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教育范文 > 学校规章制度

学生日常行为规范及班级管理规则

所属栏目: 学校规章制度  更新时间:2014-12-26 点击次数:

源初 中教 师*网 w Ww.9 1
0w.net

(一)爱国重德
1、爱国、爱校、爱集体。
2、志存高远、品质高尚、诚实守信、为人公正、关心他人、勤奋学习、以国家富强为念,关心国家大事,热心为同学服务。
3、参加升旗仪式应庄重肃穆,立正脱帽,行注目礼,诵唱国歌,声音洪亮。
4、积极参加社会公益活动,助人为乐,见义勇为,勇于向不良现象做斗争,认真履行公民义务。
5、自觉雄护学校和集体的荣誉。
(二)遵纪守法
6、加强法制观念,严格遵守国家法律法规。
7、遵守学校中学生日常行为规范和学校的各项规章制度。
8、自觉维护正常的教学秩序,出操、集会和一切集体活动场合都要自觉守纪,注意听讲,做文明学生。
9、在校内不准骑车,按指定地点将车摆放整齐,学生有责任经常检查自行车铃、闸、锁、支架等,以便能保证安全,准时到棱,不出交通事故。
lO、禁止上课期间随意出入校门,特殊情况下,需有班主任或德育处的证明,并主动向门卫出示证明,经允许方可离校。
1l、学生不得私自带他人进入本校。
(三)文明礼貌
12、言谈举止,文孵高雅,站立行走,端庄丈方,不说污言秽语,自觉运用礼貌语言。
13、校内不许吃口香糖。
14、教学区内不得大声喧哗、追跑打闹和进行各类体育活动。
15、见到教师、来宾应主动问好、让路,热情解答客人提出的问题。
16、同学之间要互助友爱,文明谦让,借东西要还。
17、未经允许不得动用他人物品。不许向他人借钱。
18、进教师办公室前应喊报告或敲门后,方可进入。
19、与教师谈话时,经教师允许方可坐下。师生之l葡互相尊重,如有不同看法,应诚恳地互相交换意见,言语不应涉及人身尊严、有辱人格。
20、不吸烟,不喝酒;不传、不看、不昕不健康的书刊、画片和声像制品,不参与封建迷信和其它不健康的话动。
(四)服装仪表
21、学生着装应美观大方,朴素整洁,与学生身份相符,在校期间统一穿校服,体育课统一穿着运动鞋。
22、上学时间,一律不准穿拖鞋,女生不得穿高跟鞋(指鞋跟超过3cnl)。
13、非运动场合不得穿跨栏背心和健美裤。
24、男生不留长发,女生不留披肩笈。男女生均不得留怪发、不烫发、不染发。
25、不留长指甲,不染指甲,不化妆,不戴耳环。
26、上学期间不准带危险品及各种刀具和火柴、火机等。
(五)课堂常规
27、按时参加晨检,按时收听学校广播,在此期间和学校集会中不得做其他事情。
28、预备铃响后,学生应进入教室准备好本节课所用的学习用品,坐在自己座位上静
候教师上课。
29、上课铃响后,老师宣布“上课”,同学起立行注目礼,待老师回礼后坐下,下课时,老师宣布“下课”后,师生互相致礼,待老师出教室后,同学再出教室(如老师有事未出教室,同学可先走)。
30、学生迟到进教室时,必须喊“报告”,经老师允许后进入教室。
3l、上课时专时专用,专心昕讲,积极思考,勇于发问,主动回答问题,敢于发表自己的见解,不做与课上无关的任何事(包括不吃东西,不喝水,不下位子等)。
32、上自习课,应保持教室安静,认真学习,不说话,不商量功课。
33、上课时坐姿要端正,不随便说话,发言要举手,经老师许可后再发言或开始讨论,发言时要起立,姿势端正,声音宏亮。
34、到音乐教室、美术教室、实验室、计算机房等专用教室上课,要提前到达,按指定位子坐好,不得自行调换,不得随意挪动桌椅,遵守实验室规则。
35、每天必须按时独立完成各科作业,认真做好预习、复习。严禁抄袭作业。
(六)出操锻炼
36、学生出操时,按指定楼门走出,集合做到快、静、齐,做操要用力,含节拍,姿势正确。
