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教育范文 > 学校规章制度

学校火灾的预防与处理办法

所属栏目: 学校规章制度  更新时间:2014-12-25 点击次数:

源初 中教 师*网 w Ww.9 1
0w.net

  一、如何预防校园火灾的发生
  1.普及灭火器使用常识
  学校要组织学生学习各种灭火器的使用方法,特别要以多种方式指导学生掌握如何打开保险栓。
  2.排查并消除校园火灾隐患
  学校作为人员密集场所,及时排查各种能引发火灾的隐患,对预防火灾具有积极意义。学校排查火灾的重点是学生宿舍、食堂、实验室、图书馆、库房、配电室等处。排查时要对可燃物及时清理,以消除火灾隐患,并管理好火源,防止引燃可燃物品,具体内容见表3。
  表3  排查并消除火灾隐患
  导致火灾的原因
  排查存在的火灾隐患
  常见的火灾预防措施
  使用明火
  燃烧柴、草或使用蜡烛照明的情况
  减少或避免在校内使用明火;用蜡烛照明要制定相应的安全措施
  使用燃煤取暖、做饭
  燃煤取暖及做饭情况,如宿舍、食堂等
  加强对燃煤取暖及做饭的管理,使火源远离可燃物
  使用燃气设施
  燃气设施的完好程度及使用情况
  经常检查燃气设施的完好程度及使用情况
  使用电器不慎
  校内所有成员使用电器情况,如电炉、电热毯等
  禁止学生在宿舍内使用电炉、电热毯等电器
  使用电焊或气焊
  在建筑工地或施工场地使用电、气焊情况
  加强工地或施工场地电、气焊使用的监管
  电路短路
  电路施工或改造应由电工完成;宿舍内有无乱拉电线现象
  制止学生、教师在宿舍内乱拉电线
  电器设备过载
  校内使用各种电器情况,特别是大功率电器
  定期检查校内使用的各种电器增加情况,特别是大功率电器
  电线或用电器老化
  校内电线或长期使用的电器分布情况及现状
  对校内已老化电线或存在安全隐患的电器进行及时更换
  雷击
  学校各种避雷设施的安装及完好情况
  确保各种避雷设施的完好,对无避雷设施的建筑安装避雷设施
  自燃
  易自燃的化学药品及其他易燃物数量及存放情况
  加强易自燃的化学药品及其他易燃物的管理
  汽车自燃
  学校汽车的定期保养与日常维护情况
  对学校的汽车进行定期保养、加强日常维护
  燃放鞭炮
  有无燃放鞭炮现象
  禁止师生在校内燃放鞭炮
  乱扔烟头
  教职工中有吸烟习惯的人员及学生吸烟情况
  加强对吸烟的监管
  儿童或智障者玩火
  校内有无儿童或智障者
  加强对儿童或智障者的管理
  祭扫活动
  学校周边有无祭扫的场所
  在祭扫阶段加强对学校周边的巡视
  人为纵火或蓄意破坏
  分析查找诱发人为纵火或蓄意破坏的因素
  加强对学校的管理,防止各类闲杂人员进入
  排查各种隐患后对所存在的隐患要仔细分析并制定具体的措施,重点是防止火灾的发生。此外,要经常检查灭火器及灭火设施的完好及配备情况,对过期的灭火器要及时更换。灭火器要放在易于拿取的地方,并按消防部门的要求在食堂、图书馆、实验室、配电室配置足够的灭火器。对灭火设施要保证其完好、有效。
  3.定期进行火灾逃生演练
  平时有目的地进行逃生演练,可有效地提高学生在发生或遇到火灾时逃生的基本技能。学校可根据本校实际情况,定期组织学生进行火灾逃生演练。演练时,一要让学生熟悉逃生的路线,二要让学生了解逃生时避免吸入有毒烟气而窒息的方法。组织逃生演练时,可请当地消防队给予指导,并结合实例介绍多种躲避、逃生、自救、呼救的方法,提高学生自身应对火灾的能力。
