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教育范文 > 学校规章制度

教务处上学期工作计划三

所属栏目: 学校规章制度  更新时间:2014-12-26 点击次数:

源初 中教 师*网 w Ww.9 1
0w.net

教务处与教科室将在上级相关部门的指导下,在学校校长室的直接领导下展开本学期的教学教研工作。
一、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进一步向纵深推进素质教育。
全面认真贯彻党的教育方针,配合推广教育局制定的“课堂教学管理年”活动, 组织广大教师认真学习相关法律法规及有关教育理论,加强师资培训的力度,提高教师队伍教书育人的整体素质;根据上级下达的课程计划,开齐开足各类课程与课时,进一步规范各类活动课程,加强校本课程的开发与实践。
二、基本情况:
根据安排,本期于2009年2月9日正式上课,2009年7月4日放暑假,全期共21周。除节假日和停课复习考试时间,预计教师有效的新课时间为19周。计划于第十一周进行期中考试,期末考试时间以教育局安排为准,预计为第二十一周末(高三年级根据年级特点,不纳入统一组织考试,由高三年级组自行安排组织)。
三、常规工作:
1、第一周星期一,教案检查,检查预备周提前备一周课的完成情况;2、每一周均进行教案、作业检查;3、学生异动情况统计;4、组织听课评课;5、认真备课,精心组织教学,提高教学质量,无检查和有检查一个样;6、组织和督促各教研组保质保量完成好计划与总结,按时上交教师的教学进度计划、教学总结和教研组工作计划与总结;7、组织常规教学,详细记录查堂情况与代课、调课情况;8、根据上级要求,统筹安排、统一协调、周密部署各类常规检查;、建立学生成长档案;、认真组织初三毕业会考、高三高考的相关工作;、年级组教学工作会议;、教研组工作会议。
四、工作重点:
(一)加强教学过程管理,为学校考核制度的落实提供依据抓好教学常规管理。对教师听课、教案、反思、论文等均提出具体明确的要求。配合教科室,通过巡课、教案抽查,学生座谈问卷等途径,落实教学工作的各个环节。组织加强检查,并及时反馈通报检查情况。
、落实随堂听评课制度抓好课堂教学质量监控。加大课堂调研力度。配合教科室,组织教研组长、年级主任、备课组长、同学科骨干教师组成听评课小组,落实随堂听评课制度,并由听课小组对上课教师做出相应评价。将评价结果汇总并转发给相关科室,将反馈、整改工作落到实处,确保课堂调研的实效性,切实推进有效教学。对于学生及家长反映较大的教师在向本人做出反馈的同时,由教研组长组织同学科教师采取集体帮教方式对该教师的教学提出整改意见,并协助提高。
、落实教研组会,备课组会制度要求每个教研组在教研组长的领导下利用教研组活动时间进行相关的理论学习,并对本学科的热点难点进行探讨。充分发挥备课组的作用,强化集体备课制度。每次活动要有主题,有中心发言,并能制订出解决问题的初步方案,活动要有记录。每周一次的备课组会要求在备课组长的组织下扎实开展教材的研究,共同探讨教学内容及重点难点,做到资源共享及时反思总结,使学校教研活动成为教师群体合作的学习过程,提高教师提出问题、驾驶教材的能力,增强教师自主研究意识,为确实提高课堂效率奠定基础。
、教学常规检查制度加强常规检查,在期中、期末集中两次进行教学常规检查并及时反馈。对教研组每周进行一次常规抽查,对听课记录、教案、教学反思、论文,学生作业等均提出具体明确的要求,并认真检查,发现问题及时指正,把过程管理放在首位。常规检查一定要突出质上的检查。
、加大巡查力度,严格教学管理,规范教学行为发挥学校巡查和年段值日巡查的双重作用。在学校巡查的同时,也要求年段值日老师增加巡查频次,扩大巡查范围,以便及时发现问题、反映问题、解决问题,提高巡查的信度及实效。杜绝私自调课、代课现象,尽量减少学生上课睡觉情况的发生,确实提高教学质效。
、完善检测分析制度进一步做好期中、期末考试组织工作,结合我校生源实际,认真进行考试成绩的有效分析,加强教学质量监控。召开学生“课堂教学建议”座谈会,年级主任课堂教学质量分析会,协助诊断教学中存在的问题,督查改进措施的落实,努力提升教学质量。进一步完善学分制,使学分制评价趋于常规化。通过问卷调查形式完成学生评价教师课堂教学情况,期中期末考试及评价管理制度以及进行教师业务个人评价总结,进一步完善考核制度。