37、每次出操时,体育委员要清点人数并作记录,因故不能进行剧烈运动者,可站在本班队伍后面作适当运动;因伤、病不能到操场者,需出示医生证明并经班主任签字批准方可留在教室。
38、校舞蹈队、合唱队要积极参加排练,有事请假,不准迟到或无故停练。
39、体育课及锻炼课的着装要符合要求,锻炼时要积极主动,服从老师安排,注意安,未经体育教师允许,学生不得擅自进入教学楼。
(七)课同体息
40、课间不在教室内、楼道内大声喧哗,不追逐打闹,不做体育运动,禁止攀登窗台。
41、课间值日生要及时擦黑板、清理讲台,各科科代表要按时取送教学用具。
42、午休要保持教学楼安静。下午第一节课前lO分钟应结柬体育锻炼或其它活动,回教室准备上课。
(八)食堂就餐
43、不得跑步下楼购餐。
44、自觉配合值周生维护购餐秩序,每队第二人应在距第一人半米处等候,尊敬师傅,互相礼让,不得加塞、代买。
45、购餐后自觉到指定地点就餐,饭后将废弃物倒到指定地点。
(九)卫生劳动
46、每日卫生清洁要求:值日生每日中午做一次卫生保洁,及时清扫垃圾。放学后应认真做好值日生工作,桌椅摆放整齐,讲台地面整洁,黑板擦拭干净lt;中午、下午放学后应用清水擦拭,早晨不用水擦地。),板槽内无粉笔灰和粉笔头,窗台、暖气片上无尘土,无杂物。周五负责值日的同学到卫生室领消毒水,对教室进行全面消毒。
47、大扫除要求:认真完成班内卫生扫除和责任区打扫工作,不留任何死角,经生活委员或班主任检查合格后方可离开,扫除时一定要注意安全(擦玻璃的同学不得将身体站到窗外)。
48、清扫校园要求:7:OO准时到校,备齐必要的工具,认真清扫自己的责任区,经检查合格后方可回班。室外值日生不准超过2人。
49、清扫学生阅览室、实验室、微机室要求:7:00值日,服从指挥,认真清扫,爱护设施。
(十)爱护公物
50、认真执行财产保管制度,爱护教室内一切教学设施,不得坐桌子、坐窗台、踩椅子;不得把脚放在桌子上,不得在桌子上乱写乱画、随意粘贴,不得用脚踢门,不得扔掷粉笔,不得损坏班内一切公共财物。
5l、注意维护公共财物,发现桌椅螺丝松动或脱落应及时配齐修好;窗帘脱落,应及时装好,未经批准不得将教室桌椅搬出教室。不得蹬、摇暖气片,不得随意在电器上缠绕和覆盖任何物品。固使用不当或其它原因损坏公物及应时上报,按规定交款赔偿。学校定期检查各班及实验室备品情况进行考核。
52、爱护学校一七刀电教及网络设备,严格按照操作规程合理使用,出现故障及时请示报告,必须修理时须获得有关部门(电教组或总务处)批准,不得乱拆、乱卸,非教学时不得使用各类电教及网络设备。班级电教设备由专人管理,投影仪非教学时不得使用。投影仪关闭5分钟后方可切断电源,以防烧坏。
53、爱护学校一切设施,不得损坏楼道内电灯、电键开关和闸箱等电器设备,不得损坏学校的门、窗和玻璃。如有损坏,按照有关规定照价赔偿。
54、节约用水,节约用电,做到人走关灯,教室光线充足及时关灯,
55、爱护图书,不得在书上乱写乱画;爱护宣传橱窗、报栏、布告栏等设施,不私自移动。不得在校内随意涂抹、张贴、损坏。
(十一)保护环境
56、爱护学校的花草树木,不攀折花木,不得进入草坪活动。
57、维护公共卫生,有良好的环保意识,不乱丰乃废弃物,在校园内见到废弃物应主动捡拾进垃圾箱,见到乱扔废弃物的人或破坏环境的人应批评、制止。
58、保持厕所卫生,便后放水冲洗便池。
(十二)放学安全
59、遵守学校离校规定,按时离校,有特殊情况不能按时离校,需由德育处批准。
60、离校时最后一名离开教室同学,必须关闭一切电教设备及电源、关窗、关灯、锁门,做好安全保卫工作。


源初 中教 师*网 w Ww.9 1
0w.net
上一篇:班集体管理制度    下一篇:班级读书制度
推荐资讯