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教育范文 > 学校规章制度

学校常规检查细则

所属栏目: 学校规章制度  更新时间:2014-12-25 点击次数:

源初 中教 师*网 w Ww.9 1
0w.net

  为加强学校教学管理,全面开展教育教学工作,扎实有效地落实教学常规,确保教育教学质量的提高,特制定本细则:
  一、检查范围:
  1、备课;2、作业批改及批改记录;3、单元测试;4、听课记录;5、政治、业务学习笔记;6、班主任手册;7、教研活动计划、记录;8、电教仪器的使用;9、家庭作业的布置及批改;10、辅导记录。
  二、检查原则:
  在教导处统一组织下,依照《潍坊北海学校教学常规》的要求,对教师的教学常规分级部或分学科每周检查一次,教导处和教研处每月检查一次。学校每学期至少检查两次。缺项、漏次、数量不足,书写不认真、不规范,对于较差类教学常规实行扣分制,并进行分档管理记分。
  三、管理办法
  (一)备课:
  1、备课数量不足,缺一课时扣1分;
  2、备课环节明显不完整,如无教学目的,无重点难点、教学过程,无学期备课、单元备课等,缺一项扣1分。
  3、教师在使用集体备课时必须注重教法设计和学法设计,有自己的添加补充修改意见、教后反思等,否则每节备课减去1分。
  本项满分30分。根据备课要求,按备课质量分成五等记分。分别记30、28、26、24、22分。
  (二)作业:
  1、作业批改无日期、无等级,一次扣1分。
  2、批改次数不足,少批一次扣1分。语文笔记、数学作业批改注重记录,少一次扣1分。小学四、五年级有批改记录;学生改正后的作业教师应给予批阅,一次不批扣1分;作文批语要规范、正确,大作文每次均用激励性评语(其他每月至少有一次激励性评语),全批全改,若批语中出现一次错别字,不通顺的句子扣1分。
  3、一次布置作业内容、数量过于简单或过重扣1分。不按时批改与讲评,发现一次扣1分。
  本项满分为30分,根据作业的质量分五等记分,分别及30、28、26、24、22分。
  (三)单元检测:
  1、检测按各科指定的教学进度,由级部主任统一组织,少一次扣2分。
  2、考试试卷要标明命题时间、命题人姓名,有学生成绩册、试卷分析、讲评备课、教师讲评试卷一份,批改后的学生试卷5-10份。缺一项扣1分。
  本项满分20分,根据试卷质量与考试组织情况分五等记分,分别及20、19、18、17、16分。
  (四)听课评课:
  1、要积极参与听课评课活动,达不到听课节数(的,少一节扣1分。
  2、听课记录内容要达到学校教学常规所规定的基本要求,包括年月日在内的所有内容要填写完整、认真,有评课记录及个人意见,否则酌情扣1——2分。
  3、听课教师迟到、早退或不能完整听课一节者,听后补或抄袭他人听课者,该节听课不记分。
  本项满分10分,根据质量分五等记分,分别及10、9、8、7、6分。
  (五)理论学习:
  1、理论学习使用笔记本,教师要积极参加学校组织的各种政治、业务学习活动。
  2、每学期学习笔记不少于5000字;其中个人体会不少于三分之一,也可有适当的剪贴内容(但不算字数)。字数不足者,每少100字减1分。
  3、会议记录认真、齐全,否则酌情扣1——2分。
  本项满分10分,根据所及内容和书写程度,分五等记分,分别及10、9、8、7、6分。
  (六)其它:
  1、班主任备课每周至少一节,少一次扣3分。
  2、教研组要积极进行教学研究活动,教研组长要制定教研活动计划,每次活动组长要记好活动记录,少一次扣1分;全体教师积极参加教研活动,请假一次扣0.5分,旷工一次扣1分。教师每学期至少写一篇教育教学或教改论文,否则扣1分。
  3、两笔字作业,按质、按量、按时完成,少一次扣1分。
  4、教师上课要根据授课内容,适当使用电教设施(多媒体、投影仪、录音机等教学仪器),提高课堂效率,每月至少一次,长期不用者,根据学校检查,学生反馈,该项扣2-4分。
  5、教师上课必须使用普通话,课堂语言不规范或学生反馈意见大,将视情节酌情扣1——5分。
  6、辅导活动不经常,对学习障碍生转化工作不认真负责,无转化对象,措施不得力,无计划、记录、总结等,视情况扣1——5分。
  以上1——6项,不记总分,采取从记分总和中扣分的办法。
  四、说明:
  1、常规检查一般按照年级组进行。检查人员由分管校长、教务主任、科研主任、教研组长。
  2、一般每学期大型检查两次,平时教导处、科研处、级部不定期抽查。
  3、在上级主管部门组织的重大教学常规检查中出现的好典型,教学常规中加1——2分;反面典型,从教学常规中扣1——2分。
  4、常规各项积分之和扣除所减分数后,折合成20%分档记入教师考核。分档记分的比例分配:一档40%、二档40%、三档20%(按年级任科教师总数四舍五入计算)。三档的得分依次为:20分、19分、18分。 来
源初 中教 师*网 w Ww.9 1
0w.net
上一篇:学校卫生检查制度二    下一篇:学校校务公开制度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