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教育范文 > 学校规章制度

班级日常行为规范检查评比办法

所属栏目: 学校规章制度  更新时间:2014-12-26 点击次数:

源初 中教 师*网 w Ww.9 1
0w.net



为加强对学生进行的养成教育,落实行为规范,使耀华校训“勤、朴、忠、诚”体现在每一名学生身上,实现班级考核的量化评定,德育处依据我校实际情况,制定本办法。
一、检查时间:
每天从早晨6:50至下午18:30定时检查与抽查相结合。
二、检查人员:
课间操由值周班负责检查,其他项目由年级组长安排年级班主任和学生中心组成员组成检查小组,在年级组长的领导下负责本年级学生的日常行为规范检查评比。每天公布检查成绩,每周小结,每月总结。每天学校德育处将发现的问题或检查的情况及时反馈给各年级组长,并由年级组长纳入当日班级考核。
三、检查内容及细则:
(一)晨检(周一升旗):(满分15分)
1.检查时间:上午7:45~8:00。
2.检查细则:
(1)卫生状况(3分)。要求:黑板及板槽已过水,讲桌上物品摆放整齐,讲桌里物品整齐,地面已扫净并过水,卫生用具摆放整齐,桌上椅子全部放下。
(2)班主任到岗情况(3分,暂不扣分)。要求:班主任7:45或7:30之前到班,晨检时检查学生仪表,总结前一天班内情况,提示当天班内工作,表扬好人好事。对班主任到岗后委派学生干部做总结的情况,按符合班主任到岗要求对待。
(3)班内纪律情况(5分)。要求:班内安静,不说笑,不吃东西。
(4)学生出勤情况(4分)。要求:学生不迟到,不无故缺勤。班主任要知道学生缺勤的原因,特殊情况及时上报德育处。
(5)升旗(15分)。细则参见《升旗检查表》
要求:全班学生在7:20集合完毕,全班学生穿校服,队伍整齐,无打逗说话现象,唱国歌、校歌声音洪亮,退场队伍整齐,口号响亮。
(二)卫生:(满分15分)
1.检查时间:全校大扫除后及平时抽查
2.检查细则:
(1)大扫除检查(10分)。细则参见《卫生扫除检查标准》。(见后附件二)
(2)平时抽查(5分)。要求:教室环境布置规范得体,桌椅整齐,课前黑板擦净,讲桌上物品摆放整齐,地面无纸屑,电视不用时罩好,桌面无修正液痕迹或字迹,公物保护良好,墙面无污迹。
(三)课间操(含眼保健操):(满分20分)
1.检查时间:上午第二节课间及下午第二节课间
2.检查细则:
课间操(20分)。要求:全班学生出勤(班主任交请假学生假条,可以见习的学生集中活动),全班学生穿校服,在规定时间内集合完毕,队伍整齐,做操动作规范、有力,做操或听讲话时无打逗说话现象,退场队伍整齐,口号响亮。
(四)午自习:(满分10分)
1.检查时间:中午13:00~13:45
2.检查细则:参见《年级中心组午自习检查评分标准》
(五)纪律:(满分20分)
1.检查时间:不定时抽查
2.检查细则:
(1)《学生作息常规》执行情况(5分)。
(2)《学生礼仪常规》执行情况(5分)。
(3)《学生课堂常规》执行情况(5分)。
(4)学生在校内、外遵守公共秩序情况(5分)。要求:学生遵守交通规则,遵守公共秩序,维护社会公德。
(六)静校:(满分5分)
1.检查时间:下午17:50~18:10
2.检查细则:
(1)卫生情况(2分)。要求:教室内桌椅整齐,黑板及板槽已过水,讲桌上物品摆放整齐,讲桌里物品整齐,电视罩好,地面已扫净并过水,卫生用具摆放整齐,椅子全部倒扣在桌上。
(2)公物安全检查情况(2分)。要求:电视、电扇、电灯关好,窗户关好,门锁好。
(3)学生离校情况(1分)。要求:学生离开教室,不在操场上活动。非住校生不在校内逗留,特殊情况必须持班主任证明。
(七)住校生管理:(满分15分)参见《耀华中学宿舍管理条例(试行)》
分为早操情况、内务卫生情况、纪律情况、晚自习情况计分。
四、扣分与加分:
以上六项检查均以《耀华中学学生一日常规》为准,对学生的处理遵循《耀华中学学生规范检查与违纪处理制度》。年级组长视检查情况酌情扣分(对违纪通知单记录的学生按人次扣分),直至该项分值全部扣除为止。对屡次违反学校规范的学生取消评优资格。
对于积极参加学校公益活动,表现出色,有突出作为的班级或个人,经年级组考核上报德育处批准可在该班月平均分中加5至10分。
五、奖励:
值周班每天记好检查结果,每周计算各班平均分,公布结果,对各年级前40%的班级进行表扬,对全校前30%左右的班级授予“红旗班级”称号。每月汇总各班平均分并以此为依据由年级组长上报德育处给予奖励。检查结果纳入学校班级考核,作为评选优秀班集体和班主任的重要依据之一,表现突出的学生个人优先参评三好学生。


源初 中教 师*网 w Ww.9 1
0w.net
上一篇:小学班级常规管理细则    下一篇:班级干部职责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