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教育范文 > 学校规章制度

学校校务公开制度

所属栏目: 学校规章制度  更新时间:2014-12-25 点击次数:

源初 中教 师*网 w Ww.9 1
0w.net

  为加强学校的民主管理,团结和依靠全体教职工参与、支持和推进学校改革,进一步健全教代会制度,行使教代会职权,增强教职工民主参与、民主管理、民主监督的意识,调动教职工的积极性,密切干群关系,提高学校科学管理、依法治校的水平,特实施并坚持学校校务公开制度。
  一、组织机构
  校务公开是一项政策性强、涉及面广的工作,为切实做好校务公开工作,学校建立以下机构,以明确各自职责,形成合力。
  1. 校务公开领导小组
  成立由党总支书记、校长、副校长、工会主席、为成员,校长为组长的校务公开领导小组。
  (l) 根据上级领导的工作要求,制定本单位实施方案。
  (2) 认真做好宣传发动工作,提高广大教职工的参与意识。
  (3) 认真贯彻方案,保证顺利实施。
  (4) 不断完善方案,增加各项工作的透明度。
  2. 校务公开监督小组
  成立由工会主席、教工代表,有关团体代表为成员,工会主席为组长的校务公开监督小组,并履行以下职责:
  (1)向全体教职工宣传本工作的目的意义。
  (2)向领导小组反映单位的热点难点问题。
  (3)全面了解和监督校务公开的实施情况。
  (4) 定期向领导小组和教代会汇报落实情况。
  3. 学校党组织、行政、工会及教职工要根据各自的职责 , 形成合力,做好工作。
  (1)党组织: 全面领导,加强协调,发挥保证作用。
  (2)行政: 民主集中,落实制度,尊重教职工的权利,发挥主导作用。
  (3)工会: 调查研究,听取意见,及时反馈,发挥监督作用。
  (4) 教职工: 积极参与,献计献策,发挥民主管理作用。
  二、校务公开的内容
  1. 确立校务公开的内容必须把握好五个重点和五个环节。
  五个重点是 :
  (1) 单位的热点和教职工反映最强烈的问题。
  (2) 制约学校改革、发展和稳定的重点难点问题。
  (3) 涉及教职工切身利益和群众普遍关心的问题。
  (4) 影响调动与发挥教职工积极性的热点问题。
  (5) 容易引发矛盾和滋生腐败现象的廉政建设的关键问题。
  五个公开环节是 :
  (1) 管理权限公开。
  (2 办事依据公开。
  (3) 办事程序公开。
  (4) 办事制度公开。
  (5) 办事结果公开。
  2. 校务公开的主要内容 :
  (一)学校校内公开的内容:
  1、学校办学方向、长期发展规划、年度工作目标、重大改革方案等规划计划类;
  2、学校机构设置、干部的选拔任用、招聘教师、职称评聘、党员发展等组织人事类;
  3、学校重大工程建设投资、基建工程招标等工程建设类;
  4、学校年度财务预决算、大型仪器设备或物资采购以及未列入年度预算的临时性开支等财务支出类(临时性开支应经学校议事理财小组讨论审议后列支);
  5、学校领导和教师外出(含出国出境)考察、进修培训类;
  6、优秀教师(班主任)、教学能手、特级教师以及县级以上三好学生、优秀学生干部、优秀学生等评选表彰类;
  7、工资晋升、绩效工资发放、离退休及困难教职工慰问金发放等与教职工切身利益有关的福利待遇类;
  8、学校领导干部廉洁自律情况和民主评议校级和中层干部情况;以及按上级有关规定应当公开或上级教育行政部门要求公开的其他内容。
  (二)学校应向社会公开的内容:
  1、学校的收费依据、标准及使用情况;
  2、学校招生、毕业生升学与择校生招收情况;
  3、学校进行教育教学和管理工作的有关规章制度;
  4、学生各类奖(助)学金发放情况;以及按上级有关规定应当公开或上级教育行政部门要求公开的其他内容。
  三、校务公开的途径与形式
  校务公开主要通过校务会、教代会、公开栏、座谈会和报告制度等途径与形式实施。
  1. 校务会:校务会对校务公开的重大问题集体讨论,校长负责决策。
  2. 教代会 : 教代会是校务公开的基本形式和主要途径。 (1)听取并讨论由校务会集体形成、经校长决策的学校办学思想、发展规划、改革方案、财务预算等重大问题;(2) 讨论通过校内聘任、奖惩、分配、改革等事项的原则和办法及与教职工权益有关的重要规章制度;(3)审议决定福利费使用原则与办法及有关教职工生活福利事项;(4) 民主评议干部。
  3. 公开栏(或发清单): 在校内醒目处设置 “公开栏”对规划性的通报事项 , 对有关费用的收支情况 ,对评优、评职称的结果情况 , 通过“公开栏 ”定期向全体教职工公布。
  4. 座谈会:召开学生、家长、教职工、党外人士及关心学校事业发展的有关人员座谈会,听取各方面的批评意见和合理建议。
  5. 报告制度:对主要干部的收入等内容,定期向局组织科统计上报;对党政领导外出考察学习应事前以书面形式向局党委提出报告 , 经批准方能外出,外出期间的经费支出情况事后向局党委和校务公开领导小组汇报。
  6. 其他形式 : 根据公开内容,属于向教职工工作情况通报的可用广播、校园网等形式直接向教职工公开;属于阶段性情况的 , 可以根据不同内容,有针对性地向教职工大会进行公开。
  四、公开的程度
  1. 学校根据上级领导部门制定的校务公开内容,列出属于学校公开制度的详细内容,明确公开形式,提交教代会。
  2. 在教代会召开前一周,按校务公开内容形成工作报告 , 提交教代会审议。
  3. 学校领导根据教代会提出的提案、意见、建议,表明改进的意见或责成有关部门落实整改的措施。
  4. 学校监督机构定期向校 “校务公开领导小组”和教代会汇报落实情况,并向教职工公布。
  5. 校务公开的制度、内容、报告,经教代会审议后,一并上报局党委、局工会、区总工会。
  6、设立公开监督电话 来
源初 中教 师*网 w Ww.9 1
0w.net
上一篇:学校常规检查细则    下一篇:学校重大事项报告制度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