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教育范文 > 学校规章制度

学校一氧化碳中毒事故的预防与处理办法

所属栏目: 学校规章制度  更新时间:2014-12-25 点击次数:

源初 中教 师*网 w Ww.9 1
0w.net

  一氧化碳中毒后会出现剧烈的头痛、眩晕、心悸、恶心、呕吐、四肢无力、嗜睡、意识模糊,甚至短暂的昏厥等现象。其主要原因是:采用燃煤炉取暖时,如果没有安装烟囱,烟囱堵塞、漏气、倒风,室内门窗紧闭等都极易引发一氧化碳中毒事故;在通风不良的浴室内使用燃气加热器淋浴;使用煤气做饭的学校因管理不善造成管道煤气泄露;南方地区使用沼气的学校,因设施设备操作不当,引发沼气泄露;学生误入极易聚集一氧化碳等有毒气体的菜窖、深坑、深井和下水道等。
  一、如何预防一氧化碳中毒事故
  为防止一氧化碳中毒事故的发生,学校要加强取暖及其他设备的管理和检查,确保设备完好,使用方法正确。
  (1)学校教室和宿舍使用煤炉取暖时,要安装烟囱、通气窗、风斗等设施,确保排气顺畅。不得使用没有上述安全设施的煤炉取暖。有条件的要安装一氧化碳报警器。
  (2)定期对烟筒和烟道口进行检查,及时清理烟垢,保证通气顺畅。
  (3)不得在室内或靠近学生宿舍或教室的地方使用极易产生一氧化碳等有毒气体的燃气、燃煤、燃油设备。
  (4)不使用直排式热水器和烟道式热水器等淘汰产品;不使用超过使用期限的热水器;不得自行安装、拆除、改装热水器等燃具;不得把燃气热水器安装于浴室内。
  (5)经常检查燃气与热水器连接管和排气管的完好。
  (6)相关人员要掌握正确使用煤气的方法。当自动点火的灶具连续打火未点燃时,应稍等片刻,让已流出的煤气散发后再点火,以防引起火灾。
  (7)在食堂、厨房内安装排气扇或排油烟机。
  (8)要用专用橡胶管连接灶具,并经常检查,防止橡皮管松脱、老化、破裂、虫咬。
  (9)要正确使用沼气设备,遵守安全规范,检查沼气池时要防止中毒。
  (10)学校要加强防止一氧化碳中毒的安全教育,普及防止一氧化碳中毒的知识,让学生了解并掌握中毒后的救治办法。
  二、发生一氧化碳中毒事故后如何应对
  (1)发现有学生一氧化碳中毒后,首先要启动《一氧化碳中毒应急预案》,相关工作人员按照职责分工迅速到位,立即开展抢救。
  (2)迅速将受害人移出一氧化碳中毒环境,转移到通风良好、空气新鲜的地方,同时,室内开窗通风,并拨打120电话呼救,将中毒者送医院救治。
  (3)救助者在进入和撤离现场时,匍匐行动更安全。不在煤气浓度过高的现场使用手机、开关电器,防止明火引发煤气爆炸。
  (4)救助中毒的学生时,首先要松解中毒学生的衣扣,清除口鼻分泌物,保持呼吸通畅;有条件的可以吸氧。对昏迷不醒者,立即手掐人中穴,同时呼救。对心跳、呼吸微弱或已停止者,立即进行人工呼吸,胸外按压,并迅速送往医院抢救。 来
源初 中教 师*网 w Ww.9 1
0w.net
上一篇:学校拥挤踩踏事故的预防与处理办法    下一篇:学校食物中毒事故的预防与处理办法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