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教育范文 > 学校规章制度

学校务公开民主管理制度

所属栏目: 学校规章制度  更新时间:2014-12-25 点击次数:

源初 中教 师*网 w Ww.9 1
0w.net

  一、目的为规范学校校务管理工作,推进学校民主制度建设,促进学校的改革、发展和稳定,确保校务公开工作有效开展,现根据有关法律法规,结合学校实际情况,特制定本制度。
  二、适用范围适用于学校校务公开管理体系的机构、职责、运行及日常监督管理。
  三、校务公开民主管理方针和目标(一)方针职责明确,依法公开,全员参与,注重实效。
  (二)管理目标应公开事项达到100%;公开及时率达到98%;公开内容准确率达到98%;教职工满意率达到85%。
  四、管理职责(一)成立校务公开民主管理小组学校严格按照要求成立校务公开领导小组、工作小组和监督小组,并配备其它职能部门予以辅助校务公开工作,以确保学校校务公开民主管理工作的正常进行。
  (二)校务公开领导小组职责组 长:
1、组长对校务公开民主管理负有领导责任。
  2、负责对校务公开民主管理方案、公开形式、公开内容等事项的审定。
  3、负责对校务公开民主管理工作考核评比等重要事宜的审定。
  4、听取有关部门对校务公开民主管理情况的汇报。
  5、负责校务公开民主管理的领导、策划、协调、沟通工作,组织本校各部门按照校务公开管理体系对校务公开民主管理工作进行落实。
  6、将改革发展的要点、职工群众关心的热点、党风廉政建设的关键点作为校务公开的重点,及时向教职工代表大会报告。
  (三)校务公开工作小组职责组长:沈立新组员:蒋斌 孙芳 张文花 黄卫东 钱平 赵梅仙 张锁金具体职责:
  1、负责校务公开民主管理实施过程中的组织、协调、指导、反馈和评价。
  2、负责校务公开民主管理日常工作的组织实施、统计和报告。
  3、受理、解答教职工对学校改革、发展、劳工、基建、物资采购供应等工作情况的质询。
  4、负责以多种形式将有关内容向公众公示、宣传。
  (四)校务公开监督小组职责组长:曹 雁组员:孙芳 蒋丽琴 邵燕 吴春龙具体职责:
  1、负责对重大事项公开前的预审。
  2、对校务公开小组和校务公开的内容、形式进行监督检查。
  3、运用多种形式通报监督检查情况。
  (五)学校工会的辅助职责1、工会组织在学校党支部领导下,协助行政部门指导、检查、监督学校内的校务公开。
  2、负责校务公开的日常组织工作。
  3、负责学校中长期发展规划的公开。
  4、负责工会捐赠财物情况的公开。
  5、负责工会文体活动情况的公开。
  6、负责校务公开文件的管理工作。
  7、负责中层以上干部聘用、任免情况的公开。
  8、负责学校校务公开的原始记录管理工作。
  9、负责校务公开管理体系运行过程的检查和考核工作。
  10、负责进行学校领导民主评议的结果跟进,并在适当时候进行公开。
  (六)学校办公室的辅助职责1、负责学校重要规章制度的制定和实施情况的公开。
  2、负责工资分配政策、重要奖励政策、教职员工工资调整方案、教职员工年度奖金、福利的公开。
  3、负责劳动用工政策及重要改革方案、竞争上岗方案等事项的公开。
  4、负责各类评优条件、数量和结果的公开。
  5、负责教职员工招聘条件、数量和结果的公开。
  6、负责学校技术职称评聘情况的公开。
  7、负责教职员工培训计划及学校培训经费使用情况的公开。
  8、负责学校网站的信息维护和公开。
  (七)总务处的辅助职责1、负责大宗物资采购及废旧物资处理事项的公开。
  2、负责劳动安全卫生情况和安全事故调查处理情况的公开。
  3、负责学校大额投资和生产经营重大决策方案的公开。
  4、负责年度财务报告、财务年度预算、成本费用管理控制情况的公开。
  5、负责安全保护、环境改善的目标、措施、实施情况的公开。
  6、负责基建项目建设计划、零星固定资产购置计划的公开。
  7、负责基建工程招标及执行情况(合同的洽谈、签订和履行情况)的公开。
  8、负责教职工养老、医疗、失业等社会保险基金和其他基金交纳情况的公开。
  五、校务公开民主管理的主要内容1、学校发展规划,重大决策方案,专业技术人员的聘用和待遇情况。
  2、涉及教职工切身利益方面的事项:职工裁员、安置方案、劳动合同的签订和履行情况,重要规章制度的制定,职工提薪晋级、工资调整、奖金发放及福利情况,职工养老、医疗、工伤、失业、生育等保险的实施情况,职工招聘、评优评先,住房公积金等。
  3、学校日常管理事项:奖金、补贴、福利、通讯费、招待费、办公费、水电费、旅差费等。
  4、干部管理事项:单位中层领导人员、重要岗位人员的选聘和任用情况。
  5、专业技术职称评聘及奖罚事项:职称评聘政策、条件、指标、政策文件、结果,以及奖罚办法和执行情况。
  6、工程建设项目招投标事项。
  7、大宗物资采购及废旧物资处理事项。
  8、对外经营、服务项目,收费标准、工作要求及服务承诺。
  六、校务公开民主管理的形式1、教职员工大会。大会内容包括《学校发展规划》、《学校工作计划》、《学校工作总结》、《财务预决算报告》,集体合同的签订和履行情况,教职员工题案的解答等。
  2、党政联席会议。对涉及学校秘密有关的重大问题及根据需要不宜全部公开或不能公开的重大决策事项,在党政联席会议上公开,并在适当的时候于教职员工代表大会上公开。
  3、校务公开民主管理栏。定期公开需要教职员工了解的情况在校务公开管理栏上公开。
  4、其他校务公开民主管理形式。包括校园网站、局域网、宣传板报、墙报、橱窗等形式。
  七、校务公开民主管理制度(一)校务公开领导小组工作制度1、定期召开工作会议审定校务公开实施方案、措施办法,听取校务公开工作小组、监督小组对校务公开工作情况的汇报,研究改进方案。
  2、定期组织理论学习,不断提高教师对校务公开民主管理工作的认识。
  3、定期向教职工代表大会报告工作。
  (二)校务公开工作小组工作制度1、及时处理校务公开各项日常事务。
  2、严格按照校务公开的要求,将相关内容及时公开。
  3、定期召开工作小组会议,分析工作动态,总结经验,吸取教训,并定期向学校领导通报工作信息。
  (三)校务公开监督小组工作制度1、实行对校务公开工作小组成员的工作开展情况进行监督检查。
  2、实行对校务公开的具体内容进行检查,及时发现问题。
  3、坚持每学月检查一次,具体安排在每学月的最后一周。
  4、检查的结果及时反馈给工作小组,并提出改进意见。
  5、检查结果要及时向校务公开领导小组汇报。 来
源初 中教 师*网 w Ww.9 1
0w.net
上一篇:学校民主选举制度二    下一篇:学校务公开民主监督制度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