(二)加强毕业班的教学管理,力争初、高三教学质量明显提高、抓好初、高三复习工作。突出对初、高三教学管理。配合教研室,要求毕业班备课组教师加强对中高考题、动态、大纲变化、应试策略等的研究,强化毕业班复习课教学,提高复习效率。收集各种毕业班考前资料和信息,力求能得到较多考试相关信息。
、组织好各类考试工作,强化成绩跟踪分析,督促落实“提升高分段,狠抓临界段,关注低分段”的要求,争取教学质量整体稳步提高。
、强化对相对优秀生的辅导。针对年段优生的普遍薄弱学科,开设相应提高班,力争高考优生能有所突破。
、继续完善学籍管理。
认真执行有关学籍管理的办法,进一步规范学籍管理,设立专人负责,做到学生入学、转学、休学、复学、毕业、结业、奖励、处分等材料齐全,手续完备,符合有关规定,积极推进电子化学籍管理和网络化学生成长记录管理。
五、落实学生减负工作1、凡开设了的综合实践课(研究性学习、健康教育、地方课程、校本课程、服务与实践)必须要有教案(或方案)和创新作业,作业要有评价、批改,期末时汇总交教务处存档。
2、文化课作业布置要科学、高效,减少机械的抄写作业,作业量尽可能在国标范围内,作业难度确保中等水平学生完成作业的时间在国标范围内。
六、教师教学常规要求实施素质教育,为把学生培养成德才兼备的人才奠定基础,其主渠道在课堂教学,课堂教学质量直接影响学生的思想政治素质、审美素质的形成和发展,直接影响学生知识能力、素质的提高,学生创新意识、创新能力的培养,也主要由课堂教育来奠基,因此,教师应打破传统式的“满堂灌”教学方式,重视学法指导。
、遵循课堂教学“五原则”
(1)目标性原则。每堂课要有明确的思想教育目标、知识教学目标、能力培养目标(写进教案)。
(2)针对性原则。教学过程、内容、方法的设计、确定与选用,要有极强的针对性,要考虑全班和各种层次学生的认知水平和接受能力,要讲其所“需”,练其所“要”,让全班每位学生有所收获,有所提高。
(3)主体性原则。要变“讲堂”为“学堂”,变学生被动听课为主动积极参与课堂教学活动,在发挥教师主导作用的同时,体现学生在教学过程中的主体地位,突出学生的参与。
(4)思路教学原则。在讲知识点的同时突出思路教育,教会学生规律与方法,培养学生举一反三,触类旁通的学习能力。
(5)精讲精练原则。要讲练结合,以练促学,通过练习,促进学生主动学习,达到掌握、消化、巩固当堂教学内容的目的。
、切实做到教学“六认真”:认真备课、认真上课、认真布置与批改作业、认真考试、认真辅导、认真组织课外活动。 “五为六突”,五“为”:教师为主导、学生为主体、训练为主线、思维为核心;六“突”:突出课程新理念、突出重点难点、突出精讲巧练、突出思维训练、突出因材施教、突出教学效率。
、认真执行教学“四个必须”:讲后必须练习,练后必须批阅,阅后必须点评、错后必须纠正。
、加强听课,发挥团结协作精神,每位教师听课全学期不少于10节。
六、加强教师队伍建设,提高教师业务素质。
、为教师提供更多的学习机会,鼓励教师积极参加市、区组织的教研活动,与兄弟学校进行教研交流,为教师提供更多的参考资料和信息。
、组织教师进行电教、计算机的培训,提高我校教师利用多媒体手段辅助教学的能力。
、鼓励教师利用计算机与网络备课、制作课件,并将备课与课件上交教务处形成电子资料库(注:教师上课时,必须对电子教案进行二次备课,课后写出教学后记)。
、做好对教师的各项考核工作。
八、加强自身建设,提高工作效率。
教务人员要不断加强自身建设,提高工作效率。要学习现代教育理论,不断更新教育观念,确立大教育观,创新教育观,终身教育观;要不断学习,充实自己,切实为教学服好务;要增强管理意识,当好校长的助手和参谋,工作积极主动,对全校教学的各环节实施全方位、全过程管理;要增强服务意识,改善服务态度,做到工作到位,做到:“务实、主动、和谐、高效”。
本文来自初中在线 http://www.789zx.com 来
源初 中教 师*网 w Ww.9 1
0w.net
上一篇:教务员岗位职责    下一篇:教务主任岗位职责二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