  4.加强火灾逃生常识教育
  要让学生了解发生火灾时的逃生常识,并能采取正确的躲避、逃生、自救与呼救方法。如果采取的方法不正确,就可能在逃生的过程中受伤或死亡。
  (1)掌握火灾逃生方法。
  一些火灾发生时正确的和错误的逃生方法具体见表4。
  表4  发生火灾时正确和错误的逃生方法
  √ 正确的逃生方法
  × 错误的逃生方法
  ◎ 烟气较大时,先用多层浸湿的毛巾或衣物捂住自己的口鼻,防止吸入有毒气体而窒息。
  ◎ 房间内着火时,要弯腰或匍匐,并沿有冷空气进入的方向逃生。
  ◎ 等待救援过程中,要用各种方式发出求救信号,如敲击金属管道、向外抛投衣物等。
  ◎ 着火点离自己较近时,不要大声呼喊,防止吸入火焰将呼吸道烧伤。
  ◎ 衣服着火时,不要猛跑,防止火势加大。
  ◎ 穿多层衣服时可将外层脱掉或就地打滚将火压灭。
  ◎ 穿单层化纤衣服时,不要盲目脱衣服,防止衣服与皮肤粘连后,因脱衣而导致皮肤外伤加重。
  ◎ 被困高层楼房时,选择跳楼的方式逃生。
  ◎ 居住在楼房时,乘坐普通电梯逃生。
  ◎ 面对火焰大声喊叫。
  ◎ 在浓烟中直立快速逃生。
  (2)无法逃生时的躲避、自救与呼救。
  ◎ 无法逃生时,可采取关闭门窗、向门窗泼水、用湿棉被等堵上门窗等方法隔离火源,等待救援。
  ◎ 自救时可用水、尿浸湿的多层毛巾或衣物捂住口鼻,防止吸入大量有毒气体而中毒窒息。
  ◎ 可到阳台、窗口等处进行呼救,也可用向窗外抛撒衣物、纸张方式求救。
  二、学校发生火灾事故时应如何应对
  发生火灾时应保持冷静的头脑,并采取正确的躲避、逃生、自救与呼救措施,可有效地保护自己,使火灾对自身的伤害减小到最小程度。
  1.学校火灾事故应对办法
  学校一旦发生火险,应立即扑救;如果火势失控,要立即报火警并启动《学校防火应急预案》。学校教职工应对火险的一些具体措施详见下页图1。
  2.宿舍或居室火灾事故应对办法
  (1)及时发现火情
  及时发现火情对选择正确的逃生与躲避措施有积极作用。发现火情的方法一是从声音判断,二是从烟与气味判断。当听到有人喊:“着火啦!”,或看到了烟、闻到了气味,此时一定要从窗口观察着火的位置,根据着火位置与自己所处地点的距离及所受的影响,确定自己所采取的措施。
  (2)迅速有序撤离
  (1)现场教师或工作人员的主要工作   (2)校领导得到消息后应做的工作
  危急时刻组织有序撤离对减少火灾造成的人员伤亡非常重要。撤离时可按预演时的顺序与路线,快速向安全地点撤离。在组织撤离的过程中教师要发挥重要的组织指挥作用。
  当自己所在房间上面着火时,可迅速从楼道撤到安全地点,大火产生的烟气向上蔓延的速度极快,可充分利用下面没有烟气的时间段,快速逃离危险区域。
  自己所在房间一侧着火时,如烟气还未扩散至整个楼道,可迅速从一侧的楼道撤离。
  自己所在房间的下层着火,如下楼的楼道还未充满烟气时,应快速有序地从楼道撤离;如发现楼道内已充满烟气,可从楼两侧的防火楼梯撤离,撤离时要用湿毛巾或浸湿的衣物捂住口鼻,防止吸入大量烟气而窒 来
源初 中教 师*网 w Ww.9 1
0w.net
上一篇:学校加班补助发放规定    下一篇:学校雷击的预防与处理办法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