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教育范文 > 学校规章制度

学校领导班子分工和岗位职责

所属栏目: 学校规章制度  更新时间:2014-12-25 点击次数:

源初 中教 师*网 w Ww.9 1
0w.net

  一、职责与责任
  (一)校长职责
  1、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全面负责学校师生的思想政治工作;教育教学、安全、卫生、人事财务、校际关系等方面的组织与管理;在民主的基础上形成决策;制定学校工作计划。
  2、对教导处、总务处、年级组、团支部等组织工作履行情况进行检查、督促、指导与评价;协调、处理各种关系。
  (二)副校长职责
  1、全面协助校长工作;协助校长处理学校日常事务。
  2、指导、检查、督促教导处、总务处、年级组等职能组织工作落实情况;定期与校长、教导处、总务处、政教处、年级组沟通联系,交换学校管理方面的意见和建议。
  3、教职工分协调与管理。教师考勤。(请假审批、登记)
  4、负责安全、卫生教育工作的布置、检查落实工作。
  5、分抓九年级工作。
  (三)教导主任职责
  1、组织指导全校教学、教研、课改工作。制定教学、教研工作计划、总结等。教师任教分工、课程、时间表编排。
  2、组织教师进行教育理论学习,新课改、远程教育、电化教学、教学方法的改进与教学艺术的提高等教学活动。是全面提高教学质量的直接责任人。
  3、制定教师教学常规,检查、指导教师教学工作。制定教师培养和发展方案,培养指导教师提高业务水平。
  4、教学用品的发放回收、图书室、仪器室、电教室的管理。教师教学工作评价。
  5、教育教学档案的收集、整理、保管。对教学工作方面形成决策。
  6、教、学氛围的营造;第二课堂活动的开展;教师、学生教学意见的征集与处理。
  7、教师考勤、岗位职责的履行情况的检查登记,教风、学风、学生遵纪守法教育等。
  8、教材征订。教学经验学习与交流。文件材料编撰。
  9、分抓八年级组工作。
  (四)总务主任财务职责
  1、财务预算、审计;学校财产管理与维护;后勤、财务、安全、卫生等管理制度的拟定与执行落实;收费工作布置安排与检查落实。
  2、负责全校师生安全、卫生工作;是安全、卫生工作的直接责任人。校容校貌建设与规划;师生生活。
  3、工程建设;教学服务;教学、生活、工作用品的添置计划;一般性支出的审计。帐务审计等。
  4、安全用电措施、食堂管理;临时性工作;接待工作;学校大型活动的筹备工作。
  5、后勤人员的分工,考勤工作任务完成情况的检查评价;落实“两免一补”工作。
  (五)政教主任工作职责
  1、认真做为师生的思想政治工作,加大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力度,随时掌握师生思想的新动向。及时解决师生中存在的突出问题,做平安和谐校园创建工作。
  2、负责实施学生综合评价,按方案操作,建立健全学生综合评价各种档案。
  3、督促班主任搞好班级的学生思想政治管理工作,对于各班特殊学生必须做到心中有数,制定教育转化方案,建立特殊学生档案卡,定期召开特殊学生转化工作会。
  4、值周带班工作管理,建立班级工作量化记录单,对班级的思想政治工作实行量化积分。
  5、负责全校师生评优树模活动,实施“十佳中学生”评选工作。
  6、负责文明校园,德育窗口的创建工作,制定德育工作实施方案,抓好落实。每学期组织一次德育或公益活动,力争在三年内成为县级文明校园,德育窗口学校。
  7、有计划、有安排、有针对性地定期与司法机关联系,采取可行的方案,对师生进行法制教育。(每学期1次),及时调查处理学生违法(纪)事件。
  8、负责学校周一的升旗仪式和国旗下的讲话稿审定、收集存档。组织大型集会。
  9、以上各项工作,必须有计划、有措施、有总结,建立政教工作管理档案。
  10、分抓七年级组工作。
  (六)党(团)支部书记职责
  1、组织师生进行政治学习;师德建设;师生思想道德建设;组织开展德育活动;制定师德、党建、团建工作计划、总结等。
  2、协助校内各组织开展师生思想政治教育活动;纳新党、团员;做好党(团)的先进性教育活动。
  3、支持并监督学校严格执行党的各项方针、政策、坚持正确的办学方向。
  4、参与协助学校各项工作的检查落实,做好“参谋”;调解各种矛盾纠纷;协调各种关系。
  5、组织开展校园师生文娱活动,丰富校园文化生活。办好校报、校刊和“校园之声”广播室。营造校园文化、娱乐氛围。
  (七)职代会工会主席职责
  1、对学校各项工作执行情况实施监督;定期召开职工大会;向学校工作提出合理化的意见、建议;反映师生心声。
  2、关心师生生活;参与重大事项决策;协调领导与教师,教师与教师之间的各种关系;化解矛盾纠纷;做好校班子与师生之间的桥梁。协调解决教师生活和工作中的困难,为教师排忧解难。
  3、参与各项管理,做好各职能组织的助手。
  4、负责一年一度“和睦家庭、贤内助”评选活动。
  (八)年级组长职责
  1、对本年级组师生进行思想道德教育;形成本年级组各项管理制度和工作计划;全面配合学校各项工作。
  2、对本年级组师生的安全、卫生、教育教学工作等全面实施管理,是本年级组各项工作的第一责任人。
  3、协调班主任、科任教师之间、师生之间的各种关系并进行各项工作完成情况进行检查、监督与管理;形成决策。
  4、定期召开年级组教师、学生、学生家长会;对学校工作进行监督,及时反馈信息;提出合理理化的建议、意见。
  二、履行职责要求
  1、各组织负责人必须做到职责明确、积极主动、忠于职守,分工合作,胸怀大局,以身作则,精诚团结。对自己所承担的工作负全部责任。
  2、精心筹划、组织安排;用好手中的权,管好自己的人,办好自己的事,不斤斤计较,坦诚相待,坚持原则,办实事。
  3、目光要敏锐,思想要清晰,大脑要清醒,带头执行上级、学校的各项决议,严格要求自己,不违纪、不参赌、不散布消极议论,事事处处要走在师生的前面。
  4、工作要做细、做实,要善于发现问题,深入调查,及时上报或处理。坚决取缔事不关已,高高挂起等无政府主义工作作风。
  5、对于工作拖沓、办事不力,造成一定不良影响的组织责任人要在班子会或教师会上说清楚,并承担责任。
  6、善于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倾听群众意见,虚心学习。不断改进。做好师生工作、学习、生活的组织者、指导者、服务者。 来
源初 中教 师*网 w Ww.9 1
0w.net
上一篇:学校外来人员验证制度    下一篇:学校综治工作联系会议制度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