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教育范文 > 学校规章制度

学校雷击的预防与处理

所属栏目: 学校规章制度  更新时间:2014-12-25 点击次数:

源初 中教 师*网 w Ww.9 1
0w.net

  一、哪些场所和行为容易发生雷击灾害
  雷电全年都会发生,全国各地都有,而强雷电多发生于春夏之交和夏季。我国西南地区为雷击多发地区。
  1.雷雨天易发生雷击的场所
  (1)地势较高处的校舍。
  (2)无防雷设施的校舍。
  (3)离高大树木、电线杆等物体很近的校舍。
  (4)露天游泳池、开阔的水域或小船上,树林的边缘。
  (5)电线杆、旗杆、干草堆、帐篷等没有防雷装置的物体附近。
  (6)铁轨、水管、煤气管、电力设备、拖拉机、摩托车等外露金属物体旁边。
  (7)孤立的烟囱或大树(山顶孤立的大树下尤其危险)。
  (8)空旷地带孤零零的棚屋、岗亭等。
  2.雷雨天易引发雷击的行为
  (1)大开门窗,赤脚站在泥地或水泥地上。
  (2)接触天线、煤气管道、铁丝网、金属窗、建筑物外墙。
  (3)使用带有外接天线的收音机和电视机,拨打、接听电话。
  (4)用喷头洗澡。
  (5)在旷野中打伞或高举羽毛球拍、高尔夫球杆、锄头等。
  (6)进行打高尔夫球、踢足球、攀登、钓鱼、游泳等户外活动。
  二、如何预防雷击灾害
  (1)主动与地质、气象部门沟通,远离风险源选择校址;给校舍安装防雷装置,并进行定期检测,及时维护;清除或移栽距校舍较近的高大树木。
  (2)雷雨多发地区,学校必须成立防雷领导小组,组建应急疏散组、医疗救护组、后勤保障组、宣传组、综合协调组。
  (3)建立本校雷击防灾应急预案,组织演练;一旦发生雷击,全面启动学校雷击应急工作,指挥各专业组按预案确定的职责投入抗雷救灾。
  (4)在雷雨季节执行天气预报传达制度,及时向老师传达气象状况,引起师生重视,提前准备。
  (5)利用全校教职工会议、专题培训、广播、标语、黑板报、印发防雷击小报等形式,大力宣传雷电产生的原因及如何预防等知识,增强师生的防雷击意识及防雷击能力。
  (6)教师要在学生中开展防雷击知识专题教育、防雷技能训练,要求学生时时警惕,尽力避免雷击事故的发生,在遇到雷电来临时能应知应会。具体的室内、室外避雷方法参见下表。
  室内、室外的避雷方法
  室内避雷
  ◎雷雨天气时,要注意关好门窗,以防侧击雷和球状雷侵入。
  ◎雷雨天气时,最好把电器的电源切断,并拔掉电源插头。
  ◎雷雨天气时,不要使用带有外接天线的收音机和电视机,不要接打电话。
  ◎雷雨天气时,不要接触天线、煤气管道、铁丝网、金属窗、建筑物外墙等,远离带电设备,不要赤脚站在泥地和水泥地上。
  ◎不要在雷电交加时用喷头洗澡。
  户外避雷
  ◎立即寻找避雷场所,可选择装有避雷针、钢架或钢筋混凝土的建筑物等处所,但是注意不要靠近防雷装置的任何部分;若找不到合适的避雷场所,可以蹲下,两脚并拢,双手抱膝,尽量降低身体重心。
  ◎如在雷电交加时,头、颈、手处有蚂蚁爬行的感觉,头发竖起,说明将发生雷击,应赶紧按上一条要求,做好防雷击动作,并拿掉身上佩戴的金属物品,如发卡等。
  ◎不要待在露天游泳池、开阔的水域或小船上,不要停留在树林的边缘。
  ◎不要待在电线杆、旗杆、干草堆、帐篷等没有防雷装置的物体附近。
  ◎ 不要停留在铁轨、水管、煤气管、电力设备、拖拉机、摩托车等外露金属物体旁边。
  ◎ 不要靠近孤立的大树或烟囱(山顶孤立的大树边尤其危险)。
  ◎ 不要躲进空旷地带孤零零的棚屋、岗亭里。
  ◎ 不宜在旷野中打伞或高举羽毛球拍、高尔夫球杆、锄头等。
  ◎ 应立即停止打高尔夫球、踢足球、攀登、钓鱼、游泳等户外活动。
  ◎ 避免开摩托车、骑自行车,更不能在雷雨中快速开摩托车、骑自行车。
  ◎ 人在汽车里要关好车门、车窗。
  ◎ 多人一起在野外时,应相互拉开几米距离,不要挤在一起。
  ◎ 高压电线遭雷击落地时,近旁的人要保持高度警觉,当心地面“跨步电压”的电击;逃离时的正确方法是双脚并拢,跳着离开危险地带。
  ◎ 身处空旷地带宜关闭手机,更不能拨打电话。
  (7)加强家校联系,要求学生向家长及邻居讲解防雷击知识,让防雷击知识家喻户晓,人人皆知。
  学校要坚持“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的方针,通过以上措施,增强师生防雷击的意识和预防雷击的能力,最大限度地保护师生的生命安全和学校的财产安全。
  三、雷电发生前后的注意事项
  1.雷电发生前
  当校园上空暴雨、闪电、雷鸣即将发生时:
  (1)切断校园内包括微机房、远程教育室、教室、办公室等场所的一切电源。
  (2)班主任应当迅速通知、召集正在室外活动的学生安全地回到教室。
  (3)根据天气状况,学校可适当调整放学时间,避开雷雨时段。
  2.雷电发生时
  (1)应当关好门窗,防止球形雷(滚雷)窜入室内造成危害。
  (2)不得打电话或接听手机。
  (3)不要靠近室内的金属设备(如水管)及门窗等容易被雷击中的地方,不要赤脚站在泥地和水泥地上。
  3.雷击伤害事故发生后
  (1)立即启动雷击事故应急预案。
  (2)拨打120、999急救电话,并及时通知受伤学生的监护人马上赶赴现场或医院。
  (3)受雷击而烧伤或严重休克的人,他的身体是不带电的,抢救时不要有顾虑,应该迅速扑灭他身上的火,实施紧急抢救;若伤者失去知觉,但有呼吸和心跳,则有可能自行恢复,应该让他舒展平卧,安静休息后再送医院治疗;若伤者已经停止呼吸和心跳,应迅速果断地交替进行口对口人工呼吸和心脏挤压,并及时送往医院抢救,在专业医护人员未接替前救治不能中止。
  (4)及时做好其他学生的心理抚慰工作。
  (5)在遭受雷电灾害后,应及时向教育主管部门和气象主管机构报告灾情,并协助气象主管机构做好雷电灾害的调查、鉴定工作,分析雷电灾害事故原因,提出解决方案和措施。 来
源初 中教 师*网 w Ww.9 1
0w.net
上一篇:学校洪水和泥石流的预防与处理    下一篇:学校火灾的预防与处理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