑。把杂草放在坑内点火生烟。点火后要有人看管,防止火星飞溅。熏蚊以后,及时熄灭火种。
  ? 在有条件的地方应尽量用没有明火的驱蚊器,用驱蚊药剂驱蚊,以利安全。
  六、防止燃放烟花爆竹引起火灾的主要措施
  ? 严格限制销售品种。禁止销售拉炮、掼炮(甩炮)、土火箭、钻天猴、地老鼠及其他容易引起火灾的烟花爆竹。群众购买烟花爆竹时,要到指定商店去购买印有厂名、商标、燃放说明的品种,不要购买私人销售的伪劣品种。
  ? 我省有些城市已作出规定,在城市中心禁止燃放烟花爆竹。群众应自觉遵守规定,不在这些地区燃放烟花爆竹。
  ? 在城镇及其他人口稠密地区禁止燃放高空烟花。单位燃放高空烟花,举办焰火晚会,须经公安机关批准,要选择安全地点,并采取严格的安全措施。
  ? 不得在电线下面,工厂、仓库、公共场所、易燃房屋、建筑工地、草地、粮囤、加油站及其他重要设施附近。
  ? 燃放前必须仔细阅读烟花爆竹上的燃放说明,按说明方法燃放。燃放高升(双响爆竹)要直立地面。点燃后人即离开。
  ? 燃放升高的烟花爆竹要注意其落地情况,如落在可燃物之上,并仍有余火,应立即采取措施。将余火扑灭或将残片移走。
  ? 节假日,特别是春节,工厂企业单位停止生产后要关闭门窗,以防外来烟花爆竹窜入。堆置在阳台、屋顶、露天的可燃物应移往安全地点或加以遮盖。
  ? 不要让小孩燃放高升或高空、中空烟花及其他危险品种,阻止他们从烟花爆竹中取出火药改做玩具,小孩燃放烟花爆竹时要有大人在一旁看管指教。
  ? 文娱体育活动需要火药时,应凭单位介绍信购买,禁止将火药低价出售给小孩玩耍。
  ? 禁止携带烟花爆竹乘坐公共车辆、船舶和飞机。
  ? 买回的烟花爆竹要放在安全的地点,不要靠近火源,电源、热源,并要防止鼠咬,以防自行燃烧、爆炸。

此">http://www.789zx.com


源初 中教 师*网 w Ww.9 1
0w.net
上一篇:学校营养午餐管理制度    下一篇:学校使用饮水机注意事